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快递小哥”有了温暖的家

商南“快递小哥”有了温暖的家

2021-10-2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李治军 薛涛)“都说工会是职工的家,现在感觉有工会和没工会就是不一样!看着县总工会为我们‘快递小哥’建爱心驿站、职工之家,我一下子有了归属感,我们的权益得到保护了!今天,我能代表行业职工投票选出工会主席,瞬间感觉有底气了。”9月29日,在商南县快递行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来自该县圆通快递公司的职工杨勇兴奋地说。

  当天的会议选举产生了商南县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组织职工代表到县总工会职工活动中心、职工服务中心,让他们了解工会的工作、职能、服务方式、服务途径等。如今,商南县快递、外卖行业的工会组织加快成立、服务积极跟进,“快递小哥”“外卖员”有了温暖之家。

  近年来,商南县快递行业发展迅速,快递服务已覆盖所有镇办,各快递公司在镇办都有网点,全县快递、外卖行业员工总数已超过300人,全年服务超过300万人次,满足了人们高品质多元化消费需求,成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在快递、外卖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组建工会组织,更好地凝聚职工、服务职工,提升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商南县总工会积极在这些行业中成立工会组织。今年5月,该县总工会干部深入全县快递公司,调研了解掌握职工在岗就业情况、工资情况、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工作规律等,积极指导快递企业依法建立工会组织。按照“边服务边建会”的思路,推进快递行业工会组织规范建设,让职工拥有活动阵地;指导他们选出自己信赖的“娘家人”——工会主席,切实能为职工代言。据该县顺丰公司职工介绍,顺丰总公司依托掌上工会和智慧工会建设,注重人文关怀,每逢职工过生日,总公司工会都会给职工赠送礼物,在重要节日还给职工的父母邮寄礼物,职工还可以在手机客户端申请医疗救助、生活困难救助等。

  在此基础上,商南县总工会加快在城区建设爱心驿站,主要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避雨、取暖、饭菜加热、喝水、手机充电等服务,驿站中还设有看书区域,提供一些正能量的书籍,真正把驿站建设成快递员、外卖员等户外工作者的温馨之家。

  截至目前,商南县快递、外卖行业12家企业中,有260名职工成为工会会员;该县已在县城建成爱心驿站7家。

  • 相关阅读
  • 商南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65万元

      本报讯(代绪刚桂青圆)今年以来,商南县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65万元,直接扶持就业117人,带动就业318人,有效发挥了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作用。  商南县结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

    时间:10-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