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奏响工业升级最强音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奏响工业升级最强音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9-09-0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山阳凝心聚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军 李亮

  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10.97亿元,同比增长18.5%;

  上半年,6个县级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1.39亿元,6个市级重点工业完成投资6.55亿元,完成率均超过50%。

  上半年,全县非公经济预计完成增加值42亿元,占全县GDP的比重达到56.58%;

  ……

  这是今年上半年,山阳工业经济交出的成绩单。

  近年来,面临转型升级重压,面对持续走低态势,山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工业稳增长促投资各项政策措施,坚持率先发展工业不动摇,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精准施策、持续用力,奏响了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劲乐章。

建强园区 精心筑巢引凤来

  高新区门户区

  初秋时节,蓝天白云。走进山阳高新区,主干道宽阔平坦,公路上车辆穿梭,一幢幢现代化的工业厂房拔地而起,工地上机器轰鸣,车间里工人们挥汗如雨……到处一片繁忙景象。

  “大手笔建设工业园区,使之成为工业强县的主战场,招商引资的主平台,产业集群的主阵地。”基于这种认识,山阳坚持把工业园区建设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大力实施园区带动战略,充分发挥园区承载功能。

  “目前,厂房主体已经建成,正在做最后的装修和管道铺设工作,预计10月份就能竣工。”在山阳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已经迈入收尾阶段。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崔新成介绍,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的目的是调优山阳工业产业结构,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

  山阳高新区是省政府批准设立的,以山阳县域工业集中区和必康医药产业园为基础联合建设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借助工业园区,山阳县按照“高端起步、科技引领、集聚发展、辐射带动”原则,重点发展以钒为主的有色金属材料、纳米无机非金属化工材料以及医药健康产业和绿色农产品产业。目前,园区累计入驻企业7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1家、上市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2018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26亿元,占该县工业总产值的58%。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目前,山阳已逐渐形成了“一区五园”的工业发展格局,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日臻完善。仅上半年,新建标准化孵化厂房5.3万平方米,新入园企业5家,签约工业企业项目3个,另外4个工业项目达成合作意向,一批项目的落地为山阳工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优化服务 点燃发展新希望

  “失去一个项目,很可能错过一次机遇;错过一次机遇,很可能耽误一个时期。”山阳在工业项目建设上大手笔谋划、强力抓进度的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实现工业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落实重大项目“六个一”推进机制。对重点工业项目成立工作队,明确包抓县级领导、牵头部门、具体责任人和目标任务,实行月检查通报、季度点评排名、年终考核奖惩,力促续建项目尽快建成投产、新建项目加快施工进度。

  积极开展校企、院企“双走进”活动,建立战略合作联盟,加快矿产、中药等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推动电子信息、光伏电站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先后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5个,落实科技进步奖励资金500万元。

  加大监测预警频度,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定期召开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和银企对接座谈会,全力推进必康、丰源等重点企业稳定生产、扩大销路。2018年,现代材料、现代医药、绿色食品三大支柱产业产值分别增长24.2%、35.9%、29.1%。

  坚持抓培育重引领,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深入贯彻中、省、市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实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探索建立了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的奖补机制,有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大力实施中小企业培育工程,2018年,全县新增个体经营户1290户、中小企业430户,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6.4%。

  扎实开展“百人包百企”活动,深入企业开展“进百企解难题促发展大调研”,现场办公、因企施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销售难等问题。建立了工业经济运行季度分析联席会议制度,适时分析研判工业运行态势,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落实客商投诉受理维权机制,强化项目建设环境保障,为工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为了给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山阳县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查,形成攥指成拳、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力地吸引了一批大项目落地生根,提升了一批企业内生动力,点燃了进一步发展的希望。

转型升级 筑稳工业压舱石

  山阳高新区全貌

  正在建设中的电子信息产业园

  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必康药业新建的生产线

  近年来,山阳县加快调结构、转方式、扩总量、提质量,加速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现代材料、现代中药、绿色食品、清洁能源、电子信息”五大工业骨干产业,着力打造县域工业升级版。

  瞄准现代材料,打造发展新引擎。该县利用境内丰富的矿产资源,瞄准国内外产业市场,重点打造现代材料基地。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丰源钒业科技公司等1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18年完成工业总产值71.87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量的37.78%。

  不断做“大”医药健康产业。依托和发挥现有医药产业的基础和优势,着力培育和发展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医药产业,促进医药产业加速发展。目前,全县有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6家、生化制药企业1家,2018年完成产值77.21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量的40.59%。

  锻造产业链,深耕“绿”资源。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围绕核桃、板栗、茶叶、葛根等特色农产品开发,打造山阳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品牌。全县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2家,以生产加工核桃系列产品、保健品、茶叶、饮料为主,2018年完成产值19.63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量的10.3%。

  加强水电开发,促进绿色发展。全县100公里以上的河流15条,水能理论蕴藏量19.51万千瓦,可开发量为5.65万千瓦。目前,金钱河梯级开发正在进行,全县规模以上清洁生产企业4家,2018年完成产值12.39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量的6.5%。

  发展信息产业,调优产业结构。正在建设的集研发、生产、公寓为一体的山阳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总占地159亩,计划投资20亿元,新建标准化厂房13万平方米,规划引进电子信息企业10家以上。项目整体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税收3亿元,安置就业3000人,带动助力贫困村39个,村均收益分配额度达10万元。

  工业兴,则经济兴。一直以来,山阳县以骏马奔腾的速度、一马当先的担当、马到成功的追求,全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县上下形成了大办工业、办大工业、办高质量工业的强大气场,让山阳经济在新的起点上争创新的发展优势。

  • 相关阅读
  • 山阳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本报讯(曾亮)近年来,山阳县聚焦突出问题、狠抓薄弱环节,强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了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了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制度完善,促进工作责任落实。成立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时间:09-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