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山阳“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显成效

2024-03-27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陈威伊)“该案涉及村党支部书记等多名村干部,查阅比对账目数量大,现申请‘室组地’联合办案。”近日,山阳县某镇纪委在核查一个问题线索时,因案情复杂向县纪委监委申请启动联合办案,最终在一周内将相关问题全部核查清楚,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据了解,“室组地”联合办案已成为山阳县纪委监委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的重要办案模式之一。在成立“室组地”联合办案领导小组的同时,将18个镇(街道)纪(工)委、13个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和6个纪检监察室组建成6个“室组地”联合办案区,每个办案区设立一个审查调查工作指导组,全程指导案情研判、信息收集、审查调查工作。
  通过纵向垂直联动和横向交叉联动的方式,充分发挥“室”掌握信息全面,“组”熟悉政治生态,“地”了解基层民情的优势,深度激发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发现问题、办案攻坚的潜力。同时,为解决“地”人员办案经验不足或业务不熟练等问题,山阳县纪委监委建立“室组地”联合办案区纪检监察人才资源库,通过合理调配“谈判高手”“笔录能手”等以案代训培育后备人才。对“室组地”联合办案中发现的制度机制漏洞和风险点,及时下发纪检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做实做细以案促改工作。
  “开展‘室组地’联合办案,不仅形成了一体化攻坚格局,而且解决了基层办案力量不足、业务不精等问题,由人员整合向‘力量融合’迈进,以点带面提升案件查办成效,达到了‘1+1+1>3’的效果。”山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度,共启动“室组地”联合办案处置问题线索8件,立案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