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商州区融媒体中心推进消费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商州区融媒体中心推进消费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9-1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让优质农产农产品走进 千家万户

  商州区融媒体中心推进消费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吕蒙 张琨 刘颖

以消费扶贫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白玉木耳成为贫困群众“钱串子”

农业合作社产出的土蜂蜜好评如潮

热带水果火龙果在商州安了家

大棚蔬菜长势喜人

  脱贫攻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商州区融媒体中心积极践行媒体使命,彰显媒体担当,运用融媒体矩阵,以“媒体+公益”的合力,倡导前沿公益理念,扩大公益扶贫影响力,动员社会各界协力助推公益扶贫、消费扶贫,探索互联网媒体助农扶贫新模式,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销售难题。

  加大消费扶贫各项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在全区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统筹疫情防控与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关键时刻,商州区委、区政府印发《商州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脱贫防返贫政策支持措施》等相关政策,“商州融媒”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31条促脱贫防返贫政策支持措施、稳增长9条奖励措施和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10条措施,为确保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小微企业及时复工复产提供暖心举措。

  今年3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赵峪街道办事处刘河村贫困户刘都恨种植的50万株白及苗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滞销,商州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第一时间赶到基地进行宣传报道,帮助种植群众搭起“信息桥”。通过新闻报道,基地的白及种苗接连销售了20多万株,及时有效解决了他们在发展产业中遇到的销售问题。

  复工复产后,组织编辑记者第一时间赶往陕西信邦肥业有限公司,现场了解企业生产马铃薯专用肥情况,及时采写复工复产稿件,通过“商州融媒”微信公众号、爱商州APP等平台迅速进行推送,吸引渭南、咸阳等地客商订单购买。

  今年以来,商州区融媒体中心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销助农、品牌强农的优势,制定《智慧广电消费扶贫实施方案》,通过公益广告、公益节目、公益行动、短视频等多种手段,提升贫困村特色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帮助贫困群众将产品变产业、产值变价值、流量变销量。

  8月25日,在全区脱贫攻坚“对标补短”及重点工作安排部署视频会上,商州区委、区政府就扎实做好消费扶贫进行专题安排。为确保9月份首届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区直各相关部门迅速制定方案,全力做好全区农产品滞销问题调查及扶贫产品认证管理,同时设立扶贫专柜、专区等销售平台,为广大农户搭建起致富“连心桥”。

  融媒体矩阵助力消费扶贫

  消费扶贫是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一头连着贫困乡村,一头连着消费市场。

  商州区融媒体中心不断加大消费扶贫各项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编辑记者深入各龙头企业、全区第二轮菊芋收购现场、各镇村食用菌企业合作社、各种植养殖基地,及时了解企业合作社在复工复产、带贫益贫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采写了一批有温度、有深度、有品质的稿件,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提供了信息发布平台和有力的舆论支撑,用实际行动助推消费扶贫。

  近年来,商州区持续做大做强扶贫特色产业,形成光伏、食用菌、劳务、菊芋加核桃、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的“4+X”扶贫产业体系。相继推出食用菌系列产品、菊芋系列产品、豆制品系列产品、蜂蜜产品、核桃和中药材系列保健产品。“商州融媒”微信公众号提早谋划、精心策划、及时发布消息,向全区发出消费扶贫倡议书,倡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履行社会责任。在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中,干部职工帮销购买“邮老哥”香菇酱3600多瓶、干木耳284件、鲜香菇和白灵菇等147件。杨峪河镇吴庄村举办采摘香菇义卖活动,所采摘的香菇按每斤7元的价格进行结算,并从7元中抽出1元捐赠给商州区特殊教育学校,让特殊儿童享受到社会关爱。

  商州区润科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是全区食用菌带贫龙头企业,带动9个镇办、51个村、350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产品一度滞销,“商州融媒”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信息,助力消费扶贫。商州区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定点扶贫地区,中国邮政发挥协同优势,邮政公司、邮储银行、寄递各板块联动,发动全国各省邮政单位积极帮销,利用自身平台、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电商扶贫和集团消费扶贫,为滞销的食用菌开辟邮政绿色通道。首日开始仅24小时,36吨食用菌便销售一空,帮助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商州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润科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华农蜂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1家企业(合作社)为扶贫企业(合作社),菊粉、菊糖果蔬酵素、香菇、蜂蜜、琥珀核桃等42种产品为扶贫产品。7月初,杨斜镇郭湾村宝之源食用菌合作社的食用菌深加工系列产品被认定为第三批全国扶贫产品。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推动全区农产品融入全国大市场。

  构建优质农产品全媒体传播新格局

  如今,随着商州区扶贫产业的蓬勃发展,农副产品品牌建设已经成为普遍共识。商州区融媒体中心在唱响农产品“商州品牌”上持续发力,加大商州农产品的宣传和推广力度。

  去年10月15日,商州区融媒体中心公益扶贫项目正式启动,通过融媒体矩阵扩大公益扶贫影响力,倡导前沿公益理念,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八个一批”及扶志扶智等公益传播,动员社会各界协力助推公益扶贫事业。《“搭建服务平台助力脱贫攻坚”——商州区融媒体中心公益扶贫项目》荣获2019年度商洛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竞赛奖。

  位于杨斜镇的商洛盛泽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木耳种植基地,圆柱状的菌袋一串串整齐地摆放在田地里,形状各异的白玉木耳和黄背木耳从遍布菌袋四周的小孔中探出头来,长势喜人。公司食用菌产业带动全镇11个村428户贫困户,年均分红75万元,累计分红210万元。今年7月份,编辑记者深入基地调研采访,采写刊发了《商州:木耳产业铺就贫困群众致富路》,通过融媒体矩阵进行全方位宣传,为食用菌系列产品销售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今年以来,编辑记者直奔田间地头,将镜头对准普通农户,用心用情听民声,真心真意解民忧,通过微信、短视频等形式及时发布销售信息,助力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为进一步加大名优农产品的宣传力度,重点推出《闵建设:从贫困户到“大羊倌”》《黑山镇张家坪村有个年出栏千余头的养猪基地》《韩峪川村:连翘花开遍地金》《芦河涧村:火龙果等特色产品陆续进入采摘期》等一批稿件。

  为提升全区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商州区融媒体中心策划拍摄助农公益短视频,让基层干部为当地农产品代言,推出《热气腾腾,日产万斤》《杨峪河镇任家村:千亩核桃基地产值预计可达500万元以上》《商州:传统美食升级,小小核桃饼成为带贫大产业》《杨峪河镇吴庄村:豆制品深加工,助农增收带脱贫》《融媒牵线搭桥,刘河村80万株白及种苗销售有路》等报道,以最接地气的方式进行多元化宣传推广、助农帮销。

  9月是首届全国消费扶贫月。商州区融媒体中心将通过商州区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及脱贫攻坚频道、爱商州APP客户端、“商州融媒”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号、今日头条号、搜狐号、商州网等传播载体,利用“1台+1端+2微+3号+N平台”的融媒体矩阵,持续加强消费扶贫宣传力度,拍摄多种形式的消费扶贫短视频,助推消费扶贫再上新台阶,让优质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 相关阅读
  • 商州六大系列活动推动消费扶贫再上新台阶

      实行集中月活动与常态化相结合  商州六大系列活动推动消费扶贫再上新台阶  本报讯(雷超锋)商州区围绕“万企参与,亿人同行”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主题,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

    时间:09-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