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甘为群众办实事

甘为群众办实事

2018-11-0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山阳县高坝店镇双寨村党支部书记廖乾群

  本报记者 贾书章

  “群众的事情就是咱村干部的事情,群众最关心的就是咱村干部最关心的。作为村干部,只有一心一意为群众着想,把群众的事情办实办好,才能赢得大家的信任。”近日,山阳县高坝店镇双寨村党支部书记廖乾群对记者说。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廖乾群凭着苦干实干,带领双寨村党支部一班人围绕“一年脱贫摘帽、两年巩固提升、三年稳步奔小康”总目标,因地制宜,选优产业,统筹发展,做强做大一村一品,做实做细“一户一业”,长短项目结合全力打造养蜂专业村,唱响“鹘岭峰谷”品牌,使双寨村有望今年实现整村脱贫。

  要想富,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为了彻底改变双寨村村容村貌,廖乾群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多次跑县里争取项目,实施大西沟2.5公里通组路拓宽硬化,下茬整治小西沟村容村貌,建设村级文化广场,改造民居56户,完成水毁河堤修复410米,修建便民桥两座,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双寨村彻底告别了过去的脏乱差面貌,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变化。

  廖乾群强烈地认识到,群众要富裕,必须有产业作支撑。因此,他把目光锁定在短期项目上,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畜禽养殖、中药材、食用菌、果树、油菜等短平快项目。目前,已发展10户养殖黑猪52头,22户种植中药材60亩、羊肚菌20亩、蛋白桑叶60亩、油菜300亩,栽植枣树1万株、大颗樱桃2000株、女贞1500株,已实现76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在产业发展中,廖乾群认为,要想让贫困户实现长效脱贫,必须选优做强做细主导产业。他因村施策,和村组干部到群众家中调研,倾听贫困户意见和建议,确定了帮扶措施。将养蜂产业作为村里发展的主导产业,指导成立养蜂合作社,打造“鹘岭峰谷”品牌。按照“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筹措45万元用于购买蜂种、蜂具,联系技术培训、配置蜜源等具体事项,并出资聘请3名养蜂技术员,常年驻村现场指导发展养蜂产业。目前,全村养蜂户61户3000箱。其中,贫困户47户2100箱,户均产蜜400斤,户均繁殖分蜂10箱,仅养蜂一项户均收入2.3万元。通过养蜂还为全县培养养蜂技术员15名,每名技术员年收入1万元,养蜂产业为双寨村村民持续脱贫增收致富奠定了长效保障。

  提起今后的打算,廖乾群信心百倍。他带领村党支部进一步建强基层党组织,大力发展产业,制定和完善发展规划,延长产业链。并定期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让每户至少掌握1至两门实用技术,为贫困户持续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力争到年底使全村具有生产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稳定脱贫。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