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青春在时代主旋律中闪光

2020-04-2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长安大学驻商南县青山镇第一书记芦楷钧

  编者按为全面展现我市广大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弘扬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形成的可贵精神和优良作风,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扎根基层、甘于奉献,勇于实践、敢于创新,鼓足干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以赴提升脱贫质量,市委组织部联合市级媒体,开设“驻村干部风采录”专栏,敬请读者朋友关注。

  在我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的战役中,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在基层第一线,把工作当作“家事”,把群众当作“家人”,把对群众的赤子之心转化成为群众造福的实际行动,他们是驻村扶贫第一书记。芦楷钧是长安大学后勤管理处节能办公室主任,2018年3月任青山镇花园村第一书记,他就是这群人中的一个缩影。

  人心齐,泰山移,统一思想是关键,抓好基层党建是一项重要的职责。针对花园村党员活动还不经常的问题,他在摸清村情民意之后,认真思考,共同谋划,很快在产业链上建立党小组,把党员和致富能人聚集在了产业链上,党员协助包抓贫困户发展产业,既激发了农村老党员积极参与村上工作的热情,又增加了扶贫户的帮扶力度。同时,他也发现部分群众缺乏勤劳致富进取心,缺乏脱贫致富勇气,他总结了个人工作感悟和身边的先进典型事例,撰写了题为“人要有点精神的宣讲稿”。进行了扶志宣讲,“等,等不来真正的富裕;要,要不来一生的幸福;靠,靠山山会塌、靠树树会倒”。想不到这些话,这些具体的事例还真触动了群众,有的村民说,来咱村的楷钧,肚子里还有点道道嘞!

  花园村经济基础薄弱,农业产业结构单一,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为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他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成立专业合作社,把一家一户的耕地集约起来发展产业,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学校和村子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寻找校地联动和脱贫产业的结合点,结合花园村村情实际,构建了产业扶贫和农产品进高校的消费扶贫新模式,发展茶叶、猕猴桃、大棚菜等特色产业840亩,辐射带动300多农户。这些举措让全村群众干有目标,增收有盼头,在全村父老乡亲们的齐心努力下,花园村于2018年底成功脱贫摘帽,并被商南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先锋村”称号。

  看到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他心里感到十分欣慰。由于长期驻村,回家次数屈指可数,双方的父母又都在外地,妻子从怀孕到临盆前都是一个人。在家里“小男子汉”出生的当天,由于村里紧急突发险情,他错过了孩子出生的瞬间,当他赶回家时,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在临产后的第三天,怀着对妻子的愧疚、对儿子的眷恋,他又奔赴到了扶贫一线上去。谈起家庭,他表示深感愧疚,他也想家,也想做一个称职的丈夫和父亲,但他不后悔,因为他收获了花园村这个大家庭。华灯初上,花园村村部广场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家家户户炊烟袅袅,欢声笑语,走在村头巷尾,一声声“小芦书记来了”,更是让他倍感欣慰。

  与伟大时代同行,实乃人生幸事。这是他两年工作的感慨。两年的驻村工作让他对人民群众4个字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只有心怀敬畏,多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才能把工作干到大家的心坎上。他表示:未来将继续拿出滚石上山的韧劲儿、爬坡过坎的干劲儿,与干部群众一道并肩奋战,向花园村父老乡亲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嘱托。(市委组织部供稿)

  • 相关阅读
  • 商南广开渠道促就业

      本报讯(李治军 张瑜)年初以来,商南县将稳就业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中之重,立足实际、着眼创新,采取“1234”工作法,多层面系统施策,确保农民工(返岗)就业。  据了解,该县所...

    时间:04-21
  • 商南打造312国道经济带

      本报讯(李治军 赵健)商南县聚焦“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规划布局312国道经济带,加快打造投资洼地和引领全县发展的重要引擎。  按照《商南县“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实施意见》,以312国...

    时间:04-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