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旧年摘掉穷帽子 新春齐力奔小康

旧年摘掉穷帽子 新春齐力奔小康

2020-03-0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李铭 何春红

十里坪镇在村上召开“五美庭院”创建会

镇上干部与贫困户座谈

马王沟茶园

  李铭 何春红

  近日,走进商南县十里坪镇梁家坟村,一条条平坦宽阔的通村通组路蜿蜒山间,一个个环境优雅的农户院落点缀在道路两旁,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墙体绘画激励着人们奋力脱贫……所有的一切,都讲述着商南县十里坪镇干群同心奋力拼搏,攻坚克难脱贫摘帽的故事。

  十里坪镇辖1个社区12个村,其中9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以来,该镇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以精准摸底排查为基础,以补齐短板弱项为重点,努力提升脱贫质量,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镇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严格按照省市县决策部署,砥砺奋进、尽锐出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年圆满完成了9个贫困村退出、768户1952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全镇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07%,如期摘掉了“贫困帽”。

  深度融合凝聚攻坚力量

  该镇党委把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深度融合,以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成效检验基层党建工作成果。

  统筹推进“党旗引领脱贫路”活动,持续深化“三送三问”“四诺四评”“五+五强”活动载体,督促镇村党员干部为896名贫困群众送去了惠农政策、致富信息、实用技术,对全镇771名党员及65名村级后备干部进行理论知识教育轮训,13个村(社区)完成了村支书、主任“一肩挑”工作,引导7个村(社区)支部书记带头领办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大力实施党员“双培双育”工程,2019年党员发展对象13人,对770名党员及75名村干部实行“一人一档”标准化建档管理。

  同时,该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镇党员干部中推行“全体党员讲好初心故事、在职党员讲好帮扶故事、能人党员讲好创业故事、老年党员讲好红色故事、贫困党员讲好脱贫故事”五讲故事会系列活动,党员干部做好两个承诺,党委班子成员撰写调研报告,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激发全体党员干部以实干守初心担使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斗志。

  为提升深度贫困村脱贫实效,十里坪镇采取探索试点的模式,创新成立了“支部+”分类帮扶的新模式,以党建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该镇坚持以村支部为依托,对有产业无资金的贫困户,积极动员其融资加入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建园扩园、品牌共享等方式做大产业,形成了“支部+合作社+产业户”的脱贫模式;对无项目、无资金、无技术的“三无贫困户”,由村支部牵头,将撂荒地统一进行复垦,免费提供蔬菜或中药材种苗,由贫困户进行栽植管理,全程技术指导,统一组织销售,通过捆绑创业形成了“支部+基地+三无户”的脱贫模式;对务工无渠道的贫困户,由村支部统筹协调,安排致富能人进行“一对一”帮扶,就地吸纳务工或者组织外出劳务促进就业,形成了“支部+能人+务工户”的脱贫模式;发挥龙头企业包村扶贫的优势,采取主动服务、因需对接的办法,建立订单劳务、订单产品,形成了“支部+企业+贫困户”的脱贫模式。

  通过广泛推广“4+”模式,强化党支部的引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全镇目前共发展高山茶叶6000亩,高山核桃1.1万亩,中药材8000亩,食用菌种植600多万袋,发展中华蜂1600多箱、艾蒿种植1000亩,漆树栽植2000亩,香椿种植400亩,养殖冷水鱼60万尾,酿造苞谷酒40多万斤,“茶、菌、果、药、鱼、酒”成为六大经济增长点,形成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的良好局面。

  基础先行 攻克贫困顽疾

  2019年6月25日,十里坪镇在县城火车站广场隆重举行了以“聚力深度贫困、攻坚脱贫摘帽”为主题的易地扶贫搬迁户集中搬家暨就业推介会,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服务,让他们搬迁后能够快速就业创业,消除贫困顽疾。

  易地扶贫搬迁是攻坚深度贫困最彻底最有效的脱贫途径,也是安置群众受益程度最大的民生工程。十里坪镇全面统筹整体推进,精准搬迁,力求符合搬迁对象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让826户群众搬出穷山沟,住进新房子,开启新生活。并且建立了易地扶贫搬迁户脱贫“三产三业”台账,积极开展就业培训,宣传就业信息,提供就业岗位,落实后续帮扶措施,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此外,对515户贫困危改对象,采取工程队与农户施工相结合的方式,全力加快建设进度,目前已全部达标。

  紧紧围绕脱贫退出标准,抢抓国开行贷款项目资金历史机遇,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面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2019年积极与县交通局对接配合,赵白路赵川至大竹园段约35公里病害路面、白西路白鲁础至西坪段约27公里病害路面全部完成修复,16条通组路已全部硬化到位;新建标准化村级卫生室13个,硬化文化广场1万余平方米;对接建设完成白鲁础、梁家坟、核桃坪等村6处安全饮水项目,在红岩村、中棚村补建集中蓄水池两个,完成大竹园村4.6公里、核桃坪村6公里的入户管道铺设,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

