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 让易地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2023-05-11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杨兴茂 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聚焦目标任务、群众增收、重点项目、设施完善、社区治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商南县对标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政策措施,加强易地搬迁群众常态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解决。先后制定配套指导文件,统筹协调各部门按职责分工,指导镇(街道)做好任务落实,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商南县鼓励各类企业优先吸纳搬迁群众就业,优先推荐符合条件的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对接苏陕协作就业帮扶,利用“春风行动”,搭建企业和搬迁群众供需劳务对接平台。在农业农村领域推广实施以工代赈项目26个,重点项目推广以工代赈10个,促进群众稳定就业。鼓励搬迁群众自主创办并以吸纳就业为主的小微企业,全县16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实现就业3490户6035人,平均每户就业1.7人。

  商南县进一步探索适合搬迁群众发展的特色后续产业,启动梅花鹿产业园、生态茶城任家沟片区、凤凰公园等乡村产业重点项目88个。发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特色优势产业中的支撑作用,推进商南县省级茶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和移民搬迁安置点周边产业园区建设步伐,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力度,提升产业园区产业化水平和产品销售渠道,带动易地搬迁群众增收。

  商南县争取300万元中央和省扶持资金,用于教场沟移民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对部分移民小区公厕、文化广场、道路、消防设施、小菜园、小公墓建设未到位的社区,进一步加大项目和资金争取力度。同时,大力推进教场沟安置点至八幼八小道路、富家沟易地搬迁红白理事场所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年底前投入使用。加快完善青山中心幼儿园等移民安置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社区综合服务等资源配备,让搬迁群众公平享受公共资源和社会福利。

  商南县持续推动大中型安置社区建立“一站式”服务大厅落地落实,按照“原址管理田和林,新址管理房和人”的思路,16个易地搬迁安置点群众实现了“办事不回乡”目标。同时,强化居委会、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等自治组织力量,通过开展尊老爱幼、勤劳致富、卫生清洁户评选等活动,努力提升易地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相关阅读
  • 商南着力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

      本报讯 (通讯员 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健全重点人群就业信息排查机制,稳定外出务工就业,扩大就地就近就业,提升就业能力和质量,着力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见实效...

    时间:05-17
  • 石堰河村 种出致富“好药方” 产业发展有“钱途”

      本报通讯员 李潇 张鹏  “我们村上在2020年的时候就发展了300多亩粉防己,去年达到丰产期,亩产在500公斤左右,每公斤能卖到44元,效益还行,所以村上今年又新种植了300亩。”商南县赵川镇石堰河村党...

    时间:05-12
  • 商南 乡村休闲游持续升温

      本报通讯员 代绪刚 李 顼 景 鑫  车辆停满停车场  文化体验  游客在闯王寨游玩  “我们这里的精品民宿全部住满,基本上都是提前半个月甚至一个月就预定了。‘五一’假期,我们接待了400多...

    时间:05-09
  • 技艺传千载 茶香飘万家

    摊晾鲜叶拼配技能考核手工制茶杀青茶叶感官审评  本报讯 (见习记者黄朝梅)为调动产业高素质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培养和选拔茶叶加工技术骨干,奠定陕茶人才振兴基础,4月24日至26日,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

    时间:05-09
  • 把“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 让“一次不用跑”成为常态

      ——商南县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本报通讯员 代绪刚  今年以来,商南县行政审批局大力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坚定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最多跑一次”成为...

    时间:05-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