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乐业安居齐步走

2020-05-2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南县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系列报道之四

  代绪刚

  “我现在搬进了县城,在城里务工,手头攒到钱了,再回村里腰杆都能挺直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一定会好好干,把日子越过越红火。”商南县金丝峡镇西湾村村民彭家有高兴地说。

  彭家有2016年被识别为贫困户。2019年的春天,彭家有期盼已久的新房钥匙拿到手,帮扶干部还帮他找到了在陕西福盛矾业科技有限公司水沟矾矿开车的工作,包吃住,月工资5500元,如今他家已经顺利脱贫。

  3月份以来,商南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强力推进问题整改,确保5月底前全面完成危房改造存量清零、易地搬迁旧宅腾退、移民搬迁后续管理、带贫产业作用发挥、风险防控机制完善等重点工作任务。

  危房改造方面,按照“识别到人、改造到户,统一标准、整村推进”思路,采取分散建设和集中改造相结合的方式,从根本上改善了贫困群众的居住条件。在重建或修缮过程中,实行指定专人负责,采取不定时、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开展质量跟踪监督检查,不达标准不验收,切实将危房改造作为放心工程、民心工程来打造。截至目前,全县共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3030户、非贫困户危房改造1048户,共计兑付补助资金7145.5万元,危房改造开工率和建成入住率均达100%。

  在易地搬迁方面,全力推动基础设施管护、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内生动力激发、返贫预警等长效机制落地落实。“十三五”商南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937户15919人,建设16个集中安置点,集中安置3683户14919人,分散安置254户1000人。截至目前,所有集中点房屋建设及配套项目建设全部完工并顺利通过了竣工验收,分散安置房全部建成。所有易地扶贫搬迁户全部实际入住,入住率100%。完成旧宅腾退3543户,腾退率96.83%,拆除2667户,拆除率94.47%。全面完成了13个易地扶贫搬迁“双示范”创建任务,创新实践了“扎根子”“菜篮子”“钱袋子”三项工程,有效增加搬迁群众收入,实现了一户至少一人就业的目标。

  持续推进“三业脱贫”,巩固脱贫成果。持续发展产业脱贫项目,先后引导425户510人农民职业型搬迁劳动力到现代农业园区从事种植、养殖业,构建了“山上建园区、山下建社区、农民变居民”的发展格局。持续增加就业脱贫机会,先后招商引进民营企业在移民安置区创办社区工厂、扶贫车间、带贫主体40个,解决社区工厂和本地就业1249户1355人。持续激励自主创业,设立专项扶持基金,支持搬迁群众通过贷款贴息、奖励补助等方式创业,先后引导408户437人“三产”服务型搬迁劳动力自主开店或从事旅游“三产”服务。

  同时,大力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有组织开展劳务输出,引导2080户2284人技能工人型搬迁劳动力到外地务工,开辟公益专岗1584个,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2019年,全县搬迁户人均收入已达8502.9元,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实施精细化管理,跟进式服务,有效解决移民搬迁社区服务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按照“新区管理房和人,原籍管理地和林”的办法,划分“两头”管理职责,以“人”为主的管理服务归新区,以“地”为主的管理服务归原籍,确保群众原址权益不受损,新区权益有保障。建立健全了移民小区党组织体系、居民自治体系、治安防控体系、管理服务体系,设立便民服务中心等机构,配套建设卫生室、生活超市、物业等服务,让广大群众享受搬迁带来的便利和红利。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一约四会一榜”机制,在安置点党组织主持下,按照相关程序,制定或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严格落实村(居)务公开、民主协商议事等制度,依法完善自治机制。加强搬迁群众基本生活技能和生活方式适应性培训,增强安置点搬迁群众公共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不断提升文明程度,帮助群众快速融入新环境、新生活,充分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 相关阅读
  • 商南借力巡察推动难点工作落实

      本报讯(吴海兰 李治军)今年以来,商南县委以“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强化举措,着力让巡察成为难点工作推进的有力保障。  县上研究制定了巡察工作办法,进一步明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和...

    时间:05-22
  • 筑强双拥教育阵地凸显“四个基地”作用

      ——商南县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工作纪实  坐落在鹿城北麓的商南县革命烈士陵园,既是商南人民缅怀革命先烈励志奋进的追思场所,也是商南重点打造的双拥工作教育示范地,在现阶段对于进一步加强全县人...

    时间:05-21
  • 金丝峡再添新景

      本报讯(丁云平 窦鑫)近日,商南金丝峡好事连连,继首个非遗专题展馆在金丝峡景区游客中心正式建成后,金丝峡旅游公路(太金路)又被市上评为最美旅游公路之一。仅五一小长假期间,商南金丝峡景区因节前为游客旅游做...

    时间:05-18
  • 商南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本报讯(许启堂 李治军)2019年,商南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各级重点工作落实,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政治建设不断加...

    时间:05-18
  • 白及地里笑开颜

      近日,在商南县湘河镇两岔河村马落滩组的一片白及地里,51岁的蒋贻学看着自己种下的白及长势喜人,掩饰不住喜悦的心情。  “我今年不仅种了2亩白及,还种了3亩桔梗、半亩柴胡,养了9笼土蜂,要是管理到位...

    时间:05-16
  • 商南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不返贫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不断健全完善工厂基地托就业、技能培训促就业、劳务输出帮就业、自主创业带就业、公益安置保就业、劳务组织稳就业“六位一体”就业扶贫格局,推进就业意愿、就业技能和...

    时间:05-16
  • 富水镇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长廊

      本报讯(李治军 陈颖蕊)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商南县富水镇积极在政策扶持、环境保障等方面强化支撑,着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长廊。  富水镇按照县上“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着眼加快推进“城...

    时间:05-16
  • 过风楼镇加快丹江经济带开发建设

      本报讯(张森林 李璐)近日,商南县过风楼镇抢抓丹江经济带开发建设机遇,立足丹江沿线的区位和资源优势,以建设丹江画廊为总基调,实施“一三五”模式,持续推动丹江经济带开发建设。  围绕建设一条观...

    时间:05-15
  • 南大街社区举办道德讲堂

      本报讯(代绪刚万木兰)5月9日,商南县城关街办南大街社区开展了“百善孝为先、感恩母亲节、共创文明城”道德讲堂活动,弘扬孝文化,共建文明家园。社区部分居民、党员、小组长、网格员、社区干部参加活...

    时间:05-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