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以文明乡风滋养乡村振兴

以文明乡风滋养乡村振兴

2019-12-1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政策宣讲

志愿者在敬老院为老人整理床铺

王家楼村文明家园

  “以前我对环境卫生重视不够,屋子里和院子里东西摆得凌乱不堪,有时自己也觉得不舒服。现在在村文明实践站的号召下,我每天早晨起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院子,收拾屋子,院子干净了,屋里整洁,心里也敞亮了。”商南县金丝峡镇江西沟村村民杨海龙在自己的农家小院里,畅谈自己在“五美庭院”创建活动中的感受。

  9月份以来,商南县金丝峡镇江西沟村大力开展以庭院美、室内美、志愿美、身心美和致富美为主要内容的“五美庭院”创建活动,全村农户庭院、室内外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整治,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群众文明素质明显提升,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如今,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花开农家、果香庭院正成为江西沟村一道道最亮丽的风景。

  追本溯源,继而发现,在商南县,在这片文明乡风吹拂的土地上,“最美”已从盆景发展成为一种风尚。今年以来,商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及基层所站把农村“除陋习、树新风”作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具体举措和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让文明新风吹遍鹿城大地。

  政策宣讲让群众成为““明白人明白人”

  商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党校建立了理论宣讲平台,整合农村党员远程教育中心、商南大讲堂、道德讲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组织各类先进典型讲政策、讲故事,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方针政策等重点内容,对农民进行常态的理论宣讲,把党的政策传播到田间地头。村干部和“四支队伍”带头开展乡风文明知识宣讲,带头移风易俗,引导村民破旧俗、树新风、倡勤俭、厚养薄葬,减轻村民负担,促进社会稳定。今年以来,共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培训班124期、举办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培训3场、组建宣讲团进村入户宣讲91场;文化服务平台整合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剧团、电影院、文联、镇办文化站,开展综合服务。今年以来,共开展扶志扶智、扫黑除恶等文化惠民演出69场次,培训文艺骨干385人;科技科普平台整合科技示范基地、农广校、农技推广中心,开展科技科普培训400多场次、1.2万人次。

  为了发挥身边典型的作用,商南县成立了宣传宣讲工作队,围绕脱贫攻坚政策、扫黑除恶、生态环保等内容,由党校专业教师设计备课,开展集中宣讲,镇村成立宣讲小分队就脱贫攻坚政策、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宣讲,形成了县宣讲团讲理论、镇村“四支队伍”讲政策、干部群众讲典型故事的模式,实现今年即将脱贫的村全覆盖,受教育3万多人次。通过“道德讲堂”“庭院课堂”“扶贫扶志村村行、惠民政策户户到”“广场舞前10分钟”“好公婆好儿媳、脱贫攻坚标兵故事会”等形式,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脱贫攻坚惠民政策传播到千家万户。县文化馆开展农村文艺人才培训,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把55项惠民政策编成三句半、快板、顺口溜,到各村开展“扶贫扶志村村行,惠民政策户户到”主题宣讲活动,在农村广为传唱,通过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方式,让脱贫攻坚政策深入人心。同时,结合编印的《脱贫攻坚先进事迹读本》,在农村广播室、道德讲堂进行宣传宣讲。

  “一约四会两榜一约四会两榜””引领文明新风尚

  商南县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推行“三步法”,使“一约四会两榜”成为村民自治的“硬杠杠”,在全县掀起了移风易俗、除陋习树新风的热潮。

  结合实际“立约”。把原有的村规民约和“四会”制度,通过村民小组会、党小组会、党员代表会进行逐级评议、公开公示、征求意见,最后通过村民大会讨论通过,使村规民约成为全体村民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

  广泛开展“践约”。各村结合实际制定的村规民约和“四会”制度印发各家各户,召开各种会议宣传动员,让村规民约成为约束群众行为的“硬杠杠”,切实解决一些“法律管不上、道德管不住”的现实问题,既让群众做新风的制定者、执行者、评议者、受益者,也让群众开展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

  定期开展“评约”。对各村制定的村规民约和“四会”制度执行情况,每年各镇组织辖区各村(社区)专门召开村民大会进行“评约”,对执行好的进行奖励表彰,对执行不力、工作应付走过场的进行通报批评,进一步发挥群众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村民自治的积极作用。

