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女支书脱贫路上撑起一片天

女支书脱贫路上撑起一片天

2019-05-2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宁坤

  初夏时节,来到山阳县小河口镇史家坪村,笔直宽阔的色小公路穿村而过,村前小河潺潺,院落田间鲜花怒放,依路而建的小楼鳞次栉比、文明公约随处可见,美景怡人,令人陶醉。

  然而4年前,这里还是低矮的土房、狭窄破烂的公路和黯淡的乡村之夜。如今,这些已被宽敞崭新的小洋楼、新建的公路和崭新的路灯所代替。而这所有的改变,都离不开一个人,她就是山阳县小河口镇史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张全芳。修路架桥暖民心

  史家坪村距离山阳县城24公里,村民居住分散,人均耕地少、收入低,受教育程度低,是个有名的“难缠村”。现年46岁的张全芳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女高中生,从2009年起开始担任村文书,逐渐获得镇上干部和村里老百姓的信任,并于2015年开始担任史家坪村党支部书记。

  如何改变村上的落后面貌,让村民富起来,成了张全芳担任村支书后日夜思考的问题。道路通,百业兴。经村委会多次商议,张全芳决定先把村上公路修起来。可是,真的要修路,就涉及占地赔偿和筹劳问题,一开始就遭到群众的阻挠。张全芳没有泄气,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修路要砍掉一村民家门前的核桃树,村上提出多种赔偿方案,这位村民都不同意,张全芳就一次次上门拉家常、做工作,得知他有严重的胃病,每次去看他,张全芳都带上一些胃药和适合他吃的食物,不厌其烦地给他讲修路的好处。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位村民终于被说通了,真诚地对张全芳说;“娃呀,没想到你一个村干部,为了大家的事,能把我老汉这样当人,我要是再不同意,就真的不通情理了。”在他的带动下,其他的几户也不再阻挠,公路顺利修建完工。

  史家坪组是全村唯一一个隔河而居的村民小组,全组40多户群众,几十年来出门的唯一的通道是一座踩上去就摇摇晃晃的铁索桥,一到汛期就让人提心吊胆。张全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次去山阳县交通局反映情况,争取修桥项目,但要立项就得先解决沿桥占地和入户连结路问题,征地、修连户路村上没有资金,需要群众集资。张全芳拿出修公路的韧劲,不厌其烦地上门劝说群众,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做通了史家坪组40多户群众的工作,通组大桥成功立项,史家坪村“人走钢丝闪闪桥,车走河道蹦蹦路”的现状即将成为历史。公平公正办实事

  精准扶贫工作中,国家对贫困户的优惠政策非常多,对一般群众来说很有诱惑力。张全芳是本村人,和一些村民沾亲带故,很多人都找到她想当贫困户,该评谁不该评谁,难度相当大。但张全芳想,作为村支书就要做好表率,只要严格按照政策识别,一把尺子量到底,就不怕得罪人。就这样,张全芳严格按照贫困户精准识别的标准和程序,顺利完成本村的贫困户识别工作,最后大家都心服口服。

  脱贫攻坚工作,发展产业是关键。史家坪村没有主导产业,没有能人大户,也没有村集体经济,群众基本都是传统种植业,靠天吃饭,一年下来,除去种子化肥,还不够工钱。如何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思来想去,张全芳找到了小河口镇政府,在镇政府的协调下,争取到络亿公司到史家坪村发展中药材项目。项目有了,可是村上又拿不出启动资金,张全芳回家软磨硬泡说服丈夫,拿出自家的5万元钱垫付土地租金、买种子化肥,和络亿公司签协议回收中药材紫菀。群众把地租给村委会,再让贫困户来务工,一年下来,光务工收入都比种庄稼收入高,村中妇女一改过去围着锅台、小孩转的习惯,现在也能在村里务工挣钱了。村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从一开始不愿意把地租给村委会,到现在主动找村干部要把地租出去,集体经济的规模越来越大。美丽家园人人夸

  为了彻底改善村容村貌,树立文明乡风,张全芳多次召开村委会研究方案,决定先从村上贫困户危房改造入手,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再进行村容村貌提升和文明乡风

  张全芳带着村干部了解全村22户危改户家中情况,根据每户特点,与户主商议,拿出群众满意的改造方案后,再让施工队进驻施工,改造的成果既符合政策又让群众满意。岩下组贫困户史洋洋身有残疾,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祖孙俩住在两间土房里,房子破败不堪,对他家进行改造时,为了能让史洋洋活动方便,张全芳特意让工人做了个活动的门槛,方便轮椅进出,灶台也比一般灶台砌得低些,使史洋洋可以自己盛饭。住进改造后的房屋,史洋洋非常高兴,逢人就说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好。

  借助“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张全芳带领群众制定文明公约,进行道德评议,绿化亮化村庄道路,家家户户改厕改圈,硬化绿化亮化门前院落,修建了活动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每到傍晚活动广场上热闹非凡,村民再也不扎堆打麻将了。今年村上还出现了石章荣这样的“山阳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在他的带动下,村上好吃懒做、忤逆不孝、搬弄是非、胡搅蛮缠的人少了,孝顺、勤快、讲文明的人多了,好多村民都暗自较劲,争当道德评议先进模范。

  如今的史家坪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改善,红砖白墙鳞次栉比,水泥路连通家家户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看着大家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觉得几年来吃的苦、受的累都是值得的。”张全芳说。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