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广开渠道促就业

2020-04-2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李治军 张瑜)年初以来,商南县将稳就业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中之重,立足实际、着眼创新,采取“1234”工作法,多层面系统施策,确保农民工(返岗)就业。

  据了解,该县所采取的“1234”稳就业工作法,即搭建“一个平台”,开展“两项服务”,完善“三本台账”,建立“四项机制”。具体实施中,在搭建“一个平台”上,通过在县外设立的5个劳务基地,依托该县与深圳、苏州等地长期合作的人力资源公司,广泛搜集用工岗位信息和节后务工动态、竞职要求等,安排专人在“商南智慧就业服务平台”及时发布,全天候开展政策咨询、岗位推介、招聘服务,让贫困劳动力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在家里就能掌握就业信息、参加网上招聘。

  在开展“两项服务”上,分别是线上培训服务,根据群众需求积极对接培训机构,通过自有平台和第三方培训平台等搭建线上培训课堂,采用讲师线上授课、播放视频等方式进行培训,增强劳动者的技能;提供人岗对接服务,利用网络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动态监测就业供求状况,及时把劳动力个人技能、务工意向等推送至用人单位,力促人岗精准匹配。

  在完善“三本台账”上,安排专人开展调查摸底,按县、镇、村分级,建立企业(人力资源公司)用工需求、外出务工人员、县内企业(扶贫车间)用工“三本台账”,每天对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县内企业开工用工情况进行监测,有针对性地开展后续服务和跟踪回访,及时解决贫困劳动力务工存在的困难。

  在实行“四项机制”上,即组织保障、县内班车接送、“点对点”包车直达、安全保障“四项机制”,成立了外出务工(返岗)服务保障工作组,加强县人社、防疫、交通、交警等部门之间以及与镇办的协作,落实县内客运专班运送、用人单位包车“点对点”直达等措施,让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其中,“点对点”包车方面,一次组织10人以上外出务工的,县就业管理局联系专车到镇办接至县城,再由企业专车接走,实现“一站式”到达或返岗。

  截至目前,商南县共组织网络招聘26场,对接用人单位183家,发布岗位信息4.8万个,组织输送3.9万名劳动力就业。开展技能培训7期453人,公益性岗位安置1541人,就业扶贫基地(社区工厂)复工复产40家,复工复产率达100%,带动就业1825人,其中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592人。

  • 相关阅读
  • 商南打造312国道经济带

      本报讯(李治军 赵健)商南县聚焦“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规划布局312国道经济带,加快打造投资洼地和引领全县发展的重要引擎。  按照《商南县“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实施意见》,以312国...

    时间:04-21
  • 青春在时代主旋律中闪光

      ——记长安大学驻商南县青山镇第一书记芦楷钧  编者按为全面展现我市广大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弘扬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形成的可贵精神和优良作风,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

    时间:04-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