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店坊河村 家家有产业 户户能增收

店坊河村 家家有产业 户户能增收

2019-12-1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瓜蒌成熟,群从乐开怀。

  杜金晖 孙雪 李超

  近年来,商南县赵川镇店坊河村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按照“长中短相结合”的思路,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形成了“百万袋食用菌、千亩瓜蒌、万亩板栗、万头生猪”四大致富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

  店坊河村位于赵川镇西部,距离商南县城80公里,有12个村民小组,是全县22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地少人多,山大沟深,地理条件较差,区位劣势明显。四大致富特色产业不仅拓宽了群众脱贫致富渠道,也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百万袋食用菌“落地开花”

  初冬时节,在赵川镇店坊河村的香菇生产基地大棚,淡淡的菌香扑鼻而来,一袋袋菌棒整齐排列,一朵朵香菇升柄展伞,村民穿梭于大棚间,正在忙碌地采摘长成的香菇,脸上喜气洋洋,透着丰收的愉悦。

  香菇种植户周善国介绍道:“我家今年种了一万两千多袋香菇,使用的是本村菌种厂的菌种,我们可以先使用菌种后付款,也可以在香菇成熟之后还菇,今年香菇收入大概在三万多到四万块钱,再靠平常的零工收入,一年将近有六万到七万元的收入。”

  赵川镇店坊河村将食用菌产业基地列为脱贫攻坚产业项目进行重点建设,基地投资1000万元,规划总面积200亩,基地分菌种生产区、地面种植区和棚室种植区。截至目前,基地通过产业资金入股、种植香菇共带动贫困户87户,户均年增收7000元以上,依托村瑞霖食用菌合作社,辐射带动全村160多户发展食用菌产业,形成了集中连片的百万袋食用菌种植产业带。

  千亩瓜蒌喜获丰收

  在赵川镇店坊河村的千亩瓜蒌基地里,一排排架子上爬满了藤蔓,大大小小、金黄色的瓜蒌挂满枝头,村民们满怀喜悦地采摘瓜蒌,收获一年的劳动成果。

  贫困户刘湘琴笑着说道:“我从今年三月份到十月份干了120天,挣了万把块钱,我们家五亩地流转给瓜蒌基地,能收入两千块钱,现在在基地打工,家也照顾了,钱也挣了!”

  2018年,店坊河村引进了华阳盛泰科技有限公司,在松树沟、上河、竹园、龙王庙等村民小组打造了千亩瓜蒌产业基地。基地建成后,经过不断探索,采取“公司+基地+贫困农户”等方式,建立了“一地生三金”的带贫益贫机制及“一业惠三方”的利益联结机制,让企业、村集体、贫困户三方受益。

  产业带动整村脱贫

  同时,村上还紧紧抓住板栗和生猪养殖两项产业不放松,邀请县职业中学、朝阳技校等专业培训机构,先后开展板栗科管、生猪养殖等各类技能培训,增强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和能力。在镇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与支持下,如今店坊河村万亩板栗基地初见规模,店坊河村与市林业局合作,在沟口、黄龙撞、上河等组,对板栗基地的板栗树进行嫁接,提质增效,带动群众75户;引进秦川猪生态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500多万元,在沟口组发展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带动贫困户68户。

  通过四大特色产业带动和群众自主发展的脱贫小产业,店坊河村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产业全覆盖。

  店坊河村支书党金耀深有感慨地说,店坊河村山大沟深,地理条件较差,但这里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村民勤劳朴实,热情好客。近年来,我们主抓百万袋食用菌、千亩瓜蒌、万亩板栗、万头生猪四大产业,实现了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把所有贫困户都拴在产业链上,今年将实现整村脱贫。

  • 相关阅读
  • 以文明乡风滋养乡村振兴

    政策宣讲志愿者在敬老院为老人整理床铺王家楼村文明家园  “以前我对环境卫生重视不够,屋子里和院子里东西摆得凌乱不堪,有时自己也觉得不舒服。现在在村文明实践站的号召下,我每天早晨起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

    时间:12-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