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村子发展好了,才不会愧对父老乡亲

村子发展好了,才不会愧对父老乡亲

2018-09-0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省人大代表、山阳县法官庙村党支部书记姚广东

  王涛 申献文 陈小会

  奇山秀水,莲田叠翠,食藕品茗,养生怡情。

  初秋,走进山阳县法官镇法官庙村,犹如置身世外桃源。然而,在7年前,这里却是一个大山里的深度贫困村,甚至连一条像样的通往外界的路都没有。说起这些变化,当地村民无不感谢一个人——党支部书记姚广东。几年来,姚广东把全部身心投入到了家乡的发展当中,带领着村民们打基础、兴产业、谋增收,任劳任怨,孜孜不倦。由于表现突出,他先后当选为省市人大代表、市级劳模。

  “我回来只想为乡亲们办点事”

  初见姚广东,中等身材,话语不多,浑身上下透露着朴实的气息。

  2009年之前,姚广东一直在外打工,凭借着敢闯敢干、诚实守信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小日子过得风生水起。期间,他带领村民外出务工,共同致富,深得村民的信任和拥护。

  由于长期在外务工,身体透支,2011年,姚广东患上了胰腺炎。回村休养期间,他发现虽然很多年过去了,但是回家的路却依然泥泞不堪。他顾不上病痛,想着怎样才能帮助乡亲们打通通往外界的道路。一个人的能力终究有限,于是他利用自身人脉,向村里一些成功人士积极募捐,加上村民们的集资,筹集资金8万元,用了一个多月时间,修通了两公里的通村路,一下子就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

  一直以来,姚广东的表现不仅受到了当地群众好评,也受到了镇村干部的关注。此时,恰逢村级班子换届选举,镇干部觉得他有能力、有见识、有威信,鼓励他积极参与选举。最终,在村委会换届中,他全票当选了村主任。

  当选村主任后,姚广东深知,他的肩上寄托了全村所有人的希望。“我回来只想为乡亲们办点事!”上任伊始,他就找到了包扶单位——西安碑林博物馆,请求解决村委会没有办公场所问题。经过姚广东多次“死缠烂打”,博物馆领导了解到村里的实际困难后,给他说:“那你先盖吧,随后想办法。”有了领导的这句话,姚广东心里就像吃了定心丸。回到村里后,他立即着手筹钱,先从亲戚朋友处借了100多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忙碌,法官庙村终于有了自己的办公活动场所。在这期间,他开自己的车,吃自家的饭,没有动用村里的一分钱。

  “干事业,就要抓住机会找到发展路径”

  2013年,法官庙村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这一年,市政府办包抓法官庙村。有了强有力的支持,姚广东觉得村里发展的机遇来了。

  “干事业,就要抓住机会找到发展路径。”为了获得更多支持,隔三岔五,姚广东便往市政府跑,多次找领导介绍村里的境况,谈致富想法。从市上回来,姚广东很激动,尤其领导的支持让他对村里的美好前景有了更大的决心。他白天在村里上班,晚上挨家挨户地给乡亲们做工作。他的努力没有白费,经过近半个月的谈心交流,群众都认可了他的“宏伟计划”。几天后,市委书记陈俊(当时任市长)带着市规划设计院的领导和专家来到村里,对村子进行实地勘察和规划设计,依据地理优势、历史渊源、风土人情,最终确定将法官庙村打造成秦岭原乡特色乡村。接下来,水利局整治水渠河道,农业局研究产业,轰轰烈烈,热火朝天……仅仅3年时间,这里就形成了春看油菜、夏赏荷花、秋看菊花、冬赏雪景的景象。村内小桥流水,阡陌交错,炊烟袅袅;村外有“月亮湾瀑布”“梯田观光茶园”“法官古庙”等景观;产业有九眼莲、茶叶、蜂蜜、核桃、油菜、水稻等。基础设施的改善不仅改变了村子的人居环境,更吸引了大量游客来此游玩。村民人均收入也由2015年的5000多元飙升到了今年的1万多元。

  姚广东的付出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法官庙村先后荣获“中国美丽宜居村庄”“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市级文明村”“省级生态村”等荣誉称号。

