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经济建设

小岭工业区十大举措助推园区经济增长

2015-07-31 09:09:11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全国经济下行,小岭工业区今年也出现了有史以来的最大困难,为了全面落实全市保产稳增长会议精神,实现县域经济平稳增长,小岭工业区采取十大举措,保证了上半年园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一是夯实领导责任。小岭工业区对12个重点企业和11个重点项目明确了县级领导包抓责任。管委会职工对应跟进的方法,力促停产企业恢复生产运营,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截至6月底,实现工业产值63.55亿元,同比增长22.7%。园区建设投资9.12亿元。
  二是细化考核制度。按照《柞水县关于切实做好工业保产稳增长工作的意见》和《柞水县2015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从严从实、晋位争优”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了《柞水县重点建设项目考核办法》,实行两办督查室会同组织部、监察局、人社局工作督查通报机制,采取旬督查、月通报、季评比、半年考核奖励、年终算总账推进机制,强力推进保产稳增长工作。
  三是明确目标任务。通过深化“企业服务年”活动,及时掌握企业运营动态,并积极协调年度生产计划,将年度目标分解到每一月、每一周、每一天,生产任务量化到车间、到班组,以周促旬、旬保月、月保季促年度目标任务的实现。
  四是化解企业资金困难。为了化解企业资金困难,一是县上主要领导多次去陕钢集团、龙钢集团对接协调资金,解决了长期拖欠大西沟矿业公司、金正公司、博隆公司部分资金;二是加强银企对接,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实际解决贷款额度1.3亿元;三是县政府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为大西沟矿业公司、金正公司用工业发展基金800万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五是优化投资环境。小岭工业区通过深入排查矛盾纠纷,积极调处企地、企群矛盾,严厉打击各种破坏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的人和事,切实保障企业利益,为园区发展建设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六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采取干部包抓项目制度,每周深入项目现场,协调解决具体问题,800万吨菱铁采选、陕西银矿资源综合利用、140万吨低品位铁铜选厂技术改造、200万吨钒钛磁铁矿技改等项目进展顺利,截至6月底,已完成投资9.1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5.03%。
  七是加强招商引资力度。今年以来,我们按照“项目决定发展,招商决定未来”的思路,小岭工业区策划包装了一批延链和补链项目,并采取节会招商、以商引商、叩门招商等形式,“十九洽”上实现签约6.86亿元,为县域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奠定了基础。
  八是加快平台建设步伐。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小岭工业区积极推进中小企业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工作。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可研、设计、用地地勘等工作,项目用地申报正在如期进行。
  九是推进转型升级进程。小岭工业区通过认真调研,将下梁镇明星村花园沟纳入到园区新区规划,引进装备制造、高新技术和沿海产业转移项目,以引领园区产业转型升级进程,成为柞水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十是超前谋划园区发展。小岭工业区紧紧围绕四大产业体系,认真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谋划园区转型升级发展建设项目76个,总投资459.4亿元,为园区发展建设奠定了理论基础。(赖胜涛 张 力)