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户家塬“三建三带”兴了产业乐了百姓

户家塬“三建三带”兴了产业乐了百姓

2020-09-1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马泽平 董志鹏

  初秋时节,山阳县户家塬镇万木葱茏,新修的345国道如一条丝带舞动在清澈的金钱河畔。

  在户家塬镇康乐村扶贫基地里,50多个现代化食用菌种植大棚沿山沟依次排列。村民程修礼一家正在租赁的大棚里忙着进行木耳菌袋上架作业。“以前务农种地穷,现在栽种木耳,有劳务工作党小组送技术上门,赔不了,一年纯收入就是3万多元,当然日子好过了。”今昔对比,成为村里脱贫明星户的程修礼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把党支部建在产业园区,带动产业发展;把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把扶贫车间建在搬迁点上,带动就地就业……围绕脱贫攻坚,户家塬镇扎实推进的“三建三带”工作,让产业遍地开花,带动群众就近就业致富,带领他们开启走向小康的新生活。

党建引领园区遍地开花

  在牛耳川社区陕西意发生态畜牧养殖产业园里,存栏1000多头的标准化牛舍一字排开,青贮饲料加工厂、沼气站、有机肥加工厂里,工人穿梭其中,这里已成为陕南最大的一家生态养殖企业,辐射带动周边上千群众走上致富路。

  在关上村陕西泉源生态农业产业园,上百亩的栽植基地里,园区党支部书记吴珊云正头顶骄阳,指导村民对入田不久的菌袋实施喷灌作业。这里已经成为一家集木耳等食用菌栽培、食用菌生产技术研发为一体的现代综合型农业园区,企业年创收达到800万元,带动当地32户脱贫户奔走在小康路上。

  在西沟村,总投资4.06亿元,占地128亩的陕西德润康中医药扶贫开发产业园里,新建的厂房林立,各车间正在加紧提取中药材中间体。围绕中药中间体提取、中药饮片和中药保健品生产加工,这里已经形成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全产业链园区。“近4个月,累计提取中药材550吨,为医药制造业提供了原料保障的同时,公司创收120万元,复工复产带动当地农民工就业160多人,其中60多人是当地脱贫户。”德润康中医药扶贫开发产业园厂长邓尚於说,疫情期间,多亏户家塬镇党委下派园区党建指导员入园调研,罗列问题清单,镇上党委多方协调,推动复工复产,带动企业健康发展。

  像生态畜牧养殖产业园、泉源生态农业产业园、中医药扶贫开发产业园这样上规模的产业园区,如雨后春笋,在户家塬镇遍地开花,已经达到5家。

  谈起产业园区落地户家塬镇,并能得到健康持续发展,镇党委书记杨建峰将这归功于深入开展的“三建三带”活动,围绕园区建党支部、产业链上建党小组、移民社区建车间,镇党委把党组织建设和招商引资、园区建设、带富项目建设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实现园区企业党组织和扶贫产业链党的工作全覆盖,以此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快产业发展,加快群众增收步伐。他说:“户家塬镇按照‘聚力抓党建、融合促脱贫’的思路,深入开展‘三建三带’活动,引领兴产兴业,使党的组织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相互转化、互融共建,构架了‘抓党建、强组织,兴产业、促振兴’的新格局。”

科技带动延伸产业链条

  “这200亩猕猴桃基地,目前除了锄草要用很多劳力,其余全部只需我一个人在手机APP上控制管理就完成了,没想到我们这深山沟里的农业也能走上科技现代化的路子。”在户家塬镇党家塬村党家塬组,猕猴桃基地管理员毛浓经很得意地向记者演示水肥一体化科学管理技术。他说,通过水肥一体化可控管道系统供水、供肥,均匀、定时、定量,幼苗成活率达96%以上。

  据了解,户家塬镇依托山阳县天蓬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把寺坡、户塬、党塬的花卉基地、猕猴桃基地、陕南黑香猪养殖基地联合起来,成立农业产业党小组,分别包抓项目,实施科技攻关,找准突破点,做强农业产业链,目前初期已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达到6000多元。

  近年来,生态绿色健康产业已成为热点。要延长、做强、优化农产品产业链,科技人才是关键。陕西意发生态畜牧养殖产业园党支部积极协助公司,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农业设计院、陕西畜牧总站等学校站所合作,积极引进科技技术人才,延长了产业链条、促进了群众就业。目前,公司已建成了集饲草种植、牛羊生态养殖及肉制品深加工、有机肥加工、沼气供热、光伏发电、科技研发培训于一体的现代化全产业链循环生态农业产业园区。公司通过“支部+托养基地”模式,带动80多户贫困户托养牛羊1000头(只),户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通过“支部+饲料基地”模式,在11个村带动830户农户种植饲草4000多亩,实现户均年增收2300元以上;通过“支部+劳务就业”模式,开发就业岗位百余个,年人均工资3万元以上。

