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商州开展“下基层、解民忧、暖民心”专项行动

2024-01-29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杨青梅)为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节过冬,连日来,商州区民政局对民政服务机构及全区18个镇(街道)进行拉网式走访排查,精准到户到人实施救助,全面开展“下基层、解民忧、暖民心”活动。
  1月23日,商州区民政局召开“下基层、解民忧、暖民心”专项行动推进会,组织区镇村干部深入机构、深入服务对象,扎实开展困难群众救助帮扶、走访慰问活动。对未在册对象、退出对象、申请未通过对象等潜在风险人群全覆盖摸排,加大救助力度,简化审批流程,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给予救助,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让全区民政对象温暖安全、祥和过节过冬。重点对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农村留守老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救助政策落实及温暖过冬情况进行排查摸底,不漏一户一人,重点排查基本生活、棉衣棉被、取暖设施等是否有保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同时,按照城市每户1200元、农村每户500元的标准,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冬季取暖费1181万元;筹集资金300多万元,为全区2230户A类低保对象、58名特殊困难群众、2207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122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体购买棉被、棉褥、被罩、床单、热水壶等御寒物资4600多件套,确保他们温暖过冬、安全越冬。
  商州区民政局还全面启动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加大对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困人员的巡查救助,联合公安、城管部门开展极寒天气联合巡查救助活动,对车站、公园、桥梁涵洞等流浪乞讨人员易聚集地进行巡查,确保街头生活无着和临时遇困人员得到及时救助。
  专项行动以来,商州区民政局动员慈善协会等社会组织,对困难老人、儿童开展志愿服务。商州区义工联合会组织志愿者开展“衣爱之名 情暖万家——2024新春冬衣发放”活动,为商州区中心敬老院、麻街镇敬老院老人发放棉衣200套,在商州区仁和社区开展“伙伴领航站”青少年寒假陪伴辅导,为移民搬迁区的孩子们开展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社会工作服务;商州区慈善协会开展看望慰问困难退伍军人及困难职工活动,为退伍军人、困难职工解难题、办实事,帮扶解困。

  • 相关阅读
  • 商州发现罕见水鸟——红脚苦恶鸟

      1月23日下午4时许,笔者在商州区丹江湿地,发现一种罕见的水鸟——红脚苦恶鸟。根据10多年的拍鸟经历,红脚苦恶鸟还是首次在商州被发现。   红脚苦恶鸟是鹤形目秧鸡科的中等体型的鸟类,共有2个亚种,其...

    时间:01-30
  • 商州确定今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本报讯 (通讯员 郭乾琪)近日召开的商州区委十九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2024年,商州区围绕“一都四区”建设目标,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持续实施“五大工程”,打好“四提攻坚战”,实现“六个做示范”,大力...

    时间:01-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