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山阳推进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山阳推进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2018-11-3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通讯员 王卫红)山阳县委、县政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环保责任,采取“六个加强”不断推进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

  加强水环境污染治理。高度重视环保基础设施资金投入和建设,不断加快城区环境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加大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投入,加强集中式水源地保护设施建设。先后投入两亿多元,实施建设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及二期工程、城区污水管网、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薛家沟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等项目。同时下硬茬强力整治水环境违法行为,取缔三大流域违法采砂场24个,不断加大三大流域工业企业环境执法力度,依法查处超标、偷排、暗排的工业企业,2018年实施行政处罚6起,查封扣押3起,限产停产两起,移送公安3起。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攻难点,抓重点,多渠道控煤减煤优化能源结构,严管严控建筑道路物料扬尘污染,扎实开展汽修餐饮油气污染治理。2018年,拆除7台燃煤锅炉,17家汽修企业有机废气处理设备安装到位,20家加油站完成三次油气回收改造,66家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设施已安装到位。多部门联合对18家黏土砖场依法取缔关闭,并对东秦建材厂等7家采石场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对城区大气污染源的检查频次和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加强矿山生态治理。国土、环保等部门联合执法,彻底捣毁18个小石灰窑和关停11家违法采石场、4家违法采渣场,全面拆除复绿,设置防护网、拦挡墙和安装警示牌。全县有矿权采石场全部停产,按照治理到位和环保达标的原则,积极加快整改,目前共栽植树木恢复植被面积达5.7万平方米。同时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编制《山阳县矿山地质环境详细调查报告》《山阳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建立矿山自然恢复生态环境情况台账。县政府下拨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专项资金100万元,目前已恢复6.08公顷91.2亩,完成率达到76%。

  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开展自然保护区“绿盾2018”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对天竺山自然保护区开展专项排查,严厉打击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行为,位于自然保护区内的3个采(探)矿企业,已注销采矿权和探矿权。对自然保护区内的违规开发项目,依法严格处理,两个项目已取得环评批复,1个项目已停止建设。

  加强危险废物监督管理。将国有医疗单位医疗废物处置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对个体医疗单位处置工作实行黑名单制度,纳入医疗机构年度校验。在全县开展医废处置管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卫计局开展两次医疗废物专项检查行动,购置了1辆医废转运特种车,聘请两名医废处理工作人员,提高了医疗废物管理水平。建立废旧铅酸蓄电池等危险废物回收体系,16个汽车维修企业设置了危废暂存库,并与有资质的回收企业签订了回收合同,定期回收机动车危险废物。

  加强畜禽养殖环境治理。出台制定《山阳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分方案》,对禁养区内造成严重污染的畜禽养殖场予以拆除或关停,目前,已拆除禁养区内养殖场23个,搬迁关闭禁养区内养殖场两个。其余11个正在按计划进行拆除。同时稳步推进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工作的开展,引导规模养殖场落实雨污分离、固液分离、回收污水循环清粪等措施,使规模养殖场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粪污处理率达到75%以上。截至目前,已建成投产有机肥厂1个,大型沼气池3个。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