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企业引领串起产业链条

2022-12-20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通讯员 朱 鹰

  晾晒粉皮

  出售粉皮

  “这些二斤秤,高高的!”12月16日,山阳县高坝店镇石桥村村民赵远宏在家门口“开秤”,卖出了今冬第一单红薯粉皮。当现场拿到陕西致宏源远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付给的现金后,赵远宏的妻子在一旁乐呵呵地点着钞票,满脸欢喜地打着小算盘:“一斤15元,这个单子是400斤,刚好是6000元。”

  赵远宏今年种了2亩地红薯,收获红薯3000公斤左右,加工淀粉600多公斤,预计加工红薯粉皮近500公斤。按市场价每公斤粉皮收益14块钱算,光种植红薯这一项,今年赵远宏就有七八千元的进账。

  石桥村党支部书记南华森介绍,近年来,石桥村抢抓乡村振兴机遇,立足传统手工粉皮加工,下大力气在农产品商品化经营上做文章。村上通过“村集体经济+工厂+农户”的联农带农模式,以加工企业为产业基地,带动零星散户为工厂代工生产,工厂负责规范红薯粉皮加工工艺、保价回收和包装销售,带领农户持续增收致富。

  目前,石桥村以陕西致宏源远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为依托,带领农户从事农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等经营活动。为了鼓励引导农户为加工厂代工生产,村上还多方筹集资金20多万元,为59户粉皮加工个体户修建了炉灶、加工棚,购买了加工器具。此外,公司还和农户签订了产业合作协议,公司负责保底价回收农户产品,把全村近400户群众镶嵌在“种植红薯—生产淀粉—加工粉皮—线上线下销售”产业链上,带动群众依靠发展传统产业持续增收致富,种植户户均年增加经营性收入超过4000元。

  说起今后的发展规划,南华森表示,说一千道一万,群众增收是关键。下一步,石桥村将聚焦群众增收,不断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围绕农产品商品化深加工,一手抓农产品生产经营,一手抓农产品特色品牌打造,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同时,为了鼓励农户扩大红薯种植面积,保障红薯粉皮质量,村上将为种植面积超过1亩的种植户免费提供优质青苗,为种植面积超过2亩的农户免费提供1袋化肥。为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村上将通过网络直播带货、在电商平台开网店的方式销售红薯粉皮,不断促进经济大发展、村民稳增收。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