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2024-03-26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新鲜的羊肚菌

  羊肚菌丰收,群众满脸喜悦。

  本报讯 (通讯员 李潇 何昕)3月21日,笔者来到商南县过风楼镇太平庄村羊肚菌种植基地,只见一个个黑色的遮阳网种植大棚格外引人注目。大棚里,一排排长达数十米的菌床上,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乳白色的菇腿撑起蜂窝状的菇头,丰盈饱满,甚是喜人。几十名工人穿梭在大棚中,只见他们左手扶着羊肚菌,右手拿着小刀轻轻割断菇腿,一颗新鲜羊肚菌就这样被成功采下,现场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

  “采收羊肚菌主要根据3个方面,颜色变黑,菇头纹理清晰,菇腿上下长得一样粗,说明成熟了,可以收割。”羊肚菌大棚里,技术员明丽介绍着。

  羊肚菌具有生长周期短、经济效益好、营养价值高等特性,每年11月是羊肚菌的种植时节,次年3月开始采收,截至清明前后全部采收结束。在羊肚菌采摘结束后,土地会翻耕轮种,实现“一地多用”,带动周边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就地务工等渠道稳定增收。

  “我从去年翻地、挖沟的时候,就在基地务工,基本上天天都有很多工人干活,一天70块钱,我这几个月下来,能挣个7000多,离家也近,还是挺不错的。”今年51岁的刘周梅一边采摘羊肚菌一边说。

  提到羊肚菌种植,有着多年种植技术和经验的周明信心十足地说:“羊肚菌对土壤、温度、湿度、通风、生长环境和自然条件要求极高,温度是在8℃至16℃左右;干湿度的要求一般干度不能超过30%,湿

  度一般在 70%左右;最近气温变化比较大,该通风的时候要及时通风,该降温的时候必须降温。其中一项把握不准,前期的努力就付诸东流。年后2月21日那一场大雪记忆犹新呀,根据多年得来的经验,我们当时只搭建了里面一层小拱棚,因为它又矮又小,承重能力强,所以扛住了那场大雪。如果没有经验的话,外面大拱棚承受不住风雪的压力,就会坍塌,这样损失是不可预计的;还有基地位于丹江边,风特别大,稍不留神,棚子就会被吹起来,我们需要在搭拱棚架子、盖遮阳网的时候下功夫,这样也能把风险降到最低。”

  随着种植经验的积累和精细化的管理,周明也总结出了一套应对本地气候条件的措施和高产经验:“我今年种植30亩,已经采摘三四天了,量不多,差不多每天能采收700多斤新鲜羊肚菌,但是根据目前出菇情况,丰产期在下周,到时候每天大概能采收7000斤新鲜羊肚菌,可以持续采收四五天,差不多8~9斤新鲜的能烘成1斤干的,今年1斤干羊肚菌可以卖到600多元。”

  在周明精细化的指导下,其他几个种植大户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第一年跟着周明种植羊肚菌的严峻告诉笔者:“因为土壤和其他因素,虽然和周明师傅的地离得不远,但是我这出菇比较晚,3月3日‘报信菇’才来,今天是第一天采摘,出菇情况还可以,估计丰产期还得一周左右。”

  随着“商南羊肚菌”入选2023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羊肚菌的种植为当地群众增收开辟了新门路,进一步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了“一田多收”和产业振兴,真正让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 相关阅读
  • 商南破解企业群众办事难

      本报讯 (通讯员 代绪刚 吴兴超)3月13日,笔者从商南县行政审批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商南持续深化拓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全力打造“红心办、商易办、帮代办、限时办、廉洁办”的营商环境服务品牌,通过政务流...

    时间:03-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