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从乡村教师到脱贫致富领路人

从乡村教师到脱贫致富领路人

2018-10-2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董楠

  她曾是三尺讲台上春风化雨的老师,也曾是活跃在山水之间崇尚自由的导游,而如今她是风风火火带领团队干事创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旅游公司总经理。她就是今年27岁的山阳女孩程上航。

  在程上航的笔记本上,写着这样一句诗:“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或许正是这份执着和勇气,激励着这个90后女孩,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从不退缩,勇往直前,带领村民们开办农家乐,发展旅游产业,让乡亲们搭上了致富快车。

  程上航大学主修的是会计专业,性格活泼开朗的她,一直利用课余时间从事导游工作,每当节假日,程上航就穿梭在我市各个景点。她非常喜欢这份兼职,举手壮美河山,笑谈上下千年,是她作为一名导游最大的满足。正是从那个时候起,她与旅游结下了不解之缘。2014年大学毕业后,程上航在山阳县法官镇法官中学当老师,当时正是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她一直梦想着能为在贫困线上挣扎的乡亲们做点有意义的事情。2017年,法官镇法官庙村要成立一家村集体企业来发展旅游业,镇上领导和村支书得知程上航非常熟悉旅游业后,第一个找到了她,让她负责法官庙村旅游公司的管理运营。程上航听后暗自欣喜,可当她把这件事告诉家人,并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他们认为我现在的工作很轻松,一个女孩子没必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但是,我觉得年轻人应该去闯一闯,做点对自己、对社会有价值的事。”程上航说。经过再三思考,2017年10月,她还是顶着家里的压力,到法官农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报到了。

  那时公司刚起步,除了一个空荡荡的游客中心,什么都没有。所有的事情都是从零开始,大到公司发展思路,小到一张单页的设计、印刷。万事开头难,通宵达旦成了程上航和她的团队的常态,高强度的工作没有让她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了她要将这件事情做好的决心。“有时实在太累了,我们就边听歌边干活,鼓舞一下斗志。那一段时间,我就是伴随着《超越梦想》的激昂旋律度过的。”

  法官秦岭原乡农旅小镇是山阳县法官农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的主要项目。当年11月,法官秦岭原乡农旅小镇面临全市重点项目观摩,前一个晚上,她们预定制作的文化墙才从西安往回拉。新盖的库房本来就比较凉,又逢初冬时节,程上航一个人待在里面又冷又黑,一直等到夜里12点,文化墙总算拉回来了,她立即陪着工人安装到早上6点多,如期完成了建设任务。

  创建公司历尽艰辛,经营公司并且将它带入经营常态、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则更加困难。作为一个旅游公司,要吸引游客来、满足游客吃、留下游客住、激发游客购。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带动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程上航想了很多办法。她带头创办了一家特色农家乐,给周围的村民树立榜样,打消他们的顾虑,也满足游客们的需求。“刚刚创办农家乐的时候,人手紧缺,端盘子洗碗我都干过。记得清明节当晚,游客较多,最后一批游客吃完饭已是晚上11点多,农村的夜晚很少有人出来活动,漆黑的回家路上,我十分害怕,原本半个小时的路程,十几分钟就跑回了家。”程上航回忆说。

  今年4月,陕西某旅游网商洛分公司500余人赴山阳县法官秦岭原乡农旅小镇开展“感悟生态,感受生活”为主题的大型户外踏青活动,为了保证活动顺利举行,程上航带领公司员工精心筹备活动方案,将交通、医疗、卫生、安全防范等各个方面的责任落实到人。此外,为提供当天50余桌的饭菜,她雇用了周边村民20余人,每人每天付100元劳务费。

  如今,山阳县法官农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已经把法官庙村优美的自然环境、优雅的民俗传统、丰富的文化遗产初步打造成秦岭南麓风景绚丽、连片互动的乡村景观。公司立起来,也得走出去,程上航从自身做起,为每一批来法官镇的游客作讲解和导游。她加班加点阅读旅游书籍,抄写读书笔记,搜集各类民间传说,将景点最美丽的一面展示给游客,力争让每一位游客满意,提高游客口碑和景区知名度。

  同时,她主动与县政府沟通对接,利用苏陕协作平台,抓住西安产品展销会机遇,大力推广景区。丝博会期间,为了提高法官秦岭原乡农旅小镇的知名度,程上航和她的团队带着彩页整整跑了一天,把4个展馆跑了个遍,晚上回到酒店的时候,程上航才发现脚上起了好几个大水泡。附近没有医院,第二天还要去拜访客户,她忍着疼自己用针把水泡挑破,继续工作。

  汗水总是和收获相伴。通过不懈努力,公司初步形成了“群众一户一股、业态够格加入、收入前期保底、游客智能消费、逐步规范提升”的运营管理模式,成立了首批法官秦岭原乡写生基地,已有26户群众与公司签署餐饮、住宿、工艺品加工等合作协议。如今,法官镇每年吸引游客10多万人,旅游综合收入突破了30万元,户均增收1600多元。接待写生人数300人,带动周边185户群众发展生产经营,增加收入。这一串串数字,是对程上航的努力付出最好的回报。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