  说起这些成绩的时候,姚广东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但他为此付出的代价却是常人无法想象的。2017年全市重大项目观摩期间,在广西医学院就读的女儿给姚广东打电话,说肚子疼。由于法官庙村被确定为观摩点,作为村支书的他实在走不开,只能叫女儿自己住院检查。检查的结果犹如“晴天霹雳”——癌症晚期。姚广东强忍悲痛,硬撑着迎接观摩活动。观摩结束的当天晚上,他才急匆匆赶往广西。“爸,我还以为看不到你了!”女儿的一句话,让这个铁打的汉子再也忍受不住了,父女俩抱头疼哭。虽然想尽了一切办法,但无情的病魔最终还是夺走了女儿的生命。每每想起这些,姚广东尽是愧疚、懊悔。

  “村子发展好了,才不会愧对逝去的女儿!”自此,姚广东更是把所有的精力全部投入到村子发展上。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2017年,姚广东先后当选为省、市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岗位上,姚广东严格履行代表职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他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对帮扶的5户贫困户,根据不同情况制定了帮扶计划。村民张远意家中有5口人,老母亲体弱多病,张远意患有尘肺病,妻子王武琴患长期慢性病,两个孩子在上学,家中无收入来源,经济异常困难。姚广东积极协调资金3万元,为其改造厨房,安装抽油烟机,购置餐厨用具、桌椅板凳,组织参加厨艺培训,帮忙办起了农家乐,并纳入村农旅公司统一管理。截至目前,他家累计接待游客200多人,增加收入8000多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姚广东的心里装的不是一家一户,他的愿望是让更多的人能够受益。两会前,他深入百姓家中,倾听百姓心声。2017年,就当地百姓所关心的山阳至漫川高速路收费贵问题,他提出了《减少农民出行费用》的议案,得到了相关部门调研和落实。如今,天竺山至漫川的高速收费由原来的30元降为10元。他所提的《关于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建议也得到了广泛关注。

  岁月变迁,姚广东初心不改。谈到下一步的工作,他表示,自己将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参加各项活动,依法履行职责,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坚持党建领航,努力提升村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切实当好群众脱贫致富领头人,带领党员服务群众,完善基础设施,建强产业基地,狠抓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力争早日将秦岭原乡法官庙村建成全市一流、全省有影响、全国知名的旅游扶贫示范村!

  • 相关阅读
  • 山阳城关街办乡风文明扮靓美丽乡村

      本报讯(蔡铭)今年以来,山阳县城关街道办事处通过提高文明意识、打造文化长廊、弘扬传统美德三项举措,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载体,着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用文明乡风扮靓美丽乡村...

    时间:09-10
  • 夏敬民的脱贫故事

      宁坤  初秋的山阳县小河口镇依然骄阳似火,六窝蜂村村民夏敬民在自家蜂场里忙碌着,他小心翼翼地打开蜂箱,里面蜜蜂嗡嗡作响,身后的上百箱中华蜂如今是夏敬民的“甜蜜事业”。  夏敬民今年49岁了...

    时间:09-10
  • 巧手编织致富梦 合力谱写小康曲

      本报讯(余婷 曾亮)9月4日,记者在山阳县板岩镇曹家寺村巧手草编合作社看到,68岁的贫困户尧清凤正在忙着编织摇篮。尧清凤介绍说:“她家里四口人,仅靠儿子一个人每月2000元的务工收入维持生活,现在有了草...

    时间:09-10
  • 过风楼社区有了“日间照料中心”

      本报讯(张礼民 张立峰)近日,投资8.5万元,加固修缮的16间340平方米的山阳县高坝店镇过风楼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正式竣工,经县民政局检查验收合格,近日投入使用。从此,该社区60岁以上的留守、独...

    时间:09-05
  • 强化监督执纪山阳严查扶贫领域违纪问题

      本报讯(张力)今年以来,山阳县纪委聚焦扶贫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52件,党纪政纪处分58人,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环境。   畅通信访渠道。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在县电视台、县纪委门户...

    时间:09-04
  • 山阳观摩考评脱贫攻坚工作

      本报讯(曾亮)为全面检查今年以来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了解掌握各镇办和帮扶部门的工作实绩,找差距、补短板,8月30日至31日,山阳县利用一天半时间,组织所有在家县级领导、“八办六组”及相关单位负...

    时间:09-04
  • 反季节香菇旺了“空壳村”

    ——山阳县高坝店镇君子涧村产业扶贫纪实  宋阳  盛夏时节,君子涧村经堂组的南忠治端着一壶茶正悠闲地坐在家门口,看到笔者忙招呼着让进屋喝水。老人笑着说:“前两天刚收完菇,能歇几天,再过一...

    时间:09-04
  • 山阳县

    ...

    时间:08-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