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乡村振兴看吴庄

乡村振兴看吴庄

2019-08-2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王尚锋

  吴庄村浆水豆腐坊

  目前,吴庄村发展土蜂1000箱,带动贫困户50户。

  村干部展示在全国农民舞龙舞狮大赛上获得的奖杯和证书

  今年上半年全村新发展食用菌20万袋,带动100户贫困户,解决30人就业。

  新建的村幼儿园,让幼儿上学不再难。

  位于村上的区域敬老院,让“五保户”生活无忧。

  村里发展订单农业,每到收获季节,就有企业上门收购农产品。

  连日来,说起南北“龙狮王”争霸赛,商州区杨峪河镇吴庄村村民至今还为之兴奋,因为村上18位群众代表陕西省,于7月13日至15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举行的全国农民舞龙舞狮大赛上,他们以新巧舞龙造型、传统舞龙表演,吸引了在场绝大多数评委和观众的目光,获得了1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体育道德风尚奖等9个奖项,成为赛事上的亮点和焦点。这是吴庄村实施“四扶五风六化”精神文化脱贫行动结出的丰硕成果,不仅展示了我市当代农民的精神风貌,也弘扬了商洛龙狮文化。

  近几年来,在市委政研室、南秦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商州区职教中心教师培训基地等单位的包扶下,吴庄村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培育主导产业,实施“三变”改革,实行文化惠民,探索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精神激励、市场运作、农户参与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路径,实现了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双丰收”,去年整村退出贫困村行列。

  今年以来,吴庄村不断巩固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尤其是抢抓乡村振兴示范村机遇,积极争取省级乡村振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100万元,新修产业路路基工程4.2公里。他们持续培育提升优势产业,以吴庄实业公司为依托,对土蜂蜜等特色产品进行包装,拓宽销售渠道。在村里建成日处理黄豆8吨的石磨浆水豆腐坊生产线,主营鲜豆腐、豆腐皮、豆腐干等产品,预计年收益可达120万元,可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0个,带动100户贫困户每户年分红3000元。正在建设的日产3万斤豆芽生产线,可带动20户贫困户就业,更好发挥益贫带贫效果。

  驻吴庄村工作队按照“四不脱”要求,严格落实农村各项惠民政策,已兑付农村低保40.63万元、残疾人补贴8.88万元、特困人保障金7.56万元、生态林补偿15.46万元,住院医疗报销资金140万元,产业补贴77.2万元。发展食用菌20万袋,种植中药材1800亩,养殖中华蜂1000箱,光伏认领分红329户39.48万元。村上深入开展“四扶五风六化”精神文化脱贫行动,不断创新文化惠民服务方式,通过多种形式宣传身边扶贫典型、脱贫能手,常年开展秧歌、舞龙舞狮、健身操、广场舞等文化活动,持续提振广大群众对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的“精气神”。

  如今的吴庄村,路修通了、路灯亮了、水接通了……卫生室、文化广场、幼儿园、敬老院等社会公共服务一应俱全,“五保户”也住上了敬老院,群众的文化生活不再“清汤寡水”,乡村振兴的吴庄村正阔步迈向全面小康。

  • 相关阅读
  • 韩子坪村 支柱产业铺就幸福底色

      白志鑫  分拣香菇  工人将香菇酱装瓶  生产车间堆满等待塑封的香菇酱  这两年,商州区北宽坪镇韩子坪村脱贫户张占良夫妇开启了家门口就业的新生活。“以前我在外边打工,妻子在家务农,收入很低而且...

    时间:08-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