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2019-12-2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主题教育助推商南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余海龙 李治军

  9月中旬以来,商南县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有力抓手,创新“四动”措施,聚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突出理论学习“牵动”。县委常委班子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采取中心组集体学、个人自主学、“红喇叭”领学、读书班导学等方式加强学习,先后举办读书班9期、示范引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读书班2922次。县委组建10个巡回宣讲团分赴所联系的镇办、部门和县直14个党委,县直各党委、各镇办党委分别组建宣讲队伍,上下联动,深入宣讲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先后举办专题讲座874场次,培训5200多人次,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

  建强基层组织“带动”。深入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按照“典型带动、规范提高、精准指导、整体推进”的思路,对标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管理、组织生活、活动阵地等“7+1”标准化要求,先后打造各领域标准化党支部97个、培育示范点49个。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对标“10种情形”和“四类村”,结合扫黑除恶村级“两委”班子成员“大起底”,对全县126个村(社区)逐个过“筛子”,排查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5个,并采取抓班子治“软”、抓培训治“庸”、抓服务治“懒”等“六抓六治”措施集中整治。全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由包镇县级领导带队对全县村(社区)逐一分析研判,对有合适人选的,按照“去弱留强、好中选优”的原则确定人选;对没有合适人选的,采取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中择优选派、跨村任职等办法确定人选,123个村(社区)实现“一肩挑”、总体占比97.6%。

  培育人才队伍“驱动”。聚焦脱贫攻坚开展第二届优秀人才和优秀人才服务团评选表彰工作,先后表彰优秀人才服务团两个、优秀人才服务团成员12名、优秀人才32名。推行县委常委党建联系点、包抓“四类村”制度,实行组织部班子成员包镇、组工干部包村机制,先后培养“双带”型党支部书记32名、“双带”型党员300多名,评选先锋镇4个、先锋村20个。全面加强“四支队伍”管理,对工作不称职、派出单位调整等原因造成的人员空缺,先后3批次调整配优驻村第一书记43人、驻村工作队员168名,表彰“四支队伍”干部195人、提拔重用56人、追责问责26人,有效激发了广大人才队伍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热情。

  壮大集体经济“推动”。探索推行村村联建、村企联营、村社联促、村户联帮、店户联结“五联模式”,将村级集体、市场主体和贫困群众进行利益捆绑,所有村均建立集体经济组织和扶贫互助资金协会,82%的村建立了专业合作组织,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破壳壮大”,村集体收入最高村达48万元。紧盯产业确定、项目实施、资金筹措、资产管理、收益分配等关键环节,建立社委会提议、党支部会核议、“两委”会商议、“四支队伍”联议等“六议”机制,保证资金安全、集体和农户稳定收益。研究出台了《集体经济绩效管理办法》,实行留存一点壮大积累、划拨一点纳入党员“爱心基金”、捐助一点充实党员创业带富基金、预算一点扩大再生产、列支一点用于公益事业、议定一点激励村干部,规范资金使用和监管。

  • 相关阅读
  • 商南创新治理模式和警务方式

      本报讯(何浩)今年以来,商南县学生家长走近校园都会欣喜地发现:天上视频监控密布,地上民警保安整装巡逻,上下学高峰警务民警交警守护身边,夜晚警灯、爆闪灯和监控补光灯诉说平安。这是校园安全治理和民生警务...

    时间:12-30
  • 商南打造科技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本报讯(代绪刚 陈胤先)今年以来,商南县科协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积极性,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注册,吸纳更多公众成为科技志愿服务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打造特色鲜明、群众受益、广泛认可的服务品牌。  商南县...

    时间:12-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