  “对环境卫生整治‘问题户’中的改善户,在社区红黑榜‘红榜’上进行表扬,从社区爱心超市发放物品给予奖励;对卫生整治仍然较差的贫困户,在社区红黑榜‘黑榜’上进行曝光,开展批评教育。”这是最近清油河镇清油河社区在贫困户环境卫生整治方面推行的新举措,使讲卫生成为“脸面事”,促使贫困户在思想上真正“热”起来,在行动上真正“动”起来,打起脱贫精气神,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针对有的村个别群众好逸恶劳、游手好闲,有的赌博生事、不团结邻里,有的对老人生前不厚养,死后讲排场,建豪华坟墓等问题,商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镇、村、所、站引导每个村在显著位置都建立“红黑榜”。对勤劳致富、尊老爱幼、关心邻里的好人好事进行评选,在“红榜”上定期公布,并通过村上大喇叭进行宣传,反之,对负面的行为在“黑榜”上公开曝光,让有问题的群众自觉颜面无光,自己主动改正。各村(社区)每年都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儿媳”“脱贫攻坚示范户”评选,让社会正能量在广大农村成为主流,让老百姓人人都争上游、当先进。目前,全县已打造文明村67个,涌现“十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脱贫标兵1.5万多人。志愿者在敬老院为老

  红白事宜新规成为乡风文明““净化器净化器”

  “男女双方邻里、朋友随礼原则上不超过100元,直系亲属原则上不超过200元,贫困户、低保户不超过50元。对亲朋设宴时(以婚嫁为主),原则上不超过10桌100人(男女双方共同设婚宴不超过20桌),每桌成本控制在300元以内(包括烟酒、饮料等),实行一日宴请。”这是商南县最近在全县宣传倡导的农村办理红白事宜文明理事新规主要内容。

  近日,商南县制定出台了《关于对全县农村办理红白事宜进行改革和规范的指导意见》,改革和规范全县农村办理红白事宜,通过狠刹“大操大办”之风,杜绝铺张浪费,端正党风、社风、民风,切实减轻农民群众负担,全面提升农民素质,在全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以实际行动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

  商南县要求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在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之内,引导、监督群众以文明节俭的原则操办红白事宜。关于红事,提倡喜事新办,简约办事流程,废除陈规陋习,崇尚节俭,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坚决反对超出家庭承受能力举债办婚礼。关于白事(丧葬),提倡厚养薄葬的丧葬新风尚,不大操大办,不烦扰邻里。严禁以助兴为名组织有伤风化、败坏村(社区)风民风的庸俗演唱、低俗表演活动。

  为了减轻农民经济压力,助力脱贫攻坚,除婚丧事宜外,禁止举办满月、周岁、乔迁、寿诞、升学等事宜。如确需办理的,只准邀请自己的直系亲属参加,不请外客、四邻,不设账房收礼金。注意做好管控宣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切实减轻农民负担,营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良好社会风尚。

  “五美庭院五美庭院””创建提振群众脱贫致富精气神

  “我真是太高兴了,这段时间的辛苦没有白费,终于获得认可,被评上了‘五美庭院’,没想到还是在家门口给我表彰”!

  11月12日,提起在镇“五美庭院”评选活动中获奖的事儿,商南县过风楼镇白玉沟村群众赵朝阳脸上笑容灿烂。

  针对有的农村群众不爱护环境,卫生习惯差等情况,商南县把“五美庭院”创建作为开展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首先从家庭抓起,动员农村家庭妇女从自家庭院做起,村组干部和包村干部共同入户,组织家庭妇女主动开展“五美庭院”创建活动,真正使家庭妇女成为美化家园的主力军,同时带动其他家庭成员主动爱护环境、讲究卫生,彰显主动脱贫的精气神。

  金丝峡镇在全镇评选“五美庭院”示范户,第一批“五美庭院”示范户评出后,在全镇引起了极大反响,在榜样的作用下,许多家庭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迅速掀起了争当“五美示范庭院”的热潮。截至目前,该镇共评出“五美庭院”260户,推动乡风民风淳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富起来……

  “我们镇把‘五美庭院’作为脱贫摘帽‘放心户’的12条标准之一,以‘五美庭院’创建为抓手,培养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效应,全面巩固脱贫成果。”金丝峡镇镇长张学林说。

  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商南县注重发挥镇村党组织抓主责的作用,组织调动镇村干部、“四支队伍”和广大基层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广大农民的生活环境更加优美、生活方式更加文明、乡风民风更加淳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邻里关系更加和谐,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代绪刚)

  • 相关阅读
  • 店坊河村 家家有产业 户户能增收

    瓜蒌成熟,群从乐开怀。  杜金晖 孙雪 李超  近年来,商南县赵川镇店坊河村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按照“长中短相结合”的思路,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形成了“百万袋食用菌、千亩瓜蒌、...

    时间:12-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