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推行标准化 提升组织力 建设新商州

推行标准化 提升组织力 建设新商州

2018-09-1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州区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纪实

  巍巍大秦岭,滔滔丹水流。这里是商鞅开创华夏变革的斯地,这里是雄秦秀楚文化的绿地,这里是秦岭最美的地方——商州。

  盛夏时节,在这片充满活力的热土上,党旗飘扬,党徽闪耀,处处能感受到干事创业的火热场景:森弗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发展势头持续强劲;脱贫攻坚工作位列全省第一方阵,食用菌、光伏等产业发展迅猛;社会民生事业蓬勃发展,城区“上学难”问题初步缓解,“四城”联创受到普遍赞誉;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力度不断加大,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净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的结果,全区706个基层党组织和17408名党员干部满怀激情,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发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共同谱写着“四个商州”的崭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要加强企业、农村、机关、城市、学校、社会组织、非公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的十九大以来,商州区各级各部门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齐力强担当促作为,弛而不息抓作风正党风,为助推追赶超越、打赢五大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今年7月,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广智对商州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给予了充分肯定。

  6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张盈安在全区庆祝建党97周年暨驻村帮扶工作会上,对争做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跟党走;忠诚履责,务实重干,砥砺奋进出成效;遵规守纪,提高修养,清正廉洁做表率。”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闫争民在省委组织部来商调研标准化创建工作座谈会上作了题为《“六定六抓”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交流发言。今年以来,商州区以开展“千村示范、万村达标”活动为带动,实施“六定六抓”工作措施,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均衡发展,齐头并进。

  定思路抓学习。认真抓好学习提升、经验交流,今年以来,邀请省委组织部专家为全区镇办党委副书记、村级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系统讲解标准化建设工作,先后赴广西百色、安徽铜陵、池州、咸阳彬县等地考察学习标准化建设。结合商州实际,提出了坚持一个计划引领、一套方案推进、七大领域和智慧平台并举、一个办法奖惩的“1181”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总体工作思路,为全区搞好标准化建设明确了方向。

  定目标抓谋划。制定《商州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按照“一年抓点做示范、二年深化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阶”的步骤,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实现“三提升六过硬”目标,即:全面提升全区抓基层党建的统筹力,全面提升区直各党(工)委、镇办党委抓基层党建的执行力,全面提升基层各党组织的战斗力,实现基层党组织责任过硬、组织过硬、队伍过硬、服务过硬、业绩过硬、保障过硬;力争到2020年底,全区创建党建标准化示范党委10个、五星级标准化党组织20个、四星级标准化党组织100个、三星级标准化党组织实现全覆盖。

  定标准抓提升。制定《商州区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国企、非公和社会组织等七大领域以及智慧党建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试行),分别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队伍、组织生活、便民服务、工作运行、经费保障、场所建设、智慧党建、考核奖惩等十个方面,分类分层次制定了个性化创建标准,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创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

  定机制抓整改。各级党组织对照创建标准在对标整改的基础上,按照隶属关系自行申报,区委组织部实地调研评估后确定是否列入创建对象。镇办党委、区直党(工)委每半年组织对创建情况对标对表进行效果评估,找差补短,形成成效清单和问题清单,限期整改。每年年底由区委组织部、区市场监管局进行集中考评。

  定政策抓奖惩。制定《商州区星级标准化党组织考核评价办法》、“一报二审三查”、责任追究、经费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项目化推动。区管党费每年安排以奖代补资金对评定为五星级、四星级的基层党组织给予3万、2万元奖励作为工作经费。评星定级考核结果作为该支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主要负责人总体评价、领导干部评优树模、奖励惩处、提拔晋升的重要依据,改“软任务”为“硬指标”,改“评优”为“量优”,激发基层党组织内生动力。

