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青山镇“六位一体”打造宜居环境

2020-08-2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韩斐 李治军)近日,商南县青山镇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整治,努力将全镇打造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发动群众。印发了《青山镇2020年村庄清洁百日行动实施方案》,举行人居环境整治暨创建国家卫生镇启动仪式,组织镇村党员群众参加“净美青山、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以及“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发放《青山镇村庄清洁行动倡议书》2000余份,出动环境整治宣传车6辆,悬挂宣传横幅30余幅,在全镇营造出浓厚的整治氛围。

  明确整治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按照“扫干净、摆整齐、保畅通、树形象”的总体要求,抓好商郧路沿线及农村道路沿线卫生、生活垃圾及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庭院清洁、垃圾污水处理、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清理等六大类19项重点工作。镇上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负责环境整治相关业务指导,各村制定了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图,每名镇村干部和清洁工分到了“责任田”,全面夯实了整治责任。

  开展问题排查,整改落实到位。该镇将70名镇干部和170余个护林员、清洁工等公益性岗位人员充实到各村,利用一周时间将各村各户走访一遍,对发现的脏乱差问题登记备案,根据每户实际情况制定整治方案,按照“谁排查、谁负责”的原则督促指导、销号管理,确保所有问题得到解决。

  抓好示范带动,全面推进整治。将花园村和青山社区作为县级示范点打造,每村精选2至3个小组作为镇级示范点打造,按照镇主要领导包抓县级示范点,包村领导、第一书记、村支书包抓镇级示范点,“四支队伍”成员包片负责的方式梯次推进。压实农户保洁主体责任,发动农户实施“每天半小时工程”,全面彻底清扫村庄。截至目前,该镇已清理生活和生产垃圾垃圾41吨、水塘12口、沟渠35公里、淤泥12吨、断壁残垣10处、乱搭乱建30处、通村道路60公里。

  强化建章立制,长效管理跟进。修订完善了青山镇保洁员管理制度和垃圾清运制度,初步形成了“户分类、村收集、镇清运”的垃圾清运模式。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周评比、半月一通报制度,实行流动红黄旗奖惩,对措施有力、成效明显的村颁发流动红旗并予以资金奖励补助;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效果不佳的村颁发流动黄旗,并予以通报批评。将人居环境整治相关要求纳入村规民约,用刚性制度约束村民养成自觉讲卫生爱环境的习惯,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干、公益性岗位主动干、广大群众参与、社会各界人士支持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局面。

  评选先进典型,树立正面标杆。该镇将环境整治纳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五美庭院等评选表彰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带动其他群众。设立环境卫生红黑榜,宣传正面典型,曝光卫生差、不作为、乱丢弃等不良行为,引导群众遵守道德规范,摒弃陈规陋习,形成健康向上的文明村风、民风和社风。

  • 相关阅读
  • 商南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紧扣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好办一件事”为目标,以标准化建设为基础,以“互联网+”为引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一窗办、...

    时间:08-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