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法润商州谱华章

法润商州谱华章

2020-09-0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州区“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侧记

开展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

讲师团巡回宣讲

法治宣传资料

法治商州主题征文颁奖大会

法律进校园

法治文化广场

  李侃盈

  全面依法治国,普法守法是基础。

  2016年以来,商州区“七五”普法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级各相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法治商州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扎实开展全民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强化法治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为推进脱贫攻坚、加快追赶超越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商州区先后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区,全市维护稳定工作先进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区,区司法局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大排查、大调处、促和谐、迎国庆”专项行动先进集体和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坚持高位推动凝聚普法合力

  加强组织领导。2014年区委、区政府首次提出建设法治商州,并把普法工作作为重要实现路径。2016年区委、区政府成立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任组长,政法委书记及人大、政协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各镇办、各部门也普遍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健全完善议事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2017年区第十八次党代会正式将法治商州作为“四个商州”建设目标之一,使普法工作在更高层次上组织推进。2019年党政机构改革中,区委专门在新组建的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设立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将普法工作牢牢置于党的坚强领导之下,全区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政协监督、各部门齐抓共管格局基本形成。

  全力部署推动。在中省市“七五”普法规划下发后,商州区认真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及时制定印发《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商州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通过《关于在全区开展第七个五年普法宣传教育的决议》。区委、区政府高规格召开全区“七五”普法启动大会,每年下发《工作要点》,部署工作任务,下发“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签订目标责任书,夯实工作责任。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每年都将普法依法治区工作列为重要议题进行研究,区政府将“七五”普法工作列入“十三五”规划,纳入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核范围,区人大、区政协分别组织两次专题视察调研、区政府组织两次工作督查,推进任务落实。

  强化工作保障。坚持将普法工作经费按人均1元标准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根据工作需要全力保障,2016年以来先后投入280多万元用于普法工作,与“六五”同期相比增长50%以上。全区各级各单位都能够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效开展。高度重视普法队伍建设,区上挑选文化人才、法律人才、国家公务员等35人组建普法讲师团,先后巡回全区开展法治讲座、以案释法活动120多场次;镇村广泛吸纳社会“五老”、普法志愿者等550多人组建普法工作队22个,通过调解纠纷、处理矛盾、文艺演出等形式宣传法律知识。目前,全区覆盖城乡的普法组织网络基本形成。

聚力重点对象提升普法水平

  抓关键少数。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关键,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普法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述效范围。建立“法治商州大讲堂”“商州区政法夜校”等,先后邀请市区领导、法学专家开展法治讲座20多场次。区人大将法律考试作为科级干部任职的必经程序,对新任科级以上行政领导都要组织宪法宣誓仪式,提高尊崇宪法、依法履职意识。推行“以考促学”“以考促干”制度,先后组织730多名科级干部进行环保等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考试3次,将考试结果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评的重要依据,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不断提高。

  抓重要岗位。坚持把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作为推动法律有效落实的主体,区委组织部、党校、人社局将法治教育纳入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入职培训、晋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各级各单位普遍建立日常学法制度,采取以案释法、旁听庭审、警示教育等方式提升教育效果。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每年组织国家公职人员开展网上法律知识考试、有奖竞答等促进日常学法。狠抓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利用更换行政执法证之机,以部门为单位全员轮训平均40学时以上,执法人员法治素养进一步提升。

  抓重点群体。坚持法治教育从青少年做起,聘请优秀干警和法律工作者77人担任全区完小以上学校法治副校长,专门主抓法治教育工作。每个年级配备法治课老师,坚持一周至少一节法治道德课,确保青少年日常学法。区上每年组织开展秋季“法律进校园”宣传月活动,上好开学法治第一课、法治主题班会,创新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征文、法治手抄报、模拟法庭等活动,广泛开展“我是小交警”“我是小法官”“环保小卫士”等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有效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秦韵教育城、区第二小学建立的“红领巾法学院”受到各方赞誉。

丰富宣传方式营造普法氛围

  创新宣传载体。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主流传媒作用,在《陕西网》《商洛日报》《西安商报》刊发宣传稿件420多篇,商州有线电视台举办《法治与社会》栏目150多期,区政府网站刊发法治宣传信息360多条。开通商州司法“e信通”短信平台,每年发送普法短信30万条以上。改版“商州司法”微信公众号,开辟司法天地、普法宣传、工作动态三个板块,增设以案说法、平台测试等功能,多角度、全方位普及法律知识,五年来推送政策法律知识1260多条,组织开展有奖竞答2次,考试测试5次。为区委、区政府、人大、政协、科教体局、公安商州分局等单位安装智慧普法媒体机24台,循环播放权威、全新的法治宣讲视频、普法微电影、法律法规、法治漫画、法治讲座等内容,为干部群众学法提供便利条件。

