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秦岭大山里的守望

2024-02-08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本报记者 李小龙 王江波

  2月4日清晨,商州区北宽坪镇小宽坪村,一声声清脆的鸡鸣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王书侠家后院的鸡圈热闹了起来。

  伴随着此起彼伏的鸡鸣声,王书侠早早起床,披上外套就一头钻进了鸡圈,巡视、检查、收蛋、喂食……看着一只只壮实的鸡扑扇着翅膀在后院撒欢,王书侠满意地点点头。

  “再过几天,公司就会来收购鸡蛋和一部分鸡,过年买年货的钱也就不愁了!”王书侠心里盘算着,嘴角露出了浅浅的微笑。

  王书侠口中所说的“公司”,其实就是商洛守望大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但是为什么这个公司既免费发给村民鸡苗和饲料,还全部回购鸡蛋和肉鸡呢?

  原来,商洛守望大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陕西守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分公司之一。

  陕西守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有一项“百位外婆创业计划”公益项目,该项目用以买代捐的公益模式,通过爱心认购,由捐赠者给山里的老人们赠送鸡苗,让老人把鸡养大后,再向捐赠者返销鸡蛋。这种方式既让老人有了持续增收的能力,还让捐赠者能够得到原生态山货。

  几年前,在北宽坪镇开花干厂的薛建英结识了陕西守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斌,几次交谈下来,薛建英也萌生了将“百位外婆创业计划”引进商洛的想法。

  “农村大批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村里只留下一些老人和孩子。他们只能靠着一亩三分地勉强维持生活,有些老人遇到头疼脑热连买药钱都拿不出。虽然我自己的厂子能解决了一部分老人的就业,但是还远远不够。”薛建英看到农村老人的现状,深受触动。

  2023年5月,薛建英经过和张新斌的多次沟通和多方考察,最终“百位外婆创业计划”成功落户北宽坪镇,并在北宽坪镇成立了商洛守望大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这里生态资源良好,农产品种类多、品质高,但是没有资金,销路不畅是村民最头疼的问题。‘百位外婆创业计划’就是解决农村留守老人遇到的这些问题。”薛建英介绍。

  “公司前期为当地群众免费提供了6000只鸡苗及3万公斤玉米,并达成回收协议及长期技术服务,以订单式农业让群众无本经营、养殖无忧。”薛建英表示。

  “去年,我从商洛守望大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免费领了200只鸡苗和1000公斤玉米,建英说只要把鸡养好,鸡蛋和鸡他们最终都会回购。”刚开始的时候王书侠还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

  但是,当第一筐土鸡蛋被商洛守望大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回购并当场支付了现金后,王书侠彻底打消了顾虑。

  这项计划实施后,商州区北宽坪镇已经有120多位老人从中受益,人均增收近千元。

  在北宽坪镇,很多像王书侠一样的老人守了一辈子大山,随着商洛守望大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到来,现在也有人在背后守望着他们。

  除了土鸡蛋,商洛守望大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充分结合商洛特点,通过整合各县区知名农产品,土蜂蜜、核桃油、柿子醋、香菇、木耳、羊肚菌、黄花菜……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薛建英也给这些优质农产品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商洛有‘礼’”。

  如今,越来越多的商洛农产品被装进商洛有“礼”的礼盒中,发往全国各地。短短半年时间,商洛有“礼”系列农产品销售额超300万元,北宽坪镇越来越多的老人有了一项稳定增收的产业——养鸡。

  临近中午,和煦的阳光爬过山头,照在商洛守望大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院里,惬意又舒服。

  台阶上,商洛有“礼”的礼盒已经堆成了“小山”,等待邮车的到来。

  产品分拣车间内,几名工人正按品质高低将精挑细选的香菇、黄花菜等产品进行装袋密封。

  “去年7月份,我就到这里上班,平时主要任务就是分拣、包装农产品,工作轻松,既增加了收入,也不耽搁自己家里的事。”北宽坪镇小宽坪村村民刘大妈一边娴熟地分拣着香菇一边说。

  在门口,公司几名员工正满脸焦急地打着电话。

  “你那里羊肚菌的库存还有吗?”

  “要品质好的,我这儿的羊肚菌不够了,还需要400多份。”

  “那给我调一批过来,其他的我再想办法。”

  ……

  “发给南京市栖霞区马群街办的礼盒还有一部分羊肚菌没有货,我们正在和各县种植户沟通,紧急调配一批羊肚菌。”薛建英解释道。

  不一会儿,十几通电话过后,工作人员成功从全市各地调配到目前所需的羊肚菌。

  “我们的产品在南京很受欢迎,目前仅南京的销售额就有200多万元。”薛建英笑着说。

  如今,商洛守望大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深深扎根在秦岭深处,他们不仅积极推进我市农特产品出“商”,还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助推集体经济良性持续发展。

  “菌类和腊肉腊肠加工包装车间马上将建成投产,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本地农特产品品质,并带动一部分农户务工增收。”薛建英说,“今年,我们将组建专业销售团队和抖音团队,借助苏陕合作东风,在南京开设农特产品展馆,进一步开拓销售渠道。”

  • 相关阅读
  • 商州法院集中发放涉33名农民工工资案款

      本报讯 (通讯员 鬲瑞悦)“感谢法院给我们要回了辛苦钱,这下可以安心回家过年咯!”1月29日,在商州区人民法院涉农民工工资案款集中发放现场,农民工老杨拿着钱激动地对法官说道。   据悉,老杨和他的32名工...

    时间:02-08
  • 吃商州烩菜 品生活百味

      “走,吃烩菜!”   在商州人的日常生活中,经常听到这句话。所谓烩菜,顾名思义就是把多种食材混在一起炖、煮而成。而一盆合格的商州烩菜,红烧五花肉、粉条、油炸豆腐、红白萝卜是必备食材,其余配菜根据各...

    时间:02-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