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创文明校园 育时代新人

创文明校园 育时代新人

2020-08-2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陕西省山阳中学创建国家级文明校园纪实

山阳中学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慰问活动

新生军训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经典诵读比赛

师生书画艺术展

全国最美少年马佩瑶

  陕西省山阳中学创建于1925年,现为陕西省文明校园、陕西省绿色校园、陕西省平安单位和陕西省示范高中。2018年,该校在省级文明校园的基础上,启动了国家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两年多以来,全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奋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办新时代新教育,育新时代新人才,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荣获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先进单位、第五届中华百年名校、商洛市劳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100多项。

上下联动 凝聚文明创建合力

  山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县“三城联创”工作体系,统筹规划,同步推进。市、县各级领导先后多次莅临学校指导创建工作。为动员全体师生参与创建工作,该校先后在校委会、教职工和学生中召开了动员大会,号召师生人人心系创建,积极融入创建,塑造文明形象,彰显文明风貌,争当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推动者和代言人。成立创建全国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对标评审验收细则,分解任务,责任到人。严格按照创建工作方案,把创建工作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融入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全方位扎牢创建工作网络,做到时时讲文明、处处见文明、事事显文明,充分凝聚了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的工作合力。

尚德立人 明确文明创建导向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确定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高规格、高品位推进,该校围绕学校办学历史、办学思想、办学理念等内容先后开展了多次基础性系统研讨,充分挖掘学校历史文化积淀和发展内涵,同时汲取先进的办学理念,多角度、全方位拓展学校办学视野,科学架构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确立了“尚德立人”的育人理念,与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保持了高度吻合,进一步明确了创建工作的价值导向。大力弘扬“博爱、弘毅、笃学、树人”的校训精神,努力强化“勤奋、求实、团结、进取”的校风,“严谨、敬业、协作、奉献”的教风和“尊师、守纪、刻苦、创新”的学风,力争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把学校建设成省市领先、全国有影响的高素质公民培养基地。

优化环境 营造文明创建氛围

  依托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强化文明观念,优化育人环境,倡导文明新风。不断推进传统文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承担了国家重点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语文教学实践研究》,组织人员编印了传统文化校本教材;大力实施劳动教育,计划征地100亩,新建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大力宣传“尚德”育人理念,将“尚德立人”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题。山阳中学一校两区,遥相呼应,南校区着力打造“尚德”文化,北校区着力打造“自强”文化,以广博的内容、生动的形象和经典的诗文诠释了厚重的文化底蕴,展示了学校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当师生漫步在绿树掩映的校园小径、徜徉在往圣先贤的诗风词韵、沐浴在尚德自强的文化氛围里,不知不觉间,思想被文化熏陶,身心被环境洗礼,文明之风蔚然兴起,该校已经成为广大师生学习与生活的雅园和乐园。

丰富载体 激发文明创建活力

  该校不断拓宽渠道,创新载体,立足“四个依托”,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激发文明创建活力。

  依托师德师风建设,打造德艺双馨教师队伍。按照“四有”好教师标准,引领教师立师德、修师身、铸师魂,树立新时代好教师形象。通过师德论坛、师德演讲、先进事迹宣讲等活动,引导教师提高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利用寒暑假,在全体教师中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顿,敦促教师对照自身,检视剖析,整改提高,锤炼师德;修订完善了《教职工婚丧事宜暂行办法》《教职工大病慰问救助制度》等十余项规章制度,提倡简办、新办婚丧事宜,倡导校园文明新风尚。通过十佳班主任、德育先进个人、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评选活动,积极寻找教师中堪称代表的道德楷模,主动上报先进事迹。先后涌现出陕西省魅力班主任李书敏、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陈飞江、陕西省最美女教师武丹、陕西好人雷建设、商洛好人郭秋芳等一大批师德楷模,学校被评为商洛市劳模先进集体,应邀参加了陕西电视台《教育正能量》栏目录制。

  依托德育序列化活动,培育学生高尚人格。结合重大传统节日制定了德育序列化方案,确保每月有主题活动。常态性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公德、文明礼让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教育活动,培养学生成为新时代合格中学生。2017届学生马佩瑶“背着妈妈上学”的先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报道,她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孝心少年、感动陕西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在校学生柴尚渝、吴蔚昱、严爱爱、徐淑雅等分别荣获省、市美德少年荣誉称号。

  依托校园文化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定期举办纪念孔子诞辰暨经典诵读活动、师生书画展、E路诗雨进校园、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精心打造鼓乐社、话剧社、《新荷》文学社、科技创新社等一批精品社团,为学生特长发展、全面发展搭建平台;实施学生自主管理,引导学生以自主管理为契机,牢固树立“慎独”意识,强化自我管理;通过春季运动会和秋季新生军训,勉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促进身心健康,不负习总书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殷切期盼……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有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推动了素质教育实施,学校荣获全国素质教育示范校称号。

  依托“六个一”活动,厚植学生家国情怀。为深化学校劳动教育、感恩教育、文明礼貌教育等德育主题,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孝亲敬老、热爱劳动、文明礼貌等传统美德,弘扬守望相助、英勇战斗等抗疫精神,不断提高学生品德修养,培育健全人格,厚植家国情怀。让从山阳中学走出来的学生,不仅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还是有家国情怀的好青年,更是造福于社会的好公民。

提升质量 彰显文明创建成效

  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丰富了师生的精神世界,砥砺了师生的品格修养,为该校教育质量持续领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该校学生参加数理化生学科竞赛,有300多人荣获国省级奖励;参加科技创新大赛,有100多件作品荣获国省级奖励。创新作品“农村小型水塔自动抽水控制器”荣获第13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区特等奖。截至目前,该校累计荣获国家知识产权专利196项,已成为陕西省基础教育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2020年高考,该校一本上线847人,二本上线2051人,一、二本上线人数均居全市第一;600分以上36人,其中理工类最高分691分、文史类最高分642分;目前,胡小康、李金地两名学生已被清华大学录取,康凯已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录取。该校年年被评为商洛市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先进集体、985工程院校录取优秀学校,自2017年商洛市教育局对各区县重点高中开展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以来,连续三年被评定为优秀格次。

  校园是孕育文明的摇篮,是践行文明的沃土,推动校园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长路漫漫,任重道远。创建国家级文明校园不是奋斗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今后,该校将以创建工作为抓手,站在新起点,树立新目标,踏上新征程,展开新行动,打造新风尚,以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学校新跨越,创造学校新辉煌,为培育时代新人、办优质高中教育而不懈奋斗!

策划:李正锋 组稿:陈先增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