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智能信访彰显民生温度和法治阳光

2020-07-2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机子上答题既能学到信访工作相关知识,还能领取奖品,温馨的接待环境让我们有了回家的感觉。”聊起商南县信访局的智能信访、人文信访给上访人员带来的愉悦时,好多来访者由衷地赞美道。

  来到商南县信访局一楼信访接待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近日来的一名免费发放饮料的“新顾客”——智能信访互动一体机。前来上访的群众一次可随机抽取5道题,至少答对3道题就有饮料、可口可乐、方便面等奖品领取。这一举措,激发了上访人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大家通过互联网学到信访知识的同时,还可轻松领取奖品,一举两得。

  在该局二楼廊道的墙壁上,“渴了请您喝杯水,累了坐下来歇歇脚,气了进来消消火,烦了咱们谈谈心。来吧,这里就是您的家”等温馨标语如春风般扑面而来,这让上访人员心里有回家一样的宽松。在二楼建有心理咨询室、减压宣泄室和沙盘治疗室,为上访者购置安装了仿真宣泄人等发泄器具,还为来访者制作了《音乐疗法曲目大全》,上访群众可在安然悠闲、温馨优雅的环境里舒缓心情、诉说问题,其获得感、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提升。

  “打开心结,为心灵找到休憩的乐土”“敞开心中一片天,放飞心灵健康梦”……一条条催人醒悟、启发思考的标语,无不透射着以人为本的民生温度,让情绪激动的上访群众变得理性、冷静,如释重负,在息诉罢访中重新找到迷失的自我。

  近年来,商南县一手抓规范化办理,一手抓人文信访,做到信访接待、受理、调查、处理“四个公开”,突出五大重点,抓好五大环节,在舒适、高雅的环境中全力推进信访运行规范化。一是突出预防为主,切实抓好矛盾排查。采取入户走访排查、网络在线排查、重点人群排查、定期分析研判“三排一研”和分系统、分类别、分级别、包案处理“三分一包”形式,定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信访积案大化解、信访秩序大整治”活动,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每月一挂牌一交办,筑牢信访维稳第一道防线。二是突出阳光透明,切实抓好联合接访。制定商南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度》和《值周接访制度》,明确每周由1名县委常委牵头,每天安排1名四套班子成员定点轮流接待群众来访,明确每周五为联合接访日,采取群众预约“点将”、大厅接访与视频互动相结合方式,促使信访问题得到及时处理。三是突出公正公平,切实抓好案件办理。在接访大厅公布办理流程图、设置触摸查询机,在商南党政信息网开通信访案件办理查询窗口和手机APP,随时随地均可查询案件办理进度和处理意见,实现案件办理知晓最大化。四是突出高效便民,切实抓好跟踪督查。推行信访办理质量督查点评和重点信访案件“四色督办”制度,对接到蓝色催办单、黄色督办单、红色查办单的单位,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予以扣分,促进信访案件得到有效落实。五是突出群众满意,切实抓好案件回访。坚持“三必访、三反馈、三满意”原则,采取电话、复信、上门回访等方式,严格“一案一档”和《案件当事人回访卡》管理,确保信访案件办一件,结一件,群众满意一件。

  商南县2017-2019年连续三年被评为省、市“信访系统先进集体”,2019年荣获国家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

  (作者:孙传卿 王 君 )

  • 相关阅读
  • 过风楼镇动员干群当好环境卫生“三大员”

      本报讯(操艳艳 李治军)近期以来,商南县过风楼镇按照县上统一部署,组织动员干群当好“三大员”,聚力环境卫生整治。  学精神,筑思想,当好宣讲员。以村(社区)为主阵地,深入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小...

    时间:07-24
  • 商南推动秦岭生态环境常治长效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推进全县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巩固整治工作成效,努力实现秦岭生态环境常...

    时间:07-24
  • 商南加大农业产业帮扶项目资金投入力度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围绕“茶香、菌好、果优、蜜甜”目标,进一步加大农业产业帮扶项目资金投入力度,以茶叶、食用菌、猕猴桃等主导产业为重点,结合区域实际,兼顾扶持高山蔬菜、蜜蜂等特...

    时间:07-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