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高坝店镇走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2019-05-1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王荣金)近年来,山阳县高坝店镇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核心举措,充分挖掘潜力,变“输血”为“造血”,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高坝店镇地处鹘岭、鹃岭和流岭三山之间,属于深度贫困山区镇,全镇21个村(社区)中有7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630户9374人。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班子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围绕抓党建、强基础、促脱贫的工作主线,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凝聚全镇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镇上制定了“干部争星,团队夺旗”“工作周安排,作风日督导”“工作单项排名,考核末位追责”三项制度,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凝聚各方力量,形成了抓党建促脱贫的强大合力。

  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时,镇党委狠抓产业扶贫,班子主要成员针对四大主导产业进行分工负责,充分挖掘产业在拉动经济、带动就业、稳定增收方面的作用。近年来,镇上先后引进北京德青源,投资3.8亿元建成蛋鸡现代养殖金鸡产业园;引进和丰阳光,投资3.2亿建成工厂化食用菌生产线;引进中利腾晖,投资4.83亿建成占地150亩装机5.9兆瓦的金山农光互补产业园;络亿公司建成3个整流域中药材产业带。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在全镇铺开,形成了现代化养殖企业集群、食用菌产业带、中药材种植基地和万亩水杂果“L”型产业带。同时,建设两个大型和3个分布式光伏产业园,总装机容量达到12.6兆瓦,发展中华蜂养殖1.5万箱。全镇劳务输出2800多人次,创办社区车间4个,扶贫工厂1个,近800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镇有产业集团、村有产业实体、户有产业项目,群众收入提高了,家家户户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截至2018年底,高坝店镇已实现5个贫困村退出,1349户5477人稳定脱贫,近三年全县脱贫攻坚考核均名列前茅。

  • 相关阅读
  • 山阳五个突出预防地质灾害

      本报讯(曾亮 张荣))今年以来,山阳县牢固树立“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理念,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地灾搬迁、日常排查、防灾自救五项重点,全面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突...

    时间:05-14
  • 山阳“党建+电商”点燃脱贫致富新引擎

      本报讯(徐世旺 贺小民)近年来,山阳县持续推行“党建+电商”模式,开展党员业主亮身份、党员网店亮标识“红网双亮”行动,全力激活基层党建“微细胞”,不断深化精准扶贫内涵,使...

    时间:05-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