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技艺传千载 茶香飘万家

2023-05-09

来源:商洛日报

摊晾鲜叶

拼配技能考核

手工制茶

杀青

茶叶感官审评

  本报讯 (见习记者黄朝梅)为调动产业高素质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培养和选拔茶叶加工技术骨干,奠定陕茶人才振兴基础,4月24日至26日,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赛项陕西省选拔赛在我市商南县举行。

  本次比赛为期3天,30名来自汉中、安康、商洛的参赛选手通过理论知识考试和现场操作技能考核,经过激烈角逐,汉中市代表队获得优秀团体奖,商洛市特色产业与休闲农业指导中心、安康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获得优秀组织奖;周天山、彭群华获得优秀裁判员;比赛前四名参赛选手谢珊、周敏、包玉龙、江宁成功突围,将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赛项的总决赛。

  参赛选手首先进行了理论知识考试,这既是对选手茶叶加工相关理论知识积累的全面考核,也是拉开差距的重要环节。在现场操作技能考核环节,首先开始的是精制筛号茶拼配技术考核,选手们根据组委会提供的标准样和筛号样,通过一系列感官审评技术,力争拼配出与标准样外形一致的茶样。

  好茶是种出来的,也是加工出来的。一片片青翠欲滴的茶叶,要经过高温杀青、揉捻做型、干燥提香等一系列工序后,才能变成一杯杯香茗。在茶叶加工操作技能考核现场,选手们随机抽取锅号、领取茶青,在12个小时内完成摊放、杀青、揉捻、干燥、精制等操作。鲜叶经过大家的妙手翻飞后,变身成外形品质俱佳的成品茶。

  “此次大赛选手以中青年为主,参赛选手认真严谨,整体理论水平较往届大幅提升,茶技加工手法娴熟、技艺精湛,关键工序掌握到位,成品茶质量大幅提高,为茶叶加工的传承和发展奠定了基础。”省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大赛裁判长余有本说。

  “本次比赛,通过对选手的理论知识、拼配技能、制茶水平等内容的考核,并结合所制茶样的感官品质、审评结果进行综合评定,选拔优秀制茶能手,旨在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传承传统手工制茶技艺,提高产业水平,发展壮大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洪亮说。

  目前,我市现有省级茶叶龙头企业7家、市级茶叶龙头企业12家、茶叶专业合作社140个,主产区茶农户均年收入2万多元,人均收入5000元,逐步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格局。截至2022年底,我市茶园规模达60.1万亩,茶叶产量达1.09万吨。

  • 相关阅读
  • 商南 让易地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本报讯 (通讯员 杨兴茂 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聚焦目标任务、群众增收、重点项目、设施完善、社区治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商南县对标落实中央和省...

    时间:05-11
  • 商南 乡村休闲游持续升温

      本报通讯员 代绪刚 李 顼 景 鑫  车辆停满停车场  文化体验  游客在闯王寨游玩  “我们这里的精品民宿全部住满,基本上都是提前半个月甚至一个月就预定了。‘五一’假期,我们接待了400多...

    时间:05-09
  • 把“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 让“一次不用跑”成为常态

      ——商南县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本报通讯员 代绪刚  今年以来,商南县行政审批局大力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坚定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最多跑一次”成为...

    时间:05-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