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小河口镇 拧紧村集体经济安全阀

2023-11-20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宁坤)自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规范清理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山阳县小河口镇聚焦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不规范、不合理、不合规、不合法问题,点线面结合,全方位推进,扎实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合同清查工作,全面堵住集体资产和收益流失漏洞,全面推动村集体资产管理规范、长效长治,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点”上发力,抓好示范带动。专项工作开展后,小河口镇按照“尊重历史、结合实际、分类处理”的原则,对全镇14个村(社)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开展逐项、逐条清查,根据清查结果对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现状进行分类,确定以史家坪村为合同规范村,示范带动,其他村学有榜样、干有方向;在具体工作落实中发动党员带头自查自清,组织镇村干部开展政策宣讲,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切实发挥好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按照“先干部、再党员、后群众”的步骤,带好头,确保合同清理规范工作有序,依法进行,在全镇形成鲜明的示范带动氛围。

  “面”上覆盖,确保应清尽清。遵照相关法律法规,小河口镇将村集体与自然人和各类组织签订的所有合同纳入排查清理范围,组织村民代表采取逐户逐份清、逐户逐份过的步骤,对村集体经济合同全面开展摸排,利用村公告栏、广播、微信群进行宣传,广泛发动群众、企业自觉上交合同,设立征求线索箱,按线索寻找合同。在各村(社区)自查的基础上,镇工作专班结合县农业农村局提供的资产管护台账,二者进行比对,以台账找人、以人找合同,确保每一项都有人认领,有合同对应。通过对全镇14个村(社区)涉及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经济合同的逐一检查、比对、分析,共计排查合同243份,发现问题和风险点239处。通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覆盖式大清查,彻底摸清辖区各村(社区)现有村(社区)集体经济合同租赁年限、租金、标的、履约现状等情况,为规范合同管理、守好村集体利益奠定基础。

  “线”上延伸,推动整改走深走实。针对排查清理出的问题合同,小河口镇积极整改处置问题,努力做到影响最小、效果最好。由村“两委”班子带头、村干部带头、党员带头,一对一包保,逐户答疑解惑,做通思想工作,通过协商的办法,教育引导其自觉规范合同。对一些重点难点合同,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班子集体商议,提出清理规范意见,并在村内进行公示,督促合同相关人员服从决定,进行规范。对一些涉及多个领域或情形较为复杂的合同,由镇级层面统筹协调,出具清理意见,村级执行落实;镇级无法清理规范的,提级县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研判处置。

  • 相关阅读
  • 山阳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本报讯 (通讯员 张小华 记者 贾书章)“一桩桩贪腐案例,尤其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真是触目惊心、发人深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绷紧廉...

    时间:11-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