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山阳提质增效壮大茶产业

山阳提质增效壮大茶产业

2019-04-1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曾亮)“多年来,在山阳县金桥茶业有限公司的帮扶和指导下,2018年,我们一家四口人不仅实现了脱贫,而且我们在茶企入了股份,年底分红、务工和入股分红钱加起来,一年差不多要挣5万元,现在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家人,一家人其乐融融。”日前,山阳县莲花社区沟口组54岁的茶农成家爱一边干活,一边高兴地说。

  脱贫攻坚以来,县上把茶叶产业定为鹘岭以南五镇脱贫主导产业。县上结合市场需求,丰富产品结构,由注重发展高档茶向高中低档茶并重转变,由注重绿茶生产向提升绿茶、开发红茶、主攻茶产品、发展茶食品方向转变。充分利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技术力量,积极实施农校对接、农企对接,成立山阳县茶叶研发试验中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搭建茶叶销售网络平台,研发、包装适销的茶产品,吸引加工企业、合作社、产业大户加入,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发展,不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鼓励企业增资扩容,通过扶持组建专业合作社,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与贫困农户结成联股联利共同体,竭力实现茶企增效、茶农增收的目标。

  山阳县特色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王玺介绍说,山阳县现有茶叶生产加工企业20家,茶叶合作社8家,拥有百亩以上茶园的大户50多家,初步形成了公司专营、大户联营与个体经营相结合的多元化发展格局。自2015年以来,通过项目带动、政府推动,采取“县上免费提供种苗,镇村落实地块,农户按照标准规范种植”的办法,有力推动了茶叶面积的扩张。2018年,县政府列入茶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其中500万元用于给贫困户购置茶叶种子,极大增强了群众发展茶产业的信心。目前,全县茶叶面积发展到15.61万亩,可采摘面积达8.9万亩,年产毛茶1250吨,产值3.88亿元。

  • 相关阅读
  • 商南打造“扶贫链”促增收

      本报讯(李治军)今年以来,商南县持续下力气抓扶贫培训、扶贫产业、扶贫车间、扶贫超市,打造形成“扶贫链”,全过程力促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县上发挥县职教中心、朝阳技术学校等单位、培训机构的作用,...

    时间:04-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