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情系家乡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

情系家乡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

2018-12-1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山阳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党建阳

  张邦玮

  “脱贫事关全体民众,这不是政府部门的独角戏,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对贫困地区实施产业扶贫方面,企业家更具有优势,相对普通人群来说,企业家不仅仅具有资金优势,他们在信息、经验、致富思路方面更具有优势,所以在脱贫攻坚——山阳人大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后,我们将这股力量动员起来,对山阳扶贫工作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也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这是山阳县人大办公室主任屈传安向我们谈起扶贫工作时的感想。

  近日,笔者走进山阳县十里铺街办磨沟里村食用菌产业园,见到了产业园的投资人党建阳。初见他,高高个头,说话柔和沉稳,由于从小家庭贫穷,高中毕业后就外出打拼,经多年努力,2002年他注册成立了陕西金源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2018年注册成立了以养殖、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山阳县丰禾益民农业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建成标准化食用菌种养殖基地两块,一块位于县十里铺街办磨沟里村,占地面积300亩;另一块位于高坝店镇井岗村,占地面积136亩。

  多年来,党建阳凭借诚实守信、忠厚善良的品质,赢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事业也越做越大,现在是山阳县知名的企业家、县第十七、十八届优秀人大代表。作为从农村走出去的企业家,他深知家乡贫困群众生活的艰辛,内心时常萌生出帮助乡亲的念头。2017年4月,山阳县人大常委会发出关于在全县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倡议后,他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将自己家乡高坝店镇申家垤村,作为自己帮扶的联系点,选择5户贫困户作为帮扶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据党建阳介绍,磨沟里村产业园是十里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重点打造的食用菌示范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00万多元,总占地面积300亩,目前已建成标准化食用菌大棚180个,吸收280户贫困户产业直补资金入股60万元,每年户均增收200元以上。年后投产,预计产值代料吊装及地栽木耳200万袋,将带动磨沟里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达20万元以上,同时辐射到本村及邻村300多户村民就业,其中贫困户186户,户均年增收至少1万元以上。在产业园里,我们见到了正在忙活的磨沟里村一组的贫困户苗凤琴,她激动地告诉我们:“自从产业园开始筹建时,建阳就让我在这里打些零工,一月下来有2000元的收入,够一家子日常花销了,现在年龄大了,又没有文化,家里没有经济来源,这下可好,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这活轻巧,投产后准备让老伴也到园里干活,脱贫肯定没问题。”这时74岁的村民杨长春也凑了过来,高兴地说:“我在产业园看大门,一个月下来有2000多元的收入,到了我这年纪,走哪打工都没有人要,想不到如今不出远门就能挣到工资。”党建阳告诉我们,等产业园投产后,只要贫困户人勤快,肯吃苦,在这里打工,一年下来挣个三四万元一点问题都没有。

  致富不忘家乡。和党建阳交流的过程中,处处都能感受到他对家乡的至深情感,他说:“人不到40岁是无法体会到家乡情结,无论外面的世界多么精彩,还是忘不了生我养我的土地,忘不了这里的父老乡亲,吃上一口家乡的饭菜,喝上一口家乡的苞谷烧,那种幸福感是真真切切的。”为了更好更快地让家乡脱贫致富,他曾多次深入申家垤村走访调研,了解村情民情,策划致富项目,制定帮扶计划。在走访中,他看到村里的条件差、交通不便、产业结构单一,贫困群众都有脱贫致富的想法,但苦于没有资金、缺少技术。他经多方考究咨询,申家垤村的地理条件、气候环境,很适合发展食用菌产业。于是,他同村党支部一帮人反复协商,确定采用“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发展集体经济,带领贫困户增收。他出资,注册成立了“申家垤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62户入股,共同发展反季节代料香菇。据悉,合作社已投入资金150万元,流转土地60亩,建成香菇大棚63个、代料香菇菌棒生产线一条,发展反季节香菇30万袋,村集体每年获得5万元经济收益,63户入股贫困户每年获得1万元保底分红+收益分红,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30多人,带动30多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人的一生,谁没有几个坎,大家都来扶一扶,也就过去了。更何况,我是一名人大代表,更应肩负起我的责任,我的担当。”面对有人问及党建阳这样做的初衷时,他朴实地说。正是这样一个个朴实又可靠的力量,让贫困户有了期盼,让脱贫成为必然。

  • 相关阅读
  • 当好和谐发展带头人

      ——记山阳县葛条村第一书记吴龙  蔡铭  2017年4月,山阳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吴龙被组织选派到城关街办葛条村担任第一书记。履职以来,他坚持把第一书记的职责扛在肩上,团结村两委一班人克难奋进、扎...

    时间:12-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