  创新宣传形式。按照“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实际”的思路,精心策划3月份法治宣传月和“12·4”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实施“法律九进”活动,分类别制定“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等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确保普法宣传形式新、针对性强、效果好。五年来先后组织送法下乡150多场次,开展法律赶大集活动180多次,开展北新街法治宣传一条街咨询活动12次,发放宣传资料30多万份,解决群众法律问题1250多个。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媒体竞赛活动,在全省第十届“与法同行”新媒体普法大赛进乡村商洛赛区预赛中,该区代表队荣获二等奖。坚持寓普法宣传于文化活动之中,坚持春节前组织书法家为群众义写普法春联,鼓励文化艺术人才创作法治文艺作品,在“我与宪法同行”优秀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中,全区有8个作品被送省市参评,公安商州分局的作品《新生》被报送国家参评,区司法局拍摄的普法微电影《惊牛》收到较好社会效果。面向全国举办“弘扬法治精神、共建法治商州”主题征文活动,共征得诗歌、散文、小说等文学作品150多篇,对22篇优秀作品予以奖励,并择优编印征文作品集——《法润商山》1000册,起到了宣传商州、推介商州的良好作用。

  创新宣传内容。“七五”普法实施以来,商州区先后聚焦各阶段中心工作,组织征订《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法律书籍3万多册,编印《平安商州》《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读本》《应急安全法律知识》《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等口袋书12类50多万册,印发法律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动漫书刊》20多万册,设计制作发放法治围裙、抽纸、公文包、手提袋、春联、雨伞、纸杯等法治宣传品20多万份。利用中心广场、天元时代广场户外电子屏滚动播放宪法、社区矫正法、民法典等动漫宣传2160多次,使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学到法律知识。区图书馆、村(社区)图书室均收存有法律图书、法治报纸杂志、音像等资料,方便居民休闲、农民农闲时学习。

建设法治阵地打造普法品牌

  提档升级法治文化宣传阵地。2016年以来,商州区始终坚持把打造法治文化宣传阵地、扩大法治宣传影响力作为提升“七五”普法水平的有效途径,按照“合理布局、创新设计、重点打造”的思路,将法治元素融入党的建设、文化建设、项目建设当中,在区检察院、商州监狱等建起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基地,在下赵塬社区、杨斜镇松云易地搬迁安置点等建起群众法治文化广场6个,在大荆石桥、牧护关松沟、腰市江山、蟒岭绿道等建设法治文化示范村和法治景区13个,有效解决了群众学法最后一公里问题。按照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思路,在沙河子柴湾社区、金陵寺镇房店村开设家风家训馆,以史明鉴,传递法治道德正能量,并与全区10个社会组织签订义务服务协议,定期组织开展法治讲座、以案说法等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整顿规范矛盾纠纷化解阵地。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按照区有重点、镇有中心、村有工作站的布局,创新设立联合调委会、医患纠纷调委会、民事民议中心等,每年化解复杂矛盾纠纷和集体访案件200件以上。在司法所标准化建设中,同步设立18个镇办矛盾纠纷化解中心,每年化解征地拆迁、生态环境等区域性纠纷400件以上。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273个,部分村(居)还设立法治道德大讲堂,在普法中化解矛盾,在解决纠纷中以案释法,起到了化解一件纠纷,教育一片群众的效果。

  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阵地。为解决法律服务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在规范建设城区5个律师事务所和2个法律服务所的基础上,按照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快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司法业务用房建设中专门规划建设商州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组建18个镇办法律服务工作站,落实12348法律援助热线律师值班制度,建立网上律师预约服务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性的法律服务。创设青少年维权岗、妇女维权站23个,全省首家建立县级保密法规学习教育培训平台,得到省市充分肯定。

着眼普治并举增强普法实效

  在基层示范创建上下功夫。坚持把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重要任务,在全区扎实开展法治示范镇办、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依法治校示范学校、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等创建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牧护关镇磨沟庙村、杨峪河镇下赵塬社区等27个村(社区)被表彰命名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商州区中心粮站等13家企业被表彰命名为市级“诚信守法企业”,杨斜初级中学等15所学校被表彰命名为市级“法治学校”,以点带面,有力推动了法治建设进程。

  在法治政府建设上下功夫。认真贯彻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及时修订区政府《工作规则》《常务会议议事规则》,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进一步完善。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和镇村法律顾问基本实现全覆盖,法律顾问定期开展法律“会诊”、法律“体检”、律师参与领导接访趋于常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区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文明,越级非访和集体访逐年下降。认真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全面落实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律师协助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制度,公民合法权益有效保障。

  在重点领域治理上下功夫。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强化环保法律普及,深刻吸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扎实开展秦岭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治理,联合发改、环保、住建、自然资源、司法、公安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活动10多场次,有效解决了辖区违法建设问题。深入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两率一度”稳步提升。依法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学校周边环境进一步净化。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拳打击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

  全面依法治区任重道远,普法之路源远流长。面对新时期新任务新要求,商州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精心谋划推动新一轮普法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商州,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