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丰阳酒妹家乡实现创业梦

2019-04-1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白志鑫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4月6日,山阳县城边的卜吉沟桃花开得正盛,引来不少游客竞相拍照、观赏。桃花树下,身着各色汉服,眉间点着朱砂花钿的汉服爱好者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在众多拍照赏花的汉服爱好者中,一袭红色齐胸襦裙,手捧酒坛的李卫平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我自创的品牌‘丰阳韵’纯粮酒,是用咱们山阳的山泉水和粮食酿制的,在山阳县城各大超市和特产店出售,欢迎大家品尝。”李卫平笑着向围观的人群介绍自己手中的酒,不少人被她的宣讲所打动,驻足向她了解酒的详细情况。

  辞职回乡陪家人

  今年29岁的李卫平身上有着90后乐观、勇敢、坚强的特质,从一个都市白领到现在的公司法人,身份的转变让她更加自信从容。“以前在大城市上班,收入跟付出成正比,大家眼中的光鲜亮丽背后是数不尽的工作和无形的压力,而且远离家人,内心很孤单。”说起那几年在外的漂泊生涯,李卫平感慨良多。“父亲去世得早,这么多年母亲把我们姊妹三人拉扯大,我哥我姐都不在她身边,我就想回来陪陪她。”

  为了留在母亲身边,也为了自己年纪尚幼的小孩,李卫平辞去城市令人羡慕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一开始,她在山阳县城的一家小学代教,每天除了上班,还有大把时间陪伴家人。虽然没有在外工作挣得多,但是这里空气新鲜,不用每天挤地铁、公交,生活规律,幸福指数特别高,回来之后她就想扎根在这里。

  “这里山好水好生态环境好,看到市场上农民卖的自酿纯粮酒20多元一斤,口感很好,但是卖不上价钱。我在外工作多年,与老乡聚会时大家经常想念家乡的榨柑酒,可惜散装粮食酒无法邮寄。”在外的人喝不到,家乡的酒卖不出好价钱。李卫平从中嗅到一丝商机,她决定把家乡的纯粮酒包装成商品推向市场。但是自己当时一没有资源,二没有调研,所以这个念头暂且搁置了一段时间。”2017年4月,她成立山阳丰阳韵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丰阳韵”商标,着力打造原生态纯粮酒品牌。

  创业初始多曲折

  2018年6月,在山阳县电子商务中心举办的一次电商培训会上,中场休息的间隙,她结识了现在的合伙人金汉仁,两人一拍即合,共同步入纯粮榨柑酒和苞谷酒的创业计划。金汉仁是专门生产纯粮酒的,但是苦于无品牌无资质,始终没有做大。“当时我感觉机会来了,我是没有资源没有酒,他是有酒但是销路没打开,我们两个聊了一下午,聊完之后就与电子商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去调研了。”李卫平告诉记者,自己在参观完金汉仁在南宽坪镇湖坪村的厂房之后,当即决定让他加入自己的公司。

  一开始,厂房规模小、手续不完善、酿酒工艺水平低、市场销路未打开等问题接踵而至,她没有气馁,而是静下心来一步一步地谋划发展。扩大厂房规模、申请质检报告、生产许可、营业执照等手续,她有条不紊地做好创业的前期准备工作。待手续完善、拿到资质之后,她又请来酿酒专家和技术人员改进酿酒工艺,在原来古法酿造的基础上运用科技手段,有效提纯有害物质等,提高酒的口感和质量。最初创业的时候,由于不确定是否能成功,李卫平没有申请创业贷款。“当时心里没有底气,不敢借钱,怕还不上。”李卫平笑着告诉记者,当时她把自己多年在外工作挣的钱投了进去,彼时的她对未来一无所知,只有一份敢闯敢拼的精神。

  在她创业最初的时候,山阳县电子商务中心给了她很多的支持。为她提供创业平台,让她免费入驻,还对她进行创业方面的指导和培训。酒厂生产规模扩大了,酒的销路是个问题。“我们的纯粮酒刚推出的时候,很多人是持怀疑态度的,同样的价位,顾客更倾向于选择知名度较高的品牌。刚开始的几个月,销量一直上不去,除了熟人买点儿之外,在超市的货架上基本没动过。”自己的酒在市场上几乎是无人问津,大大打击了李卫平的积极性。“沮丧只是一时的,我天性比较乐观,后来就在销路上想办法。”

  赞助打响知名度

  2018年10月28日,由江西省九江德安县主办的“2018全球义门陈文化旅游节”在德安县义门陈村举行,来自海内外的3900多名义门陈后裔参加了此次活动,再现历史上3900多人击鼓传餐回家吃饭的盛况,共忆义门陈最美家风。李卫平提前联系谋划,争取到此次活动的赞助名额,作为赞助商以特邀嘉宾的身份出席了活动。“当时有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大型媒体进行报道,主持人陈铎、歌手陈红、陈星等明星都参加了这次活动,我当时就想着增加酒知名度,打响品牌是个绝佳的机会。”李卫平告诉记者,此次活动的赞助花费了一万多元,但是得到的经济效益远高于此。

