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两岭镇大力发展庭院经济

2023-05-22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 英 通讯员 李 楠)5月12日,记者走进山阳县两岭镇,满山郁郁葱葱,山坡上三五成群的牛羊、灌木丛中不时跑出一只只散养鸡和山脚农田里忙碌的农人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在刘庄村的马路上,村民高军赶着一群肚子吃得溜圆的牛羊慢悠悠往回走。“前些天我家牛生了两只小牛崽,估计年底小牛能长到250公斤左右,一头最少能卖9000元。”高军笑呵呵地说。

  高军年轻时在金矿务工患上了尘肺病,不能干重体力活,返乡后就琢磨着干些不累还能养家的营生。2022年,镇上针对有条件、有意愿的农户精准帮扶,支持发展庭院经济,为高军量身打造庭院养牛项目,帮助联系购买种牛,指导养殖技术,养牛得到实惠的高军今年又买了几只种羊。他说:“年底把牛和羊都卖了,给娃结婚的钱就够了。”

  同样是在金矿务工患上尘肺病的汪德荣返乡后和妻子养起了中华蜂。从10箱开始,现在已经发展到80多箱,年产蜂蜜1.5吨,他最大的愿望是用卖蜂蜜的钱帮小儿子盖房。

  刘庄村包村干部薛昌庶介绍说:“刘庄村有16户尘肺病家庭,除了享受国家每年6000元专项补贴外,全部发展养殖类庭院经济项目。”

  两岭镇支持发展庭院经济以来,农产品产量明显增多,销售又成了问题,为解决农户发展后顾之忧,镇上成立了农产品销售工作组,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帮助农户销售。针对土鸡蛋、野生猕猴桃之类量少的农产品,主要依靠发动干部职工购买和农村经纪人转销两个途径,针对土蜂蜜、板栗等量较大的农产品,镇上联系县电商中心统一销售。目前,两岭镇发展庭院经济项目452个,农产品年销售额340万元。

  • 相关阅读
  • 山阳小车位牵动大民生

      本报讯 (通讯员 刘 斌)“过去在这一片找个车位要兜兜转转好几圈,现在路边新增了车位,小区开放了地下停车场,分分钟就能放心停车,方便多了!”一名办事群众在与监督检查停车领域专项治理的山阳县纪委...

    时间:05-22
  • 山阳持续强化尾矿库环境监管

      本报讯 (通讯员 孙 婕)今年以来,山阳县对辖区内尾矿库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持续强化尾矿库环境监管,确保尾矿库企业环境安全,用实际行动守护好绿水青山。  山阳县积极落实生态环境监管包抓联系制度,将全县20座...

    时间:05-17
  • 山阳城关街办创新机制破解信访难题

      本报讯 (通讯员 蔡 铭)去年以来,山阳县城关街办针对信访总量大、积案化解难、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引发新的信访矛盾等问题,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推行“三个三”信访工作机制,聚力破解信访工作难题。 ...

    时间:05-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