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五个保障”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商南“五个保障”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2020-07-1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严德俊 李治军)4月份以来,商南县强化“五个保障”,下大力气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全面小康的底子更厚实。

  健全组织保障,夯实整治责任。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研究制定了《商南县2020年村庄清洁百日行动实施方案》,4月初全面启动百日行动,围绕厕所、污水、垃圾、道路、村容村貌五大重点开展专项整治,明确以镇村为主体,形成镇办主抓、业务部门指导督促、群众广泛参与的齐抓共管共建局面。

  突出规划保障,促进协同发展。以“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推进提升为抓手,把规划先行作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所在,聘请专业团队科学编制《商南县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制定了《商南县2019-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商南县贯彻落实〈陕西省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意见〉的具体措施》,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资金保障,补齐设施短板。从严规范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短板,解决脏乱差问题。构建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农村垃圾填埋厂两个,垃圾热裂解气化厂两个。完成卫生厕所2000座、无害化厕所541座。建成21个农村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2730吨。建设畜禽粪污有机肥加工厂8家,70多家规模养殖场完成了粪污固液分离设施建设,解决了生活污水乱流、生活垃圾围村、农民如厕难、畜禽粪污污染等问题。

  强化宣传保障,动员全民参与。采取悬挂刷写标语、出动宣传车,利用喇叭、网络、报刊、微信等,大力宣传村庄清洁行动的重要意义,广泛征求群众意愿,为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营造浓厚氛围。开通举报热线电话、举报邮箱,对群众举报的问题及时核查、反馈,督促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镇村党组织积极引导党员、志愿者、村干部、妇女参与清洁行动,参与“五美庭院户”“最美保洁员”等评选,带动更多群众保护环境。

  落实制度保障,探索长效机制。强化对专项整治的督促检查,开展督查3次,发放督查交办单百余份,现场交办问题500个。各镇办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实行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不定期开展观摩评比活动,为先进村颁发流动红旗并予以表彰;召开庭院会议,激发群众环境整治的热情;深入推进村规民约的落实,用好红黑榜,发挥“爱心超市”作用,提升群众爱环境、讲卫生的自觉性。

  • 相关阅读
  • 商南检察院提升职工保密意识

      本报讯(吴京)近日,商南检察院邀请县保密局工作人员到院进行授课,现场答疑解惑,并分发《防范失泄密工作指南》等保密工作行为规范宣传册,进一步普及保密法律法规知识,提升全体检察人员的保密意识,时刻紧绷&l...

    时间:07-14
  • 商南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加大产业帮扶力度,补齐各项短板,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商南县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面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对完全...

    时间:07-14
  • 十里坪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本报讯(何春红)今年以来,商南县十里坪镇常抓不懈,持续发力,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营造干净、亮丽、清洁、文明、生态的村庄环境。  全面发动公岗群众参与。整合全镇公益性岗位保洁人员、志愿者和党...

    时间:07-14
  • 商南开展“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本报讯(代绪刚)近期,商南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现有“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建立防范新的“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改善...

    时间:07-08
  • 商南加强中小企业民营经济诉求平台建设

      本报讯(代绪刚)近日,商南县着力推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诉求平台建设,针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建设发展等诉求,迅速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助力全县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平台建设中,县经贸局承担县级诉求平台...

    时间:07-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