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农特产品走出去 消费扶贫见成效

农特产品走出去 消费扶贫见成效

2019-06-0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南县消费扶贫工作纪实

  李治军田勇

  4月27日,位于西安市小寨东路58号,由脱贫攻坚包扶单位西安财经大学免费提供房屋开办的商南县农特产品展销店正式开门营业,30多平方米的门店里,各种各样的原生态产品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采购。这是商南县推动农特产品进高校的一个新举措。

  2018年以来,为了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筑牢脱贫的基础,商南县抢抓脱贫攻坚大好机遇,通过开办超市、实体店、食堂端口等方式,广泛拓展渠道,加速农特产品进城市、入高校,消费扶贫成效越来越明显。

  ◆借力扶贫进高校

  201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将消费扶贫列为扶贫的一种方式,陕西省的消费扶贫由团省委牵头,相关部门参与。

  其实,早在去年上半年,商南县就已积极开始启动消费扶贫相关工作。

  长安大学是中央确定帮扶商南县的单位。2018年5月,受县上委托,商南县扶贫开发公司积极与长安大学对接,商讨农特产品进高校事宜。经协商,长安大学在校本部职工服务中心的一家超市里提供70平方米的区域,设立商南县农特产品专卖区。去年8月,经装修和筹备,这一专卖区正式投入运营。

  去年11月,长安大学进一步为商南县提供支持,在该校渭水校区“树惠园”学生食堂,提供100多平方米区域开设一个食堂端口,即“商南县扶贫窗口”。在这个扶贫窗口,经营者专门用商南县的农特产品作食材,做出具有商南风味的菜肴。运营后,有时一天的营业额高达7000元,不到50天,营业额就突破了20万元。开办这一食堂端口有力促进了该县农特产品的销售,而且做出了“商南味道”,提升了商南县农特产品的知名度。

  期间,经摸索,商南县将部分热销农特产品通过招投标销往长安大学,木耳、香菇以及该县丰联集团生产的鸡肉,已成为销往该校的大宗产品。其中,商南县丰联集团生产的五大类鸡肉,经招投标,2018年向该校销售115吨,销售额达215万元。丰联集团是商南县的重点扶贫企业,农特产品进高校这一举措,畅通了这家企业产品的销售渠道,激活了企业大型养殖场、辐射到镇村的养殖基地、猕猴桃产业园等相关产业发展,激励企业吸纳贫困户务工,充分地发挥了消费扶贫作用。据了解,今年,商南县还计划将朝阳金丝源集团的米、油及海鑫现代农业公司的食用菌等特色产品通过招投标,向长安大学等高校销售,扩大产品进高校的规模。

  不仅如此。去年年底,长安大学在校教职工活动中心举办了首届年货节,重点销售商南县的农特产品。这些产品无污染、有机、生态,有的甚至是稀奇品种,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因此深受教师喜爱,短短2天就卖出了价值15万元的产品。

  据统计,2018年,商南县仅在长安大学就销售了价值450万元的农特产品。

  除了长安大学,西安财经大学也大力支持商南县农特产品进入该校。按照省上安排,该校包扶的是商南县十里坪镇梁家坟村。包扶中,该校不仅仅包扶一个村,而且站在全县的层面开展包扶工作。

  2018年10月,经双方协商沟通,西安财经大学决定在西安市翠华路、大雁塔北广场西安财大培训中心、财大小寨家属区3处,免费为商南县提供15间房屋,总面积500多平方米,用于支持商南县销售农特产品。

  商南县所销售的农特产品,有贫困户生产的,也有非贫困户生产的。为了解决群众农特产品销售难题、增加群众收入、扩大扶贫成效,商南县积极考察,借鉴外地经验,在推向高校的农特产品销售中,每销售20元产品,从中提取1元钱作为扶贫基金。“所提取的扶贫基金返还用于扶持发展脱贫产业,部分用于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商南县扶贫开发公司经理助理姜方泽介绍。

  ◆打造优质农产品

  从“扶贫超市”、农特产品展销店,到“商南味道”的食堂窗口,再到举办年货节,可以看出,商南县的农特产品一进入高校就深受师生的“青睐”。原因何在?

