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汩汩清泉润民心

2020-07-0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南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系列报道之六

  石广

  “这里的山泉水可甜了,政府帮我们把泉水引到了我们家门口,这下子天再旱也不用操心没水吃了。”近日,在商南县清油河镇团坪村,60多岁的田大爷乐呵呵地对扶贫干部说道。

  近年来,商南县始终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作为解民困、惠民生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抓手,坚持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和水保生态建设,确保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

  为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商南县以“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压实属地党委政府主体、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监管和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县水利局组建了4个饮水安全核查组,分赴全县10个镇办120个村,对标供水水量、供水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标准,按照逐镇办、逐村逐户达标的要求,逐一排查存在的问题。上半年,商南县完成538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和352处分散供水工程及所有农户的问题排查工作,排查问题23个,全部整改到位。

  该县按照“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思路,严格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四制”管理,严把供水工程原材料进口关、设备采购关、施工质量关、竣工验收关“四道”关口,层层夯实领导责任和技术责任,采取新建、改扩建、配套建设等措施,及时处理水源地缺水、供水管道跑冒滴漏等问题,全县完成蓄水池10座、截渗坝10座、铺设管网166.7公里,改善提高饮水安全质量,受益群众5330户19720人。并依据第三方水质检测报告和第一批水质监测卫生学评价意见和全县农村饮水安全达标认定县级核查,下发了“户脱贫”达标认定意见和“村退出”达标县级自查评定意见,全面完成了入户复核和饮水安全达标县级自查评定工作。

  县上探索出台《商南县农村供水工程管理办法》,组建了农村供水工程管理总站,设置129个公益岗,在镇村成立农村供水工程管理分站和村级供水协会,负责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全面实行有偿供水和计量收费制度,按照每人每年3元标准设立安全饮水工程维修养护基金。同时,健全完善农村安全供水工程管理机制,加强管护人员资质培训、质量管理和资金监管,及时高效解决运行管理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并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设立水源地保护警示牌、控源截污、生态修复、强化水质监测等措施,强化水源保护,及时掌握饮用水水源环境、供水水质状况,不断强化饮用水水源、水厂供水和用水点水质监测工作,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

  • 相关阅读
  • 商南强化秦岭生态环境保护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着力强化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长效管控机制,扎实推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  落实产业准入清单制度,严格项目准入。严格按照未纳入产业准入清单管理的涉秦岭县区编制产业准入...

    时间:07-06
  • 富水精心打造秦岭特色小镇

      本报讯(周衍江)2018年以来,富水镇围绕商南县委“一心三带五协同”总体规划布局,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三变”改革等工作,不断加快商洛市级重点镇建...

    时间:07-06
  • 商南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筑牢经济增长重要支撑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企业复产“八个严格”“五个到位”和“一企一策”要求,有序推进规上工业企业和重点工业项目复工复产。  在重点项目建设推...

    时间:07-06
  • 商南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安排部署精神,切实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不断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努力打造“服务有温度、市场有...

    时间:07-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