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石堰河村 种出致富“好药方” 产业发展有“钱途”

2023-05-12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李潇 张鹏

  “我们村上在2020年的时候就发展了300多亩粉防己,去年达到丰产期,亩产在500公斤左右,每公斤能卖到44元,效益还行,所以村上今年又新种植了300亩。”商南县赵川镇石堰河村党支部书记黄全勇介绍道。

  走在赵川镇石堰河村乡间的小路上,远远望去,田间地头人头攒动,忙碌的村民正将一株株粉防己种苗栽入起好的田垄上,他们或辛勤劳作或交流栽种心得,看似喧闹的劳作,给这偏远的山村带来了丰收的希望。

  “我现在岁数有点大,身体也不太好,出门打工都没哪个厂子敢要咯。听村上说来中药材基地干活有工资发,我就赶紧报了个名。”正在栽苗的王风琴说道,提到收入情况,她又说:“现在每天能挣100元钱,过段时间这里还要搭架子、盖丝网,还有除草等都需要人来干活,我这一年下来差不多能挣六七千元钱哩,在家门口可以挣这么多钱,家里活也没有丢下,这种好事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啊。”

  据了解,粉防己是防己科千金藤属草质藤本植物,属于常用中药材,主要以根、果实入药,具有消肿、止痛、祛风、利尿等功效,用于治疗风疹、水肿、风湿痹痛、疮毒等疾病,对高血压也有一定的疗效。

  黄全勇说:“粉防己种植起来不太麻烦,适时除草、施肥,就会有不错的收成。我们村上发展这个产业,一方面是考虑到这边气候环境比较适合;另一方面,我们村比较偏远,本地务工机会少,再加上村上的留守人员比较多,想通过发展这个产业,带动留守的以及经济条件不太好的群众增加一些收入,给他们生活增加一点保障。”

  石堰河村有耕地面积1207.4亩,山林面积24456亩,山坡地域广,光照均匀,气候湿润,适合中药材的种植。2020年,村“两委”经多方考察和征求村民意见,决定引进中药材粉防己种植产业。村上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与陕西华阳盛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入驻协议,由企业自筹资金280万元,村集体申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共同发展粉防己药材种植项目。经村“两委”、群众及企业三方商议后,确定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推动产业落地发展。目前,全村粉防己中药材产业能够带动本村剩余劳动力60多人,通过脱贫户分红、土地流转等方式,实现人均年增收22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单项增收4万多元。

  石堰河村粉防己种植只是赵川镇积极发展富农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赵川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依托丰富山地及气候资源优势,大力培育“药畜渔菌”镇域主导产业体系,其中在石堰河、店坊河等商郧路沿线村形成了以粉防己、瓜蒌子等为主导的中药材产业带,为当地集体经济及群众增收起到了良好的保障。

  • 相关阅读
  • 商南出台拥军优属十二条措施

      本报讯 (通讯员 代绪刚)日前,商南县制定出台了《商南县落实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政策十二条措施》,从食宿、医疗、教育、旅游等12个方面做好各项优待工作,让优抚对象受到全社会尊重和关心关爱...

    时间:05-22
  • 商南着力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

      本报讯 (通讯员 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健全重点人群就业信息排查机制,稳定外出务工就业,扩大就地就近就业,提升就业能力和质量,着力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见实效...

    时间:05-17
  • 商南 让易地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本报讯 (通讯员 杨兴茂 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聚焦目标任务、群众增收、重点项目、设施完善、社区治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商南县对标落实中央和省...

    时间:05-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