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山阳兑现生态补偿金促脱贫

山阳兑现生态补偿金促脱贫

2018-11-0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耿义良)连日来,山阳县36250户群众陆续领到了2018年度生态补偿资金2232万元,其中涉及贫困户10167户,面积52万多亩,户均增收476元。

  近年来,山阳县不断加大生态补偿脱贫工作力度,在实施公益林生态补偿、退耕还林、天保工程中,抓住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的结合点,用好用足用活生态保护建设补偿资金,采取发展林下经济、退耕还林补偿、公益林补偿、将贫困户转为护林员等方式,激发农村经济活力,让生态环境保护助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在生态公益林建设和保护管理中,县上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及时下拨国家级和省级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制定年度补偿兑现工作方案,及时将195.02万亩补偿资金2232万元补偿计划方案下发到镇办,落实到村(社区)。严格执行公示制度、一卡通兑付、落实集体资金再分配政策等程序,开展重点公益林管护情况核查,资金到户公示表,以村(社区)为单位进行张榜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补偿兑现户名信息准确、面积资金无误。实行“惠农补贴一卡(折)通+财政对公拨付”相结合的生态补偿兑现拨付途径,针对补偿收益分成比例不一、补偿资金与面积比例不等的实际情况,探索出了模拟面积与模拟标准的模拟兑付路径,将农户信息及补偿数据与兑现系统导出数据反复核准验证无误时方才发放,有效避免发放错误问题。

  县上全面落实集体资金再分配政策,及时督促镇办将村组集体资金拨付到相关村的对公账户,落实集体资金不低于50%再分配给林农个人的补偿政策。同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引导农民利用林地资源发展林菜、林药、林菌、林禽等林下经济,实现生态化、多元化、多途径增收。从2016年以来,全县按时足额兑现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共计6696万元,涉及贫困户10167户38111人,户均增收1428元,有效增加了贫困户转移性收入,力争让贫困户通过生态补偿机制增效增收、致富脱贫。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