  定标杆抓示范。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注重树标杆、创品牌,引导党员群众主动参与,打造省级标准化示范村两个、市级示范村22个、建立7个领域党建标准化示范点56个,形成了“五好何家塬,怡情度假村”等一批在全区拿得出、叫得响、推得开的党建标准化示范村。吴庄村“三变三转加三干”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模式在全市学习十九大精神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上进行经验交流。

  根深才能叶茂,有魂才能强大。今年以来,商州区通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在党建工作中,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大局,带动全区广大党员群众不断迸发出动力和激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从严处要求、向实处发力,改作风、惠民生、促发展,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党的组织力显著提升,为建设“四个商州”提供了坚强保障。

  腰市镇庙湾村:产业链上党旗红

  近年来,庙湾村党支部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按照“补齐两个短板、提升三大工程、做强四大产业”工作思路,创新“三抓三强”党建载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苦干实干,推动党建与脱贫攻坚互融互促、同步发展,实现了“党旗红、产业兴、百姓富、脱贫赢”的目标。

  抓党建强引领。依托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选优配强村班子,抓实“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面开展“小岗位、大形象,共产党员在身边”党员刚性承诺和履职外承诺事项,支部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不断提升,党员做表率、争先锋意识空前高涨。新建村党群服务中心,改建村幸福院和村卫生室,服务群众能力全面提升。组建村民议事会,设立群团工作室,健全完善“一约四会”,充分调动村级配套组织协助村级党组织做好重大事项决策、监督、管理,推动支部功能强起来,党员党性强起来,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抓产业强发展。党支部和党员带头成立荣欣种植、秦岭生态养殖、富康食用菌等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与群众之间结成“1+N”帮扶对子;引进秦绿源食用菌公司,建成一期、二期食用菌大棚90多个;年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50多人次,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实现联产联业联营。

  抓环境强治理。依托大溪谷景区、庙湾水库、美丽乡村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实施退耕还林700亩,栽植垂柳、女贞、红叶李等行道树5000株,加固粉刷亮化房屋355户,民居改造提升103户,修建污水管网3.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90盏,修建移动通讯基站1处,着力打造商州北部旅游环线重要景区,把庙湾建成休闲养生最佳目的地。

  商州区思源实验学校:不忘初心、饮水思源

  思源学校以办党和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不忘初心、饮水思源”为党建载体,以红色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德育教育、文明礼仪教育五大教育为支撑,高标准建成党员活动室,精心打造校园红色文化长廊,先后开展了饮水思源·读书报国、迎国庆文艺汇演、党员教师与贫困学生“帮扶结对”活动,每位党员包扶两名以上贫困学生,对3名智障儿童确定了专人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上门走访、帮扶和益智,为贫困学生举办集体生日,年末给11名特别贫困的学生家中送去慰问品。学校先后荣获“商州区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商洛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党建示范校等殊荣。

  杨峪河镇吴庄村:三转三变加三干打赢脱贫攻坚战

  吴庄村位于商州区杨峪河镇西南部,属全区深度贫困村。近年来,支部一班人通过转变工作思路、转变群众观念、转变发展的“三转”方式,深入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试点改革,通过支部引领带头干、党员干部带动亲自干、贫困群众参与齐心干的“三干”模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村发展光伏、食用菌、土蜂蜜等七大主导产业,建成光伏发电项目370千瓦,食用菌首期生产6.4万袋,中药材种植1561亩,养土蜜蜂650箱。2017年,126户贫困户通过光伏、食用菌、生态养鸡入股分红,平均每户享受企业分红2000元—3000元。建成高标准移民搬迁点,92户搬迁到本村石龙湾片区移民搬迁点,165户群众搬迁到中心城区下赵塬集中安置区。全村硬化和改造3条5.1公里的通组产业路路面,安装太阳能路灯140盏,解决了三条沟132户群众无电视和网络信号问题,累计为309户有条件的家庭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群众幸福感越来越强。商州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红盾卫士、市场先锋

