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秋到三十里铺

2023-10-19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通讯员 袁石军

  丰收的玉米

  农家院落

  山乡秋色

  终于迎来难得的晴天,我再次走进商州城南的三十里铺。

  沿着流峪河谷上溯,天空湛蓝无比,满山树叶微黄,温度恰到好处,心里无比沉醉。走进岔子岭脚下,穿过邢家岭,拐进范家沟,幽静的山谷一派丰收的景象。金黄的玉米穗子或编成一堵墙,或串成一大串,一位农妇舞动着连枷,有节奏地拍打着场院里晾晒的黄豆秆,一颗颗金黄的豆子在豆秆之间蹦蹦跳跳,“啪嗒啪嗒”的连枷声像美妙的音符。透过硬朗的身姿,可以想象到她年轻时能干的模样。

  沿着平坦的水泥路缓缓前行,路畔金黄的菊花、火红的高粱迎风摇曳着,谷底清澈的溪水溅起欢快的水花,发出淙淙的声响,让山间多了几分活力。

  民居都建在沿河两岸的坡根,白墙灰瓦,原始古朴,被金黄的树丛包围着。转过一个弯,眼前豁然开朗,一位老人在逆光中走来,白发苍苍但步履坚定、神态安详。听一位同学说过,范家沟多数人姓范,此地为流峪河源头,原来是个行政村,如今并到了中心村。

  从中心村向北,钻进一条陡峭的山谷,水泥路两边是繁密的栗子树,叶子被秋风染得金黄。用脚随便拨拉几下路边的落叶,滚出不少毛栗子。

  右折爬上山梁,崖边高大的栎树散发着金灿灿的光芒。回望磨沟岭,高大雄伟,绿中带黄,流岭腹地层林尽染、美轮美奂的景象快要拉开序幕了。

  翻过一个山垭,一块盆地卧在山间,土地平坦,屋舍俨然,道路如带,绿树环绕,如同梦中的世外桃源。此地名叫岩上,是中心村的一个村民小组,林木茂密,非常隐蔽,战乱年代曾是躲土匪的好去处。

  来到一户人家门口,两位老人热情地迎了上来。男主人姓田,今年已经80岁了,当了50多年小组长,老伴也70多岁了。

  老人告诉我们,岩上大部分人家都姓田,原来有160多口人。这些年,出门打工的人多,留在家的都是些老年人。“岩上环境清净,空气好,孩子们从大城市回来都不想走了。”田老自豪地说。

  • 相关阅读
  • 让青春力量在乡村闪光

      本报记者 张珍珍  杨琰(右)和村民一起采摘五味子  五味子苗买回来了,大家一起卸车。  曹湾村志愿服务队给高龄老人和困难群众送生活物资  一场秋雨一层凉。在这个多雨的秋季,人们抢着空子完成了秋收,紧...

    时间:10-19
  • 商州推动同级监督落细落实

      本报讯 (通讯员 杨 阳)为有效破解同级监督难题,不断提升同级监督的实践性、规范性、操作性,推动同级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近期,商州区制定出台了《商州区纪委监委...

    时间:10-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