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山阳县纪委监委提升案件审理质量

2023-11-14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陈威伊)“该案卷证据材料复印件提供人、调取人未签字,主体身份材料还需要完善……请按照反馈的问题清单补充完善。”山阳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在审理案件时发现该案卷证据材料不符合标准后,及时提出补证意见。
  为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山阳县纪委监委针对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实际情况,制作印发审查(调查)常用文书模板,统一规范审查(调查)常用文书格式,着重从实践实战提升、严把审理关口、加强案件评查、强化协作配合等方面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
  在案件审理工作中,山阳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案件审理工作要求,严把事实证据关、定性处理关和程序手续关,加强对线索处置、案件初核、立案审批、证据材料等方面审核,对事实不清、手续不完备、证据不充分、案卷不规范的案件退回补充审查调查。
  此外,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基础上,严格运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对认定的违纪违法行为性质作出准确判定,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确保案件定性准确、处理恰当。
  今年以来,山阳县纪委监委已审结案件62件,退查19件(次),指导完善相关资料24件(次),有效保障了基层案件质量提升。

  • 相关阅读
  • 农文旅融合,“融”出好光景

      本报通讯员 汪辉  法官镇景色  初冬时节,山阳县法官镇的油菜苗在茁壮成长,梯田采摘园正在扩建整修,集群民宿正在进行品位提升……近年来,法官镇坚持“三产融合”“景镇融合&r...

    时间:11-14
  • 山阳建立全市首个“心电一张网”

      本报讯 (记者 陈 波)近日,山阳县卫健局依托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率先在全市建立以2个总院即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为核心,以18个镇(街道)卫生院为枢纽,覆盖244个村卫生室的“心电一张网”。   据了解...

    时间:11-13
  • 大学生走进山阳法院 “零距离”感受法治文化

      本报讯 (通讯员 赵雅玲)近日,西藏民族大学法学专业的40多名学生走进山阳县人民法院,旁听了一起诈骗罪案件庭审,以“零距离”的方式感受庭审,“沉浸式”接受法治知识。   随着庄严的法槌落下,庭审正式开...

    时间:11-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