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痴心一颗只为桃李芬芳

2023-01-11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记者 李 亮

  这是深山里的一所学校,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给山里的一切赋予了朝气蓬勃的活力。今年45岁的张兰英常常站在操场旁,望着孩子们奔跑嬉戏的身影,嘴角忍不住上扬。只要有人说起她的这些“孩子们”,她的眼里便会不自觉泛着光。

  张兰英认为,爱是给予孩子成长最好的“营养”。从事教育工作22年来,她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用燃不尽的热情和无私的爱,放飞着一代又一代山里孩子的梦想。

扎根山区 捧一颗丹心做教育

  张兰英自2001年大学毕业至今,一直扎根于山阳县天竺山镇,从事教育工作,目前是天竺山镇九年制学校副校长。对待工作,她极其认真,教学成绩非常优异,所带学科经常在全县中考及质量检测中名列前茅,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奖励。她先后获得“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先进个人、山阳县优秀人大代表、“十三五”期间优秀学生资助志愿者、县基础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县第二届拔尖人才、县第四届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从手握教本那一刻起,张兰英就对自己说,一定要把父老乡亲的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看待。她深知,农民家庭供孩子读书非常不易,多年来,她用心钻研教材,将深奥的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学生,用信任和鼓励不断引导着学生进步,用真诚和汗水诠释着人民教师的风采。

  在学校,张兰英经常同时扮演多种角色:语文教师、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等。班主任工作不是学校领导分派给的,而是她自己向学校申请的。“教书育人不当班主任是一种缺憾。”2017年秋至2019年夏,她担任了两个班的班主任。期间,她和学生共同编写了4本书,里面记录了孩子们成长的点点滴滴。虽然很辛苦,她觉得非常值得。

  长期以来高强度、高负荷的工作,使张兰英在2016年的冬天病倒了。她一直强忍着病痛坚持到学生放假才去西安住院治疗,医生建议她在家休养一年,但新学期开始,她毅然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一边上班,一边吃药治疗。由于对工作认真负责,她曾有机会转行到县城工作,但因为热爱教育这份事业,也割舍不下山里的孩子,她选择了坚守。“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山里的孩子插上飞翔的翅膀,使孩子们在蔚蓝的天空中飞得更高、更远。”张兰英说。

以心换心 给孩子送去片片挚爱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也是深山的希望。张兰英以实际行动关心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张兰英曾带过一个学生叫阿文,阿文的父母是聋哑人,爷爷瘫痪在床10多年,奶奶快80岁了,患有眩晕症。阿文奶奶经常找到她,诉说家里的难处,她也是竭尽全力帮助阿文一家解决经济困难。阿文以数学满分进入初中,可是上了初中后,进入叛逆期,经常与其他学生一起通宵玩游戏,也养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张兰英多次和阿文谈心,从谈话中得知阿文内心有深深的自卑感,在成绩不好的同学中寻找存在感。为了帮助阿文改掉叛逆期不好的习惯,她将学校一楼的一间库房腾出来作为“特号男生”宿舍,并把阿文安排住进去。每天晚上12点和凌晨两三点她亲自去查寝。由于不规律的睡眠和高强度的工作,在之后的一次上课时,张兰英眼前突然一黑,晕倒在讲台上。在回宿舍休息期间,她专门叫来阿文,强忍着疲惫对他说:“阿文,你千万不能再玩游戏了,这是老师最大的心愿。”也许是晕倒讲台的事刺激到了阿文,没多久,阿文专门去给她道歉。张兰英苦口婆心地说:“孩子,只要你理解老师就好。你是家里的顶梁柱,你若对自己放弃了,谁来拯救你的家庭。”从这以后,阿文开始改变,九年级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县中。

  2016年暑假,在当地成功人士的帮助下,张兰英带领学校21名孤、残、特困的学生到西安游学。其中有一名叫波波的残疾学生,坐着轮椅,在张兰英的帮助下,把西安所有的景点游了一遍。期间,能坐轮椅的路,张兰英就推着他走,需要上台阶的就背着他走。回来的路上,波波含着热泪对她说:“老师,是您让我第一次来到了大城市,游览了秦始皇兵马俑,学习到了历史文化知识,趴在您的背上登上了明城墙,您的爱就像这城墙一样厚重和结实,让我忘却了自己是个残疾人,觉得自己是个幸福的孩子。”波波家庭情况特殊,弟兄三个都是残疾人,父亲腰椎不好,干不了重活,母亲身材矮小且患有多种疾病,而波波很励志,高考考上了陕西中医药大学。当得知波波上学费用凑不够时,张兰英在自己捐助的同时,在微信公众号写了一篇题为《安能蹀躞垂双翼,波波圆梦出故里》的文章,受到了社会的关注,短短两天时间为波波筹集了46320元,帮他渡过了难关。

热心公益 点亮深山孩子们的希望

  张兰英是土生土长的天竺山镇人,在她的学习生涯中,父母给予了她很大的支持。她上高中时,正是父亲身体状况最差的时候,面对困难的家境,没有多少文化的母亲只身去西安,靠捡废品养家。后来她得知,母亲曾几次晕倒在垃圾桶旁,因为不舍得花钱从没去过医院。

  母亲在张兰英的成长过程中影响非常大。工作后,母亲经常对她说:“农村娃念书不容易,就像我当年供你念书一样。你现在教书了,要对学生好些,学习上抓紧一些,生活上多照顾一些。”她始终记得母亲对她说的话,一直以来兢兢业业工作,一丝不苟地教书育人。生活中,母亲在村里也是时时处处帮助邻里,母亲的勤劳善良、淳朴厚道对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张兰英也非常热心帮助他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先后筹措100多万元,资助了山阳境内1000多名困难学生和80位孤寡老人。

  在张兰英的带领下,天竺山镇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公益事业,有70多岁的老人,也有十几岁的学生。天竺山镇很多教师也积极响应张兰英组织的公益活动,多次为困难学生捐钱、捐物。张兰英的家人也深受她的影响,女儿在课余时间、假期,经常跟她一起做公益,儿子在大学校园里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丈夫刘志鹏多次联系家乡企业家为师生改善生活条件,并且拿出自己的工资接济生活有困难的学生,他觉得和妻子一起为社会做点贡献,是非常光荣的事。

  学生对她说:“您是我们遇到的最好的老师。”家长对她说:“把孩子交给您,我们放心。”她就是张兰英,以心换心,以爱博爱,牵引着山区孩子走向更加明媚灿烂的明天。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