  商州区市场质监局直属机关党总支包括机关第一党支部、机关第二党支部、办证中心支部、中共商州区食品药品监察大队支部四个支部,共有党员79名。今年,局党组以“做合格党员、为党旗增辉,做先锋标兵、为红盾添彩,做忠诚卫士、为市场护航”为主要内容的“三做三为”党建标准化创建活动,开展领导讲党课、股长讲业务、干部讲体会“三讲”活动,每季度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五星级党员”和优秀股室评选活动,实施绩效考核、积分管理,将每名职工的日常出勤、工作质量、遵纪守规等情况量化积分、综合运用,收到了良好效果。“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在全省首家引入第三代阳光食品智慧监管平台,安全监管更加有力。持续用力,压茬推进食品药品、家用电器、电线电缆、服装针织、汽修汽配、质量计量等领域的专项整治,农资市场、旅游市场、煤炭市场、成品油市场秩序明显好转。畅通消费诉求渠道,扩大维权站点覆盖,完善多元调解机制,消费维权更加便捷。局机关先后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全省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先进单位、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城关街道办事处窑头社区:三优三化,构建美丽宜居新窑头

  窑头社区有8个居民小组,2061户3285人,党员40人。近年来,社区积极探索“共建共促、共驻共融”的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新路径,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增进群众福祉为目标,与辖区内16家单位联合组建窑头社区党建共建联合会,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的优势,通过“提供四个平台、开展四项活动、健全四项机制、做好四大创建”活动,积极运用整合各单位各行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辖区信息、阵地、文化、服务、人才等有效资源,互用共享,联合辖区单位助扶帮困,发放慰问金3万多元,开展职能单位认领服务先锋岗位17个,送医下乡服务群众1千多人次,知识讲座宣传活动3场次培训500多人,协助辖区单位解决突出矛盾3起,真正促进了辖区单位与社区的互进互融,逐渐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城市党建新格局。

  陕西森弗天然制品公司:红色党旗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陕西森弗公司位于商洛市商州区荆河生态工业园,现有员工1500多人,党员25名。公司以“红色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聚焦“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贫困户以2万多亩土地在公司入股,每年土地分红1400万元;建立特色农业示范园23个,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437名在园区就业,人均年收入1.5万元;与105个贫困村12513户贫困户达成结对帮扶计划,签订菊芋和万寿菊种植收购协议20340亩,免费发放菊芋种子1350吨、万寿菊种苗3078万株,种植油用牡丹、小杂粮、中药材等5000多亩,加强技术指导,保底订单收购,带动3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创出了一条“互联网+特色农业+示范园+贫困户+大健康产业”的精准扶贫闭环发展模式,使4个县区2万多户贫困户受益,实现了企业与贫困户互动双赢。

  全区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抓班子带队伍的职责,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在全区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同步小康的征程中奋勇前进,为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中迎风招展,一枚枚闪亮的党徽在全区广大党员的胸前熠熠生辉,一项项务实举措落地生根。在党旗的引领下,在先锋模范党员的带动下,党组织生活不断规范,党组织活动不断丰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步伐不断加快,商州区大党建、大扶贫、大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各项工作蹄疾步稳,迈出稳健步伐。

  • 相关阅读
  • 商州“两项整治”压茬推进

      本报讯(赵婕)9月12日,商州区召开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议,传达学习近期省市委关于秦岭专项整治工作的有关会议要求,并就下一阶段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整治工作开展以来,...

    时间:09-14
  • 商州推广吴庄村“三转三变加三干”工作经验

      本报讯(王斌)市委书记陈俊在吴庄村脱贫攻坚工作批示中指出:“吴庄村是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在驻村脱贫攻坚工作队的带领下,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精准脱贫成效明显,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总结推广。”日...

    时间:09-13
  • 商州加强文化市场监管

      本报讯(张曦尹)日前,为规范商州区文化市场创卫工作达标,商州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结合实际,迅速反应,精心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创卫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全区文化经营场所的巡查整治力度,突出重点,落实...

    时间:09-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