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商州加快特色农业强区建设

2024-01-18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杨运良王煜)2023年,商州区以开展“三个年”活动为抓手,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特色农业强区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商州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实施各项稳产增产措施,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40.4万亩,粮食产量96413吨。全力推进“5+5”农业特色产业体系和“三个十”工程建设,壮大提升产业规模,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年食用菌鲜品总产量8.4万吨,产值6.92亿元,全产业链综合产值9.15亿元。
  商州区实施食品加工产学研示范基地、三岔河镇水产养殖示范园和卧虎岭鹿园养殖3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高标准农田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区级重点项目20个,全年完成招商引资额2.4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4亿元。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培强”行动,投资2200万元实施重点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给收益低于5万元的“薄弱村”每村注入70万元,通过入股的方式发展集体经济。目前,全区收益低于5万元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消除,年收益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90%以上。
  商州区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2732.37万元,开展铁路沿线、农村道路沿线、农村集市、“干净商州”百日攻坚等6项专项行动,完成户厕改造1.54万座,建设农村公厕86座,全域颜值大幅提升。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产地合格证使用和质量追溯制度,深化“商洛模式”监管,巩固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区成果,40多家农产品生产企业纳入“商洛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态监管平台”,年度抽检8157批次,合格率100%。商州区产出的绣球菌、白玉菇、蟹味菇、平菇4个食用菌单品专供中国—中亚峰会。

  • 相关阅读
  • 交通为民铺好出行“舒心路”

      本报记者 刘桃李  “现在回家真方便!沿途的公路宽敞通达,令人心情愉悦。”元旦期间,从西安自驾回商州区北宽坪镇的郭先生途经蟒岭绿道时开心地说。  农村公路是公路网络的“毛细血管”...

    时间:01-18
  • 商州推动康养产业协同发展

      本报讯 (通讯员 陈凯文)1月11日,中国气象局发布中国天然氧吧评价结果,商州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11年位居全省前列,获评“中国天然氧吧”荣誉称号,奏响了“中国康养之都”建设的激昂乐章。近年来,商州区牢...

    时间:01-18
  • 商州法院坚持司法为民

      本报讯 (通讯员 赵波波)1月16日,笔者从商州区人民法院了解到,2023年,商州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1123件(含诉前受理案件2618件),结案10260件,结案率92.24%,先后被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调研工作先...

    时间:01-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