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商州 交通干部作风变 群众出行心喜欢

商州 交通干部作风变 群众出行心喜欢

2020-09-2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王昱 张溢

  沿着蜿蜒的山路,车子颠簸前进,在转过好几个弯后,预料之中的一个施工现场出现在眼前,几辆大型挖掘机在河道里推石清淤,数十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配合挖机作业,金属与石料相互碰撞,“哐当、哐当”的声响在山谷里清晰地跳动着。这里是商州区腰市镇39处水毁农村公路的其中一个修复现场。

  快速抢通水毁路

  8月6日至8月17日,商州区境内普降大到暴雨,导致腰市、杨斜、板桥、大荆等15个镇(办)77条农村公路发生多处路面冲毁、路基掏空、桥梁冲毁、塌方、泥石流等水毁情况,直接经济损失1200多万元。其中8月6日暴雨导致腰市镇腰马路交通中断,直接影响庙湾村、马角村、双庙子村3个村1307户3944人的安全出行。灾情发生后,区交通局立即启动汛期应急预案,区上领导及区交通局负责人、干部职工冒雨沿着腰马路徒步进沟,实地踏勘灾情,现场制定应急抢险方案,随即投入人力、物力开展防灾减灾工作。通过抢修,8月7日下午腰马路行人已经能通行,8月8日下午已能通车。截至目前,全区所有镇办水毁道路已全部抢通。

  “暴雨下过之后,出村的路被冲断了,大家都熬煎出不了门,就医啊、采买啊全成了问题。没想到这些干部这么快就进了沟,给我们抢修公路,第二天路上就能过人了,第三天车也能通了,实在是麻利。”马角村支书兼主任李占良指着不远处已经抢通的路,笑着给我们讲述他的喜悦心情。

  今年以来,商州区交通局将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作为推进工作的有力抓手,围绕交通脱贫“两通”(建制村通硬化路、行政村通客车)目标任务,较真碰硬,把坏的作风破除掉,把好的作风立起来,在全系统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抢险保畅只是短期任务,为了切实改善山区群众的出行环境,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确保农副产品销得出去、生活必需品运得进来,商州区交通局积极争取项目、争取资金,先后投资6403万元实施通村公路“油返砂”治理122条170公里、投资15213万元新建114条234公里,把通村进组的道路修到村民家门口,让当地村民实现脱贫致富。

  通村客运换新颜

  正在路上走着,远处一辆崭新的小客车稳稳驶来,车身印着“通村客运”4个字,车前“马角村—腰市镇”的牌子显示出了车程范围。车上传来的欢声笑语引人注意,记者招手让车停了下来,与乡亲话起家常。

  “我叫郭飞,是咱通村客车的专职司机。我原来开自己的车捎人,成本大还不安全,现在政府给配了新车,还规范了发车时间,我开车都轻松多了。”司机主动介绍道。

  郭飞还向记者分享:“前几天我开车到了腰市镇,刚把人下完,就接到了三组杨慧婷她婆婆的电话,说是她儿媳要生了,我就赶紧开车往村里走去接人。一路上紧张得不行,把人安全送到医院后才松了一口气。”“我不觉得累,平时安全送大家进出,偶尔有什么紧急情况,我还能帮上忙,多有意义。”郭飞自豪地笑着说。

  作为腰市镇的偏远村,马角村、双庙子村过去乘车难、出行难一直是当地群众头疼的问题。路修通了,群众出行也必须得到有效保障,为了切实解决这一问题,商州区交通局不断探索运行模式,积极筹措资金,购置投放安全系数高、符合国家有关运营技术标准的7座江淮小型客车7辆,针对19个建制村不通客车问题,在现有通村客运线路的基础上开通以镇为中心、以各建制村为节点的的通村客运区域线路,致力打通群众出行与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

  此次投放运营的小型客车惠及刘湾街办、夜村镇等11个镇办28个村,受益群众3万多人。至此,商州区286个村(社区)客运班线实现全覆盖。随着车辆的运营,在为边远建制村群众提供出行服务的同时,也为商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通组路面全铺设

  车子向沟深处继续前进,依然是宽敞平整的水泥路,一位乡亲正坐在路边的田埂上查看自己的存折,“门口的路原本是砂子路,下了雨后,砂子和泥混在一起,我走路就得特别小心。”双庙村74岁的大爷曹建民说:“现在这路干净平整,我坐在路边安安稳稳,太阳下看存折也看得清清楚楚。”大爷的笑容在太阳地映照下格外明朗。

  商州区交通局自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以来,把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干部作风建设的主战场,高位统筹,倒排工期,绘制商州交通扶贫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施工中,着力抓好关键部位、关键环节、关键技术、工程材料的质量安全管控工作,抽调精兵强将,调配专业技术人员,确保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个项目一套人马,避免为赶工期而牺牲质量,做到质量进度“两手抓、两不误”,坚持在交通项目建设中检验能力,在解决群众出行中锤炼作风,在抢险保畅中展示形象,努力打造优质工程,以作风的大转变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大发展。

  今年,商州区新建深度贫困村通组路139公里,全区所有行政村全部实现通沥青(水泥)路。道路的建成通车,使得客、货运输车辆能够直达田间、地头和农民家门口。

  “有了宽敞的通组路到家门前,还有通村车按时按点发车,我们出门干啥都方便。”双庙村四组的郭军良在记者离开前高兴地说。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