  在户家塬镇,科技助农增收远不止这些。镇党委积极创造条件,动员在高校任教的科技人才陈兴涛返乡创业,着手木耳产业的种植和研发。在当地党委的支持下,公司成立了党支部,秉承“集聚人才兴产业、建强堡垒促脱贫”的理念,创新“党建+人才”模式,多渠道引进农业博士3名、东北食用菌专家2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大学生14名,把高科技、高素质人才凝聚在产业链上,成功研发出玉木耳栽培技术,建成了全省首家玉木耳研发培育基地,2019年度已栽植2万袋,实现产值36万元。公司在牛耳川社区建设1500平方米食用菌研发中心,配套建设标准化实验室和电商服务站,研究食用菌新品种,将企业和农户手中的产品实现线上线下销售。

  在研发过程中,获得陕西省脱贫攻坚奉献奖的陈兴涛发现,木耳菌棒废料处理是问题,于是他和来自西安交大毕业的党支部书记吴珊云一起,通过背后科研团队力量,成功将菌棒废料制成机制环保炭,脱硫处理后,无烟无焰,无尘无味。依靠陕西源泉生态农业产业园产业链,西沟村和姬家河村发展木耳种植,8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致富,西沟、黄龙等8村与公司合作,每年村集体经济收益24万元。

  近年来,户家塬镇党委围绕产业链部署党建链,在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带富项目等产业链上设置党小组31个,以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带领1300多人群众依托科技发展产业,切实把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

家门口就业收获幸福生活

  “以前在外打工,因为没有技术,一直打零工还挣不到钱。三年前媳妇因病去世后,我还得在家里照顾两个孩子读书,连出门打工都不行了,日子过得紧巴。”西沟村西口组46岁的童虎斌介绍说,幸亏政府引进德润康公司在他家旁边建了厂房,他在提取车间从事提取工作,“从家里出门500多米就到厂子了,学到了技术,每个月收入4500元哩,家里购置了现代家电,2019年我就光荣脱贫了!”,他高兴地说道,笑得皱纹都挤在了一起。

  在户家塬镇金河小区移民搬迁安置点旁,三层楼的金鹿服装社区扶贫加工厂格外引人注目。走进车间,制版、剪裁、缝纫、熨烫、包装等一体化流水生产线一应俱全,工人们正在忙碌。在这里,一年30万件服装通过社区妇女们的流水线作业,完工后发往全国各地,产值500万元以上。

  “以前住在康岭村的土坯房子,交通不便还漏雨,搬进安置房后,做梦都没想到还能在小区旁找到工作,是国家扶贫政策好,才让我们在家门口前,有了楼房住、有了稳定工作。”36岁的王奎英激动地说。王奎英住在金河小区16号楼,现在在金鹿服装厂里自动送扣钉扣机前做钉扣工作,每月能挣1800元,孩子也在小区旁学校上学,有这样的稳定生活,她很满足。在金鹿服装社区扶贫加工厂,像王奎英这样的易地搬迁户,就有30多人。

  在移民小区后续帮扶中,户家塬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户家塬社区金河移民小区和牛耳川社区移民小区均设立党支部,实现党建与就地就业融合,加大扶贫车间保障力度,提升承载力、吸纳力,确保安置点贫困户“零就业”家庭实现稳定就业。

  牛耳川社区移民小区群众最高兴的是小区里不仅有肠衣加工厂,而且临近陕西意发生态畜牧产业园和陕西德润康中医药产业园区,他们住上了新楼,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还依托陕西意发公司厌氧发酵沼气站,家家用上了清洁能源沼气。曾在武王沟山顶靠种地为生,靠天吃饭的贫困户王怀文,搬到川道牛耳川社区移民小区后,就进入了陕西意发生态畜牧产业园成了饲养员。如今,摆脱贫困,过上舒坦的日子他,逢人便高兴地说,“移民小区过日子,灶房用上了沼气,产业园区工厂挣票子,这样的日子才叫幸福”。

  • 相关阅读
  • 山阳专项整治机关食堂浪费行为

      本报讯(张力)近日,山阳县纪委监委以整治餐饮浪费为抓手,强化执纪问责,加强干部勤俭作风建设,营造廉洁尚俭的浓厚氛围。  县纪委监委加大对铺张浪费等享乐奢靡之风问题整治力度,县纪委常委带队组建专项监督...

    时间:09-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