  活动现场100多桌宴席,1万多人,赞助产品云集,各种广告宣传展板很容易淹没在人群中。李卫平另辟蹊径,自制了一个手举牌,上面写着“丰阳韵纯粮酒、来自陕西人民的问候”,她穿着一身红色的唐装,举着自制的广告牌吸引了众多参会人员,陆续有人过来向她询问。作为宴会的供酒,黄色的包装盒特别亮眼,加之李卫平的“人工宣传”,在场很多人喝了之后都对酒的口感赞不绝口,“丰阳韵”吸引了在场嘉宾以及其他客商的眼光。“我当时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在放着酒的桌子旁,一位男士走过来主动与我攀谈,在他的印象中陕西的酒只有西凤,他对我的榨柑酒产生了兴趣,要了我的联系方式。后来他一次性买了3箱酒,之后还推荐朋友来买。”那次的赞助活动,让李卫平把丰阳韵的名气打了出去,从那之后,上海、安徽、北京、湖北陆续有客商向她订酒。

  线上线下拓销路

  尝到了宣传的甜头,李卫平拓展思路。先后注册了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多个自媒体平台,自学软文写作等宣传包装手法,通过视频、文字等对自己的酒进行宣传包装。通过线上营销、线下成交的模式,打响产品知名度,打开当地市场。她自称“丰阳酒妹”,为自己和自己的产品代言。每天都会更新自己拍的短视频或者照片,涵盖了励志鸡汤、产品代言、山阳的山水美景、家乡风土人情等内容。

  “我是中专毕业的,没有专业的营销团队,这些都是我自己想的宣传语,每天在各个平台上更新。”李卫平向记者展示她各个账号的粉丝情况,许多视频单条播放量都过十万了,每条视频作品下都会有留言咨询酒的情况,还有一些人给她私信要求购买。“好山好水出好酒、丰阳酒韵会亲友”,李卫平把自己原创的宣传语用在自己的各个宣传平台上,时而身着汉服品酒,时而在自己的种植地里采收榨柑,用她的话说,她把自己的酒从原材料、加工到生产拍成视频展示出去,每一步都是透明可见的,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喝得安心。

  由于起点较低,李卫平不敢停止学习的步伐,2017年9月在西安交通大学成人教育进修工商管理专业。“每次县上举办创业培训我都会去参加,还有一些别的组织举办的培训班,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去听课。农村电商事业大有可为,我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通过参加这些培训提升了自己,拓展了思路,更好地把酒推出去。”这几天,她计划举办一次以酒文化为主题的汉服表演,吸引众多汉服爱好者加入其中,为自己的产品继续扩大知名度。

  致富不忘助乡亲

  2019年3月27日,李卫平被市工商联和新生代企业家商会评为“万企帮万村”优秀会员,这是她第二次获此殊荣。随着“丰阳韵”品牌的壮大,她的客商资源也越来越多,她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借机将周边农户的土特产代销,为当地农民打开农特产品的新销路。

  在南宽坪镇湖坪村的酒厂,记者见到了在此做工的聋哑人黎作柱。据周围人介绍,他今年50多岁了,与老母亲相依为命,为人老实本分,长期在酒厂干活。“他身体有残疾,而且还有母亲要照顾,靠种地为生。自从来酒厂干活之后,既多了一份收入,还能照顾母亲,他种的中药材如五味子、连翘、黄芩等,我都替他代销了,他不用去街道就能把这些东西换成钱,别提有多高兴了。”李卫平告诉记者。据了解,她通过提供就业、土地流转和产品代销,帮当地50多户贫困户实现了增收,农忙之时一次要雇60多人采收榨柑,当地居民对她的感激让她更有动力把品牌做大做强。

  “我是农民的女儿,我爱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现在政府对于青年创业的好政策越来越多,我希望以我的例子带动更多青年返乡创业,带动当地的群众一起致富,这片土地大有可为。”从2018年7月,她陆续吸纳了9名在外工作的同学朋友回乡加入自己的团队,公司目前经销商遍布全国400多家,全市100多家。

  “让父母不要成为空巢老人,让孩子不再成为留守儿童。”这是李卫平一直以来的心愿。“我跟我老公结婚的时候,家里只有三间土房和一辆摩托车,如今换成了三层楼房和一辆小轿车,只要努力奋斗,一定能实现梦想。”李卫平笑着说。

  • 相关阅读
  • 山阳干群一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报讯 (曾亮) 连日来,在山阳县随处可见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包扶村、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讲政策、算收入、干农活、拉家常,了解群众心声和存在困难,共商脱贫改进措施,努力补齐短板弱项,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高...

    时间:04-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