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切实发挥茶产业的脱贫带动力

商南切实发挥茶产业的脱贫带动力

2019-05-2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李治军)“公司每年带动周边的贫困户130户,仅茶产业一项,能使这些贫困户的人均年收入达到4000元左右。”5月9日,在商南县试马镇郭家垭村马泉山万亩白茶基地,商南县沁园春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超介绍道。这是商南县茶产业带动群众脱贫的缩影。

  近年来,商南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按照园区化建设、机械化加工、产业化经营的思路,强化政策支持,扶持重大项目,着力实施品种改良、加工技术等“革命”,加速转型升级,力促茶产业在脱贫带动力上实现跃升。

  商南县是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种茶的。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发展的均为紫阳群系种,以种子点播为主,种子杂,叶子厚薄不均,茶叶品质不够好。2016年,商南县被确定为陕西省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县后,该县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依据市场需求和茶产业提质增效的发展要求,着力实施品种改良,引进了龙井43、乌牛早、中茶系列、安吉白茶、黄茶、黄金叶等新品种。经过试种,把龙井43、中茶、乌牛早、陕茶1号、安吉白茶确定为该县的适生品种予以大力推广,先后新建无性系茶园3.2万亩。这些新品种抗旱抗寒抗病虫害的能力强、发芽大小整齐、发芽早、内质丰富、氨基酸等含量高,便于制作高档茶。同时,对老茶园实施改造。通过推广无性系良种和改造老茶园,商南县茶叶的整体质量大幅提升。

  伴随着品种改良,商南县引进了大量社会资金投入到茶产业发展中,投资主体由以往缺技术、缺资金的普通农户,转变为有资金、有技术、有设备、有人才、有市场的企业或合作社。目前,商南县茶产业龙头企业有8家,茶叶专业合作社达35家,茶叶加工厂97家,有茶叶技术人员100多人。依托这些,该县茶叶加工由过去家庭作坊加工向现代化、清洁化、规模化加工转变,加工种类由过去仅能加工绿茶一种,发展到现在加工白茶、青茶、黑茶、红茶、绿茶五大类茶产品,茶叶加工发生了革命性变化。

  转型升级中,县上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分红、茶园务工、扶持建茶园等方式带动农户增收,还吸纳大量人员从事茶叶加工、实体店网店销售等。

  截至目前,商南县茶叶建园面积25万亩,可采摘面积19万亩,丰产茶园12万亩;商南茶的品牌价值为3.04亿元,带动8900户2.4万人脱贫。

  • 相关阅读
  • 让党的阳光播洒学生心田

      本报讯(柯遵印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清油河镇初级中学党支部开展“党员+师生”融合教育,实行每名党员结对帮扶若干名贫困学生、问题生、学困生、留守生、智障残疾学生等,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健康成长...

    时间:05-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