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热火朝天的清油河

2019-05-1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唐爱武

  今年春天特别的短,还没等歇歇脚放松一下心情,去感受扑面而来的春风,看看莺飞草长、花红柳绿的美景,立夏的节气已悄然而至。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年,商南县清油河镇积极作为、奋勇争先,在脱贫攻坚重要环节产业发展上提前谋划、抢早动快。春节收假后,各村纷纷召开产业发展研判会,确定发展项目,人员分工负责,外出考察购种、土地山林流转、整地清坡,做好产业发展的前期准备。惊蛰过后,全镇立即进入产业发展的繁忙季节。近日,我们走进清油河镇的几个村,在田间地头和山坡林间真切地感受到了“脱贫动真格、群众真勤劳、劳动真热闹”的火热氛围。

  后湾栽上花椒苗

  享有“商洛八朵金花之一”美誉的清油河镇后湾村,率先拉开产业发展的序幕。利用返乡座谈会得到的信息,春节刚过,村两委会负责人就和商洛职业技术学院驻村第一书记一起奔赴韩城,在移居韩城十余载、种植花椒致富的乡党张涛的引领下,实地考察后购回了优质的大红袍花椒苗木,以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的方式在全村6个组流转了200亩坡台地进行栽种,全村54户贫困户132人以土地和产业资金入股的方式参与其中。面对现已栽种齐整的连片花椒林地,村党支部书记李福林信心满满地说:“此次调回的花椒,按照本村在韩城老乡的说法和实地走访得到的信息,三年后开始挂果,第四年每亩地收入就在2.8万元左右,刨去贫困户每人分红4000元外,集体年收入可达50万元,加上现在已经见效的养牛场、采摘园、水上乐园,我们后湾村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强,村上能办的事越来越多,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种植天麻来致富

  地处深山的深度贫困村碾子沟、团坪等村,在群众传统种植天麻的基础上,村党支部因地就势把天麻作为脱贫发展的主导产业。在镇上“秦岭药谷、天麻小镇”宏观规划指导下,全镇天麻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经过两年多的经营,现在“商南天麻”在我省以及安徽、甘肃、四川、河南等地已小有名气,在去年天麻丰产群众增收的鼓舞下,今年群众自发种植天麻已经影响到集体经济发展用工了。我们赶到团坪村部时,已是夕阳西下之际,碰巧遇见了前年笔者采访报道过的封彩莲,一个一年种天麻卖了10多万元的留守妇女。今年她的大儿子考上了中国农大研究生,小儿子读了初中,常年外出的老公也回来帮她种天麻了。人逢喜事精神爽,说到天麻种植和收成,不善言辞的封彩莲喜悦之情溢满笑脸。因今年扩大了天麻种植规模,家里请人帮忙干活,她满是歉意地跟我们说,要赶紧回去给帮忙的人做饭。

  农忙季节,村道上多是收工回家的群众,村支书喊过来一个精廋的中年男子,说他家天麻收入也不少,问问他也行。我们就把他请到村部,让他讲讲种天麻的经历。他叫胡久平,现年41岁,原来也外出务工,后来在别人带动下试种天麻,想不到收入不错,索性回家专职种天麻。受树木采伐指标限制,前两年他的天麻一直控制在3000窝左右,每年有10万元左右的收入,家里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观。

  由于清油河镇的天麻名气大了,上门收购的客商多了,加上天麻长势不错,去年冬季的成品麻和今年春季的仔麻共卖了16万元。今年镇上又建了几个天麻切片厂,估摸着销路不愁,他又种了3000多窝。看着胡久平说起天麻时挺起的腰杆,大家心里畅快了许多,我们也祝愿清油河的天麻发展更上一层楼,让山里的群众生活得更幸福。

  产业基地笑声多

  国道边的洋桥村是传统的农副产品集散地,前几年因养殖和加工业在全市和商南县颇有名气。年初,村两委会把境内新修的清油河两岸的150亩水毁地进行了土地流转,依托传统农产品交易地和电商交易平台的优势,在新修河滩地上以山楂树套种中药材丹参、蒲公英为发展方向,采取市场销售、冷库保存和切片烘干做保健品的营运模式,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产业发展前景看好。村党支部书记、市县人大代表何衍军乐观地估计,三年后,仅此一项村集体年收入在40万元以上。目前,产业基地所有苗木已全部栽植到位,铺撒农家肥、拉行套种工作已接近尾声。初夏时节,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产业基地里欢快的笑声和群众挂满汗水的笑脸。

  清油河镇政府所在的清油社区,去年采取集体发苗农户自种自管、合作社签订合同回收的方式发展了310亩花椒基地。今年经多方考察后,村“四支队伍”人均出资一万元做启动资金,流转了90亩土地集体发展黄花菜。在清油社区的黄花菜基地现场,经过平整后的土地里,搂沟拉线的村组干部、进行技术指导的包村负责人、栽种苗子的村民和镇机关支部参加帮扶劳动的党员、干部,在迎风飘扬的党旗下,勾画出了一幅党群共建致富路的生动画面。

  各村如火如荼地发展产业,镇上的几个单位也采取支部联建的方式,与村支部结对子倾情帮扶,农业综合、文卫支部结合专业特长开展走村入户服务,镇机关支部则对镇街道进行了环境整治提升,对主街道和支干道两旁树木进行补植和换种,滥搭乱建乱种现象得到遏止,中小学生们为新植树木扎起了围栏,干部群众齐动手,使整个街道的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天道酬勤。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指引下,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精神的鼓舞下,清油河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 相关阅读
  • 商南精准发力推动减税降费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税务局主动出击、精准发力,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有速度、有力度、有成效。  商南县税务局基层税务分局在征期按日对纳税人申报数据进行排查,核实小微企业享受普惠政策情况,及...

    时间:05-14
  • 商南构建脱贫督查问责机制

      本报讯(代绪刚 井方东)今年以来,商南县全面整合督查力量,创新督查手段,延伸督查触角,着力构建配置科学、运转高效、有力有效的脱贫攻坚“大督查”格局。  县上以“党建+脱贫”专项督查...

    时间:05-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