  这取决于该县农特产品无污染、有机、生态等特点。

  商南县的农特产品尽管多来自贫困村,但绝不是随意生产、不讲质量的。

  脱贫攻坚中,商南县大力实施产业脱贫,县、镇、村均制定了产业规划,积极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奖励支持贫困群众发展种植、养殖、加工等产业。近几年,该县创新推行“四借四还”产业脱贫模式,实行“三带一创”产业模式,先后为合作社、企业、产业大户下达300多批次的产业扶持资金。发展中,引导参与的合作社、企业主动与市场接轨,引进优质品种,高标准建设产业基地,积极指导贫困户生产,及时回购产品,按照相关标准加工、包装产品,将产品变为商品。该县各相关部门跟踪产业发展,加强指导和监管,把好质量关。因此,商南县所售产品均为国家相关部门许可的优质产品。

  目前,商南县对外销售的农特产品有80多种,其中,茶叶、香菇、木耳、红薯粉条、葛根粉、苞谷酒、板栗、核桃、花生、香菇酱、金丝御鸡、土蜂蜜、土鸡蛋等一系列产品凭借可靠的质量,长期受到各地消费者的喜爱。据了解,这些产品产地覆盖该县69个贫困村。

  ◆“上线进城上线进城””闯市场

  为了让更多农特产品“走出去”,商南县积极引导茶叶联营、秦东集团、商山工贸等县内重点农业企业在西安、北京等地开办实体专卖店,销售商南县生产的农特产品。

  商南县抢抓与南京市溧水区对口扶贫协作机遇,依托陕西众品驿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溧水城区开办了2家商南特产专卖店,并设立了农产品运营中心,销售8类商南名优特产,今年1月营业以来,运行情况良好。截至5月中旬,销售额达165万元。

  商南县还充分利用县内75个电商服务站,发动140名电商创业者销售农特产品,今年一季度销售额1000多万元。今年,该县计划利用扶贫开发公司办公楼一二层,开办商南县扶贫超市,集中展销全县69个贫困村的农特产品。

  “县上将统筹办好这些窗口、超市、实体店,加速农特产品走进更多的城市、更多的高校、更多城乡居民的餐桌,力争今年销售总额突破5000万元。”负责此项工作的商南县扶贫开发局主任科员汤继春满怀信心地介绍道。

  • 相关阅读
  • 商南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

      本报讯(代绪刚) 近期,商南县在全县开展第二届商南县文明家庭推荐评选活动,拟表彰50户文明家庭。  本次文明家庭推荐评选活动严格按照《商南县文明家庭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进行推荐,优先从表彰的五好文明家庭...

    时间:06-13
  • 洛南持续推动村级党组织全面过硬

      本报讯(刘军民 杨亚平)洛南县把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创建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盯标准、示范引领,统筹推进、动态提升,力促村级党组织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县上摸清底数明思路,集中开展“大...

    时间:06-12
  • 商南第七幼儿园组织开展“淡淡粽叶香,浓浓端午情”端午节生活体验活动

      6月4日,商南县第七幼儿园组织开展了“淡淡粽叶香,浓浓端午情”端午节生活体验活动。这是他们为锻炼幼儿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提高孩子们的动手操作能力,让他们学会合作、分享,切身体验节日的浓浓氛...

    时间:06-06
  • 商南高中多方救助贫困生

      本报讯(殷卫中 詹梅花)5月28日,陕西稼轩律师事务所在商南县高级中学,对他们资助的16名贫困生每人发放200元的慰问金,并向学校捐赠图书83册。  据了解,今年是这家律师事务所对商南高级中学贫困生资助的第4年...

    时间:06-05
  • 商南茶在央视集中展播

      本报讯(孙传卿张怀青)“商南,地处秦岭南麓,千峦叠翠,万溪襟带,生态王国,被誉为‘大秦岭封面’和‘中国名茶之乡’。高纬度、高海拔、高矿物质生态环境,孕育出的商南鹿茗,品质独特...

    时间:06-04
  • 商南文化馆举办“三区”人才舞蹈培训

      本报讯 (杜金晖 孙雪) 5月29日,商南县文化馆在十里坪镇宽坪村开展“三区”人才舞蹈培训。  今年以来,商南县文化馆积极组织文化专业人才辅导推广广场舞蹈走向基层,服务民众活动,从而使广场舞蹈文...

    时间:06-04
  • 商南全方位强化干部管理监督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实现新时代使命任务  商南全方位强化干部管理监督  本报讯(华卉 何春红)今年以来,商南县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机制,拓宽监督范围,全方位抓好干部管理监督,为建设高素质干...

    时间:06-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