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在家门口就业,吃上“旅游饭”

在家门口就业,吃上“旅游饭”

2020-08-1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白志鑫

美丽乡村引客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商州区腰市镇江山村,群众对这句话有着更为真切的体会。近年来,江山村凭借优越的自然环境发展起旅游产业,从一个贫困村嬗变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酷暑时节,走进江山村,只见房屋整齐,环境整洁,农家乐、民宿随处可见,村文化广场焕然一新。“过去交通不便的穷山沟,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景区。很多在外打工的村民先后回家创业,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村支书周江宝说。

美丽乡村引客来

  江山村位于商州区腰市镇西北部江山风景区的核心部位,森林覆盖率高,空气质量优。周江宝说,以前村民大多以家庭为单位经营农家乐,基础薄弱,发展规模小,没有形成气候,好多农家乐由于经营不善关闭了,村民纷纷外出打工。近几年,在江山旅游景区开发的带动下,发展农家乐的村民逐渐增多。江山村以旅游产业为主导,盘活旅游资源,吸纳贫困户和村上能人入股,大力发展景区劳务服务、农产品开发、商品推销和景区民宿等特色产业,旅游产业日益红火。

  说起农家乐,70岁的村民武书正有一肚子的话要说。他家原先住在山沟里,有3间土坯房。2016年,他家被识别为贫困户。“原来住的那个地方,房又烂路又远,到镇上有20多里路,娃上学都不方便。”武书正说,适逢江山景区规划建设之时,他家的老房子被拆迁征用,他们享受优惠政策,在镇上的移民搬迁安置点建了一栋2层半的楼房。

  “想着江山景区建成后,旅游的人会越来越多,刚好新房就在景区附近,开办农家乐和民宿再合适不过了。”武书正的儿子武显鹏说,自己以前一直在外打零工,妻子要顾家,全家的经济来源只有他一人,家里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9年,他们迁入新居后,随着江山景区逐步建成,来往游客不断增多,武显鹏从中找到商机,在新居办起了农家乐饭店和民宿,妻子田启兰在同年4月也入驻了景区经营餐饮摊位,主要卖浆水鱼鱼、米皮、糍粑等陕西特色小吃,一家人都吃上了“旅游饭”。

  “一层改造成餐厅,二层自己住,三层是特色民宿。这可都是按照民宿风格装修的。”武显鹏指着屋内的家具一一介绍。“既要让游客体验原汁原味的农家生活,在设施和卫生方面我们也按照民宿标准建设,让游客住得放心、玩得舒心。”

  “一开始我们啥也不会,村上组织了好几次餐饮培训,请来酒店的大厨现场给我们教各种小吃的制作方法,讲解农家乐的经营、服务、礼仪培训,精细又实用,非常适合我们这些新手。”武显鹏笑着说,从去年夏季开业以来,远道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不管是农家乐还是小吃摊位,生意都是蒸蒸日上。

  驻村第一书记王杨说,村上成立了江山农家乐协会,多次举办农家乐厨艺技能培训班,帮助经营户提升服务水平。目前,全村有30多户村民开办了农家乐。

  “以前是解决温饱,现在是增收致富。从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挣上钱,而且比打工收入还多。”武书正看着店里正在就餐的客人,信心满满地说。

回乡创业有奔头

  “您这碗辣子重还是轻?”8月10日,在江山景区一处小吃摊位,村民王阳正在为顾客调制凉皮。

  整洁的摊位上放置了两张桌子,旁边坐着几名刚从山上下来的游客。“今天是周一,游客相对少一点,周末人流量大,小长假更是高峰期,人多起来这两张桌子都坐不下。”说话间,王阳已将调制好的凉皮端到顾客桌前。

  王阳今年25岁,自2018年9月退伍之后就在西安创业,开了一家麻辣烫串串店,由于缺少经验和资金,他的店经营不到一年就倒闭了。2019年5月,正当王阳一筹莫展之际,村支书周江宝主动找到他,给他带去了一个好消息,景区要招募一部分餐饮经营户入驻,并提供相应的培训和扶持优惠政策。“当他告诉我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感觉机会来了。”王阳笑着说。

  在驻村干部的鼓励下,王阳和其他有意向的村民一起报了名。随后,在村上的组织下,他们一起去了袁家村、白村等旅游产业发展较好的地方参观学习。“景区对我们进行统一管理和培训,包括小吃的制作过程,全部包教包会。培训结束后,根据个人意愿选择自己主营的小吃,交叉安排不同类型的小吃,确保每个区域的小吃摊点无重复经营项目,我选择的是凉皮等陕西特色小吃。”王阳说,除了培训之外,景区还免除了4个月的摊位租金,解决了他们创业初期资金匮乏的困难。秦岭江山景区正式开园那天,王阳和其他小吃经营户满怀期待。“刚开园那阵,客流量非常大,每天的营业额都很可观。”王阳激动地说,高峰期的客流量甚至都超出了他的预期,每月纯收入在一万元以上。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客流量减少,平均每月收入5000多元,这并没有影响他继续干下去的信心。在闲暇之际,他主动学习更多的烹饪方法,让小吃的口感更佳。

  “依托景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看好家乡的发展,纷纷选择回村创业。我觉得乡村旅游的前景还大着呢,随着旅游业逐渐回暖,收入肯定会越来越好。”王阳说。

就近就业拿工资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这一片区域的卫生,景区环境好,游客才会常来。”村民闵淑侠虽然已经50岁了,但干起活来毫不含糊。每天,她所在的保洁区域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在她看来,为游客呈现干净整洁的环境是她必须达到的保洁水准。

  闵淑侠说,前些年为了照顾两个孩子,自己基本没有打过工,这个保洁员是她的第一份工作,从原来“围着锅台转”到有了真金白银的收入,她格外珍惜这份工作。

  沿着景区主路往上走,一路上绿树成荫,旁边的溪水清澈见底,不少游客纷纷驻足拍照留念。“这里空气好,环境美,人更热情!”一位游客开心地说。

  江山景区建成后,江山村委会与江山景区对接协调,吸纳全村50多人在景区从事保安、保洁员、景交车运营、个体经营等工作,有效带动了一批村民就业。“我家就在景区附近住着,来这里上班很方便。”自景区开园之后,闵淑侠就到景区当保洁员,负责打扫景区卫生。她说,家里的地很少,之前主要是种庄稼,基本没有什么收入,现在每个月收入1400多元,景区还提供空房,她在中午可以休息一会,既能照顾到家里,还能赚一份收入补贴家用。

  江山景区的名气越来越大,许多游客慕名而来,节假日客流量非常大,带动了当地农家乐、民宿的发展和农产品、中药材的销售,多种渠道销售有效增加了村民收入,他们对这种“旅游+扶贫”的模式赞不绝口。

  不用背井离乡,像武显鹏、王阳、闵淑侠一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的江山村人,日子像芝麻开花节节高,会越来越好。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