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筑强双拥教育阵地凸显“四个基地”作用

2020-05-2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南县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工作纪实

  坐落在鹿城北麓的商南县革命烈士陵园,既是商南人民缅怀革命先烈励志奋进的追思场所,也是商南重点打造的双拥工作教育示范地,在现阶段对于进一步加强全县人民爱国情感,密切军地关系,促进商南军政军民大团结的良好社会氛围,谱写出鹿城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新篇章。

  商南是一片红色的革命沃土。早在土地革命时期,无数的先烈们为了人民过上好日子,抛头颅洒热血,在革命的道路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安放220名先烈遗骸的商南县烈士陵园就是商南人民缅怀革命先烈、践行初心使命的“灵魂净化场”和“党性加油站”。

  红色传承在新时代焕发新风采。近年来,商南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在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过程中,强化了双拥工作教育阵地建设,从人员配备、政策支持、实事办实上入手,率先对烈士陵园整体进行了规划、修葺、完善,依托商南红色资源优势,发挥县烈士陵园的省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作用,全力打造县烈士陵园“省级国防教育基地、省级党史教育基地、县级爱国教育基地、县级廉政教育基地”四个教育基地的建设力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县大力开展了“缅怀和弘扬英烈精神,奋力实践追赶超越,建造美丽幸福新商南”活动,仅2019年,全县各级党政组织、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到烈士陵园开展教育活动260多场次,为该县红色基因传承、汲取先烈遗志、奋力开拓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教育阵地在新时代承载新使命。根据中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国务院《烈士褒扬条例》的精神要求,商南县委、县政府相继制定印发了《商南县常态化祭奠祭扫英烈工作实施方案》,并按照党委领导、政府组织、部门协作、单位落实、社会参与的常态化祭奠祭扫英烈工作机制,将全民缅怀革命先烈和开展爱国教育转化为强化双拥工作实际和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的时代需要;结合省市要求和传统祭扫习俗,出台了“线下+线上”常态化祭奠祭扫英烈工作模式,使传统的祭扫活动和“网络科技”功能、绿色文明要求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出红色教育的传承和现阶段的教育、洗礼作用,聚力将商南县革命烈士陵园建成为“国防教育、党性教育、爱国教育、廉政教育”的教育基地。

  双拥基地在新时代的新作为。近年来,商南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双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双拥工作的开展坚持以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为抓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厘清双拥工作思路,严格落实省市双拥办的工作安排部署,按照“边学边干边提高”的思路,扎实开展了双拥模范县创建的各项工作,保持了双拥工作开局好、推进顺、问题处置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全县干群的奋力拼搏下,商南连续两届取得了省级双拥模范县的荣誉称号,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商南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了应有贡献。

  目前,以商南革命烈士陵园为代表的双拥“四个基地”的阵地建设正在稳步高效推进;并逐步形成了以“两祭四教育”(祭奠、祭扫,国防教育、党性教育、爱国教育、廉政教育)的商南双拥教育基地特色,初步形成了“一季度一主题一教育”和“网上”祭奠祭扫英烈常态化的工作思路,双拥教育基地建设也逐步向赵川前坡岭战斗遗址、红七十四师成立旧址等教育基地延伸开展。通过常态化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教育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全县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并将其转化为立足岗位、奋发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此项工作,得到了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要领导的高度好评和充分肯定。(石小林 唐爱武)

  • 相关阅读
  • 乐业安居齐步走

      ——商南县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系列报道之四  代绪刚  “我现在搬进了县城,在城里务工,手头攒到钱了,再回村里腰杆都能挺直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一定会好好干,把...

    时间:05-25
  • 商南借力巡察推动难点工作落实

      本报讯(吴海兰 李治军)今年以来,商南县委以“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强化举措,着力让巡察成为难点工作推进的有力保障。  县上研究制定了巡察工作办法,进一步明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和...

    时间:05-22
  • 金丝峡再添新景

      本报讯(丁云平 窦鑫)近日,商南金丝峡好事连连,继首个非遗专题展馆在金丝峡景区游客中心正式建成后,金丝峡旅游公路(太金路)又被市上评为最美旅游公路之一。仅五一小长假期间,商南金丝峡景区因节前为游客旅游做...

    时间:05-18
  • 商南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本报讯(许启堂 李治军)2019年,商南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各级重点工作落实,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政治建设不断加...

    时间:05-18
  • 白及地里笑开颜

      近日,在商南县湘河镇两岔河村马落滩组的一片白及地里,51岁的蒋贻学看着自己种下的白及长势喜人,掩饰不住喜悦的心情。  “我今年不仅种了2亩白及,还种了3亩桔梗、半亩柴胡,养了9笼土蜂,要是管理到位...

    时间:05-16
  • 商南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不返贫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不断健全完善工厂基地托就业、技能培训促就业、劳务输出帮就业、自主创业带就业、公益安置保就业、劳务组织稳就业“六位一体”就业扶贫格局,推进就业意愿、就业技能和...

    时间:05-16
  • 富水镇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长廊

      本报讯(李治军 陈颖蕊)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商南县富水镇积极在政策扶持、环境保障等方面强化支撑,着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长廊。  富水镇按照县上“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着眼加快推进“城...

    时间:05-16
  • 过风楼镇加快丹江经济带开发建设

      本报讯(张森林 李璐)近日,商南县过风楼镇抢抓丹江经济带开发建设机遇,立足丹江沿线的区位和资源优势,以建设丹江画廊为总基调,实施“一三五”模式,持续推动丹江经济带开发建设。  围绕建设一条观...

    时间:05-15
  • 南大街社区举办道德讲堂

      本报讯(代绪刚万木兰)5月9日,商南县城关街办南大街社区开展了“百善孝为先、感恩母亲节、共创文明城”道德讲堂活动,弘扬孝文化,共建文明家园。社区部分居民、党员、小组长、网格员、社区干部参加活...

    时间:05-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