  多点发力 拓宽增收渠道

  “今年集体经济又分红了”“党和国家的政策真好,我们赶上了好时候了!”2019年12月底,十里坪镇红岩村65名贫困户每户拿到443元的分红。这是红岩村将2019年的65万元村集体发展资金委托商南县秦楚旅游投资公司经营,每年按照不低于8%的标准进行分红,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一个重要举措。

  自脱贫攻坚以来,该镇将发展产业、外出务工作为农民增收的着力点,多点发力,拓宽增收路径,使贫困群众能够稳定脱贫。

  镇上坚持产业进村、扶持到户,以贫困户增收脱贫、村集体经济壮大和群众共同富裕为落脚点,新建规模产业基地27个,其中建成马王沟千亩茶园、碾子坪千亩蔬菜等千亩以上基地4个,核桃坪白皮松、大竹园香椿等百亩以上基地16个,同时建成了宽坪土豆粉条、高山玉米,黑沟艾蒿、茶叶等4个农产品加工厂,注册了“秦岭老家”高山农产品牌,建设高山玉米、土豆粉加工厂1个,惠及群众3000多户。

  多方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加强就业技能培训,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中药材种植、厨艺培训等16场次,其中培训贫困劳动力610人。成立村级劳务组织,指导各村对本村零散务工情况进行摸底,在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下建立了村集体劳务输出服务队,建立了务工岗位台账、就业需求台账,评选出组织能力强的能人为队长,对接周边用工企业和在外能人,有组织输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161人。用好公益性岗位,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助,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选聘保洁、护林等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为贫困户提供“政策福利”,为137名贫困群众落实了公益性岗位,实现了稳定增收。

  用好惠农政策,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应保尽保;完善新型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全面落实社会救助各项兜底保障政策,努力提升兜底保障水平和动态管理水平。全镇共政策扶持残疾人855人、孤儿4人,落实低保政策378户930人,五保295户,实现了应保尽保。同时,落实生态公益林补贴、退耕还林等政策,2019年兑付生态补偿资金2895户298.3万元,其中涉及贫困户1006户100.7万元。

  扶智扶志 激发内生动力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商南县十里坪镇坚持扶贫与扶志并举,滴水灌溉,润物无声,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该镇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组织各村(社区)广泛开展“自主脱贫示范标兵”“脱贫致富能手”评选表彰活动,用身边真实的人和事,教育、激励身边人;深入挖掘身边自主创业脱贫、带动乡邻致富的典型事迹,通过口头、网络、报纸宣传等形式,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扭转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树立“勤奋实干,自主脱贫”的信念;将《商南县脱贫攻坚经验读本》《商南县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干部事迹读本》《商南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事迹读本》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系列丛书发至各村(社区),组织群众进行学习,引导群众学习周边乡镇脱贫典型自主创业、奋发脱贫的精神,进一步激发困难群众不等不靠、自主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建立爱心超市。在13个行政村建立“爱心超市”,安排专人管理,从“扶志”和“扶智”方面制定计分办法,贫困群众通过移风易俗、文明整洁、勤劳致富、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方面的优良表现争取积分,利用积分兑换商品,引导群众依靠双手勤劳致富增加收入,改善家庭条件,改变生活习惯,改善户容户貌,自主脱贫致富。

  倡导移风易俗。扎实落实贫困村“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十个一”建设目标,制定完善全镇13个村(社区)“一约四会”、善行义举榜等制度,党员干部带头在婚丧嫁娶等事宜上,自觉反对铺张浪费,尚俭戒奢,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移旧俗、除陋习,弘扬时代新风尚。

  开展好人评选。常态化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好公婆好儿媳”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贫困群众崇德向善、奋力向上、脱贫致富。2019年6月,十里坪派出所辅警刘烨荣登见义勇为类“陕西好人榜”,为身边人树立了榜样;2019年下半年“商南好人”评选中,十里坪镇两人上榜,在全镇形成了见贤思齐、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氛围,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注重美化环境。积极开展“五美庭院”暨规范粮食储存活动,组织各村环保员、护林员,重点对村部、主干道、河道等公共场所的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同时,组织帮扶干部入户协助贫困户清理户内卫生2400多人次,镇公用事业服务站组织环境整治检查5次。

  2020年,十里坪镇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贯彻精准方略,持续压实攻坚责任,切实守初心、担使命,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做好精准扶贫、防止返贫工作,全力围歼困难和问题,带领群众奔向幸福生活。

  • 相关阅读
  • 商南集中销毁非法狩猎工具

      本报讯(李治军 李楠)2月24日,商南县在城关街办五里铺村集中销毁了一批非法狩猎工具暨野生动物(制品)。通过举行集中销毁仪式,震慑违法犯罪分子,教育群众主动拒食野味,自觉抵制乱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及非法